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1-11-10 15:44
政策文件:

  根据省、市安排部署,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营商办牵头起草《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的必要性: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作出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办牵头起草《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二)制定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 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264 号)。

  二、起草过程

  区营商办与市营商办积极对接,于9月28日将方案(征求意见稿)转发给相关单位进行征求修改意见。于10月10日前收到相关单位反馈修改意见84条,共删除不属于区级权限事项23条,置换任务1项,修改60条小项,形成10月29日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材料。专题会后相关单位又修改6条小项,又删除7条小项,于2021年11月2日形成《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送审稿)》,方案具体任务358项。

  三、主要内容

  《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附件重点任务清单一份。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数字和信用建设”为载体,以“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为导向,立足企业和群众关切期盼,落实“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产业、长期靠营商环境”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瓶颈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重要抓手,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在2019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基础上,牢牢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的“双导向”,全面对标、加压奋进、勇立排头,力争在2021年度市对区的营商环境评价相对排名全市第一。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对标先进,突出“首创”精神。

  2.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

  3.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创新性。

  4.坚持放管结合和实际体验。

  5.创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品牌。

  (四)主要任务。

  1.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

  2.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推动企业群众“快办事”。

  3.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群众“办成事”。

  4.构筑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企业群众“好办事”。

  (五)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

  2.做好评价迎检。

  3.开展示范试点。

  4.完善考核评估。

  5.深化宣传推介。

  附件: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

  四、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广泛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意见,起草过程中无重大分歧或不同意见。

  (联系人:梁春丽,联系电话:63158265)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