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2-05-19 10:10
政策文件:

  根据省、市安排部署,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福州市马尾(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的必要性:我区老旧小区多建造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其基本上都为无物业小区,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老旧破损严重等问题。近几年来,我区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从系统上进行了整体的提升整治。特别是2018年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导则》后,我区又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投入,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基本实现了“沟通、路平、灯亮、整洁、有序、安全”的目标。

  (二)制定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8]14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榕政办【2021】60号

  二、主要内容

  《福州市马尾区(2021—2025)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等四个部分,附件1、福州市马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各职能部门分工;2、2021-2025年马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汇总表;3、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及改造资金筹集规则;4、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导则;5、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负面清单(试行)。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市政基础设施老化、防灾防疫功能不健全、公共服务缺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城区河道两岸50米内第一排住宅小区的污水管网问题。整合补齐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各类设施和空间尽可能改造成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设施,打造“5-15分钟生活圈”,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根据“成片连片,分步实施”的原则,2021-2025年我区共对其中3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合计81栋,涉及户数3135户,建筑面积约32.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11321.5万元。

  (三)工作任务。

  1.明确改造范围。

  2.确定改造标准,细化改造选项。

  3.物业长效管理。

  4.坚持放管结合和实际体验。

  5.改造进度安排。

  (四)工作机制。

  1.项目生成机制。

  2.资金筹集机制。

  3.项目实施机制。

  4.品质管控机制。

  5.督导机制。

  6.长效管理机制。

  三、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广泛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意见,起草过程中无重大分歧或不同意见。

  (联系人:林怡峰,联系电话:63198928)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