关于《福州市马尾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日期:2020-09-30 15:38
政策文件:

  关于《福州市马尾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马尾区民政局

  一、起草目的

  2017年11月,为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我区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榕马委综[2017]95号),根据方案我区着力发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政策体系不够完善、服务队伍不够壮大、监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2020年7月,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49号)、《关于印发<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任务分解责任清单》(榕委改〔2019〕1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0〕3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养老服务实际,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起草制定《福州市马尾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初稿。2020年7月24日,广泛征求各镇街、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局、卫健局、文旅局、商务局、教育局、医保局、消防救援大队等有关单位意见,进行修改完善。7月30日,张发春副主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方案起草工作,要求结合本方案编制工作,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起底盘点,寻差距、补短板,全面谋划生成项目,分步推进实施。根据专题会议意见,经进一步完善,形成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提出2020-2022年我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1.目标:到2022年,我区街道和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率100%,建制村农村幸福院覆盖率75%以上;民营养老机构占比达80%以上,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达80%以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达到220人以上,为老服务志愿者达到300人以上。

  2.任务:主要包含养老服务设施提升计划、养老服务队伍水平提升计划、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提升计划、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等五个方面共21项任务。

  (1)关于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方面:开展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到2022年配建设施达标率100%。加大闲置设施整合力度,条件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用房按不低于20%比例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到2022年底,有意愿入住的特困人员100%实现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全面落实。

  (2)关于养老服务队伍水平提升计划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见习期留用率达5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见习单位,适当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到2022年,每千名老人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每百张养老床位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按照国家和省、市表彰奖励有关规定,鼓励将养老服务纳入“劳模”“五一先锋岗”等表彰奖励范围等任务。

  (3)关于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计划方面:落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设施管理相关规范,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率超过70%,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支持商业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合作,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增信支持。激励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融入养老服务改革积极性,发挥资金优势,创新养老服务投融资服务模式。支持发展成熟的优质养老服务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任务。

  (4)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提升计划方面:推动建立保险、福利和救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整合高龄津贴、护理补贴等,集中补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费用。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标准、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保障失能失智、残疾等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适合老年人的日用品、食品、保健品、服饰等产品用品。发展适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在养老机构、社区设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租赁)站点。支持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央厨房”等任务。

  (5)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方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养老服务整体提质、增效。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到2022年,区内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病科比例超过50%,养老机构和协议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3.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集,定期检查、通报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养老服务工作有关问题。

  (2)加大财政支持。建立完善稳定的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梳理由财政支出安排的各类养老服务项目,提升财政支出精准化水平。

  (3)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把养老服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落实养老服务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镇街和部门,在安排财政补助和遴选相关试点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并予以表彰;对推进工作不力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来源:马尾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