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中国的福建“变奏曲”:借力窄带物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日期:2017-06-08 16:09
政策文件:


图为位于马尾的国家级窄带物联网实验室一角。新华网发(陈晓静摄)

  新华网福州6月5日电(刘默涵)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历程上,福建正在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笔,是从“窄带物联网”开始的。2016年,福建率先在全国落户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局。一年多来,福建借助窄带物联网技术,正在实现“弯道超车”。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物联网产业厚积薄发的福建省,有望上演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变奏曲”。

  

福建电信正式开通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图为开通仪式现场。新华网 涂天翔摄

  先声夺人

  5月23日,持续两个多月的第一届福建省物联网项目创新大赛,在福州马尾落下帷幕。这场旨在检阅当下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成果、对产业发展提供助力的赛事,除了顺利评选出“双十强”项目外,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下称:福建电信)在会上正式宣布,在福建省内开通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福建也由此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启用窄带物联网的省份。

  窄带物联网又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是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它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支持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可以应用到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该设备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物联网的概念自2008年提出到现在,60%的产品属于低速率应用。这些应用大多通过蓝牙、Wi-Fi等短距离通信技术承载,并非运营商移动网络。而窄带物联网可直接部署于电信运营商的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为物联网应用打开了新窗口。

  “从某种程度上说,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因为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出现,进入了全新的赛道。谁抢占了窄带物联网的先机,谁就将引领产业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福州出席第一届福建省物联网项目创新大赛时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窄带物联网领域,福建早已先声夺人。

  2016年以来,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等一批物联网项目相继在福州马尾落地,一个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千亿规模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已是呼之欲出。

  尤为一提的是,作为窄带物联网中的重要一环,以福建电信为首的电信网络运营商过去一年在马尾区大手笔部署窄带物联网试验网,开展基于该网络的智慧城市应用建设。

  目前,福建电信不仅实现窄带物联网马尾区的全覆盖,同时也在福建全省建成17000个窄带物联网基站。

  福建电信此番宣布在福建省内正式开通窄带物联网网络,标志着福建窄带物联网网络开始走向规模商用。同时也意味着,制约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已被打通。

  

图为采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新华网发 (陈晓静摄)

  马尾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由福建领跑的窄带物联网竞赛中,马尾毫无疑问成为了重要拐点。

  马尾,位于福州市闽江口北岸。相传,当地有块石头,形如马,头向罗星塔,尾向市镇,故而得名。清朝末年,马尾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名噪一时。近年来,在福建建设物联网强省目标的催化下,马尾正成为福建物联网产业的中流砥柱。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的物联网产值达800亿,而马尾全区物联网产值为540亿,占到福建全省的四分之三。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区在传感器设备、标签成品、读写器制造、应用示范等方面,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2016年,马尾成为继江苏无锡、浙江杭州、重庆南岸区之后,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

  产业基础雄厚的马尾,本身就拥有不少致力于发展窄带物联网的优势企业,并且在细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现如今,领先全国落地窄带物联网技术的马尾,正紧抓当前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加快产业化步伐。

  记者了解到,今年位于福州仓山区和马尾区的多个小区已陆续装上新一代智能远传水表,尝鲜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水务”。

  该项目是由落户马尾的智润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州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智能水务试点项目。智润企业计划至2025年,投入3亿元~5亿元,在福州供水管网中安装8万多个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用于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的实施。

  当地的不少企业也在加紧布局窄带物联网,意图在窄带物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是落地在马尾的一家台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伊婷正在积极推动企业向物联网业务转型,主攻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机电、绿建筑等相关领域。

  看好窄带物联网前景的志品公司,如今重新确立了自己的技术导向。

  “我们前几年特意从IBM挖来从事LORA技术研究的工程师,准备研发基于LORA的产品。而如今,我们准备全身心投入窄带物联网的怀抱。”在李伊婷看来,相比LORA,由中国主导的窄带物联网技术的优势更为明显,为此志品公司已经着手研发窄带物联网技术的相关产品,准备抢占市场先机。

  

图为福州正在建设中的物联网促进中心。新华网发 (陈晓静摄)

  福建底气

  2017年被业界称为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但客观地说,当前基于窄带物联网的物联网应用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面临着相关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以及行业应用标准建设等诸多考验。例如,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网络协调、不同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利益协同,以及新旧标准与市场的过渡衔接问题。

  不过,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福建打好“窄带物联网”这一张牌,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领跑全国乃至全球产业,至少有四重底气。

  福建省在发展物联网产业上,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与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这是福建发展窄带物联网的政策底气。

  福建省历来重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早在2010年,福建就率先全国出台了《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抢食物联网市场。在此后的几年,福建不仅在财政上拨付了大量真金白银扶持物联网产业,还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创投基金、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等,从各方面进行配套,激活福建省的物联网行业活力。

  “去年10月份,福建省出台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窄带物联网工程,建设完善的窄带物联网网络、全国率先实验和推动窄带物联网技术商用和重点项目落地等。短短半年多时间,这些工作已经取得巨大突破。”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主任、新大陆科技集团副总裁陈继胜说,种种迹象表明,窄带物联网时代,福建已迅速进入状态。

  物联网产业加速集聚,是福建发展窄带物联网的产业底气。

  “福州、厦门两大物联网产业正在形成产业高地。”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会长赵善仁说,两地依托物联网技术研发和生产优势,不仅带动形成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物联网产业集聚,同时也促催生了一大批芯片设计、大数据应用等产业。

  相关信息显示,以上润公司、新大陆集团、福光股份、厦门信达等企业为代表引领形成福建省传感技术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在芯片设计领域,瑞芯微公司是国内数字音视频芯片设计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芯最高奖项,目前与微软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在智慧家庭产业群、窄带物联网芯片等方面发力;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福建正在组织申报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国家在东南地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性中心。

  窄带物联网生态圈初步成型,是福建发展窄带物联网的研发底气。

  记者了解到,在窄带物联网新兴技术的带动下,福建省的物联网应用已逐步拓展至民生、市政、公共安全等领域,形成新的商用规模和产业体系。例如,瑞芯微公司正抓紧研发超低功率的窄带物联网芯片,星网锐捷公司成立了窄带物联网专门研发团队,汇川公司积极推动窄带物联网技术在人员管理、资产追踪领域应用,三鑫隆公司将在福建全省推广应用数百万个窄带物联网智能井盖,渔家傲公司将率先推进窄带物联网水质监测传感设备应用,星海通信公司将致力于智慧烟感研发与应用等等。

  可以平移台湾地区的资源,这是福建发展窄带物联网产业的人才和技术底气。

  福州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系主任钱慧告诉记者,物联网是一个新兴领域,窄带物联网尤甚。当前,许多高等学府尚未建立物联网相关专业,国内物联网产业人才相对匮乏。而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地区在发展物联网上具有先发优势,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与人才。近年来在自贸区、双创等政策指引下,大量台湾地区的优秀企业与人才跨越海峡到福建安家落户,一定程度上将加速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集齐发展三要素的福建,正在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历程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预见的是,福建将在窄带物联网时代引领风骚,并成为产业界的重要一极。


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