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2-04-11 17:00
政策文件:

  根据省、市安排部署,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福州市马尾区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的必要性:为切实有效解决物业小区消防通道占用、堵塞等问题,营造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环境,通过开展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实现物业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有效,确保消防部门及时有效处置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制定依据:《福州市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福州市马尾区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方案》包括工作目标、整治重点、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附件1、《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2、《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3、《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检查表》;4、《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抽查表》。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实现物业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有效,确保消防部门及时有效处置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   

  集中清理整治物业小区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消防连廊、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物业小区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违章建筑占用防火间距,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未按规范设计要求设置消防车通道,消防标识的行为。   

  (三)成立领导小组。   

  区政府成立由住建、消防、城管、公安、规划、属地街(镇)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住建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牵头开展马尾区物业小区消防通道专项联合整治工作。   

  (四)责任分工。   明确各部门职责。   

  (五)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   2、自查自纠阶段   3、集中整治阶段   4、抽查核实阶段   5、巩固验收阶段   

  (六)保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   2、发动群众参与   3、强化部门协作   4、强化督查考核   5、完善长效机制   6、加强信息报送   

  三、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广泛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意见,起草过程中无重大分歧或不同意见。   

  (联系人:林怡峰,联系电话:63198928)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