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马尾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 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2-03-21 16:05
政策文件:

  根据工作部署,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起草《福州市马尾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实施方案》,现有关制定情况作出如下说明。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021年10月31日,吴贤德市长赴闽清调研时,对闽清的“六清六美”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市复制推广。2022年2月25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二、制定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各镇街,区住建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相关人员参与起草《福州市马尾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7日征求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单位意见。经反馈,各单位无意见。3月11日,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陈晓彬主持召开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了我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的讨论稿,要求对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会后,我局根据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单位意见,对实施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形成了《福州市马尾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于3月16日经管委会、区政府2022年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共包含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行动原则、保障措施四个方面。

  (一)目标要求。围绕中央、省、市村庄清洁行动战役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目标任务。

  (二)重点任务。结合市下发《福州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及我区实际,充分考虑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趋势,按照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分清楚、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7个方面,形成了我区的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内容

  (三)行动原则。参照中央、省、市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中的行动原则,按实际工作情况,形成了“精心组织,确定目标任务,镇街为主、落实工作任务,村为单位、组织发动群众,循序渐进、强基础稳推进,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的行动原则,指导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顺利推进。

  (四)保障措施。为确保“六清一改”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有效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是明确区镇(街)两级职责、农村牵头指导单位及对区直有关部门的要求、区党政领导的指导作用。并要求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晾晒考核。重点是区建立“月检查、季晾晒、年考核”工作机制,区农村人居办牵头组织拉练、评比及考核等工作。如: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以上调研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晾晒评比,每年组织一次全域性考核。并由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组织“六清一改”整治全区性检查。同时,区农村人居办将不定期对各镇(街)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适时予以通报。

  三是强化奖惩激励。明确各镇(街)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将纳入市对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及区对各镇(街)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考核范围,并作为政策支持、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市、区将建立红黄牌制度,对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被市级以上单位通报等情形,视情给予相关镇(街)红黄牌警告,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四是强化总结提升。通过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及平台,及时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整理归纳、复制推广。

  (联系人;林武辉,联系方式:0591-83983036)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