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30 17:43
政策文件:

   2021年,我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统一部署,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帮助下,真正落实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工作,组织落实依法治区工作,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治区责任围绕依法治区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丁祥泰担任,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由局各科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对局各科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进行普法工作指导负责收集资料提供信息做好过程与效果评价、年度总结并接受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和市应急管理局的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党组会,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督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本部门依法治区的重大问题。截止目前,我局执法岗位省法制办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率100%,已明确全局各科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执法人员岗位以及各执法人员职责。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行政执法有机结合。我局先后组织开展2021年“5.12”防灾减灾日和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配合开展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6月16日,区安委会组织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总工会等18家单位开展“6.16”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画报、展出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解疑答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知识手册8000余份。区消防大队向群众展示了消防器材并普及应急逃生、应急救援等实用应急技能,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9月份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突出《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按照省市安委会及区委区政府对新《安全生产法》“八个一”的宣传要求,区安办印发《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2万份,张贴新安全生产法海报1000份,生产经营单位签署宣贯承诺书2000份,开展安全生产法讲座并组织志愿者到马限社区进行安全生产法现场宣传。同时,进企业组织4场培训,其中开展粉尘涉爆专项培训1场,参训人员共40余人;风险风级管控培训2场,参训人员共240余人;冷链物流消防培训1场,参训人员共40余人。 

  健全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区应急管理局认真抓好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区委编办制定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责范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管理上落实定责、定岗、定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实行执法活动全程留痕。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开《2021年马尾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名录库》。全年开展日常执法检查452次,开具责令限期整改67份,按期复查率达100%,未存在逾期复查或提前复查(企业申请提前复查的除外)情况,行政处罚8起,罚款27万元,无行政执法行为复议和诉讼情况。行政处罚严格规范制度流程,坚持文字音像结合,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依据应急管理部制定的执法文书,并针对执法文书的填写制作进行专题培训,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从案件来源、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处罚告知、作出处罚决定均有文书记录支撑。在文字记录的同时,我们要求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抽样取证、调查询问、实施行政强制、文书送达等关键环节实施音像文字记录,并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提示。从案件审核情况看,绝大多数案件的办案过程均能做到文字与音像相结合。我局在此项工作中切实保障经费投入,为执法办案部门购买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设施设备。 

  2021年,根据《福州市马尾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执法人员名录库共7名执法人员,抽查对象名录库共企业104家,其中危险化学品13家,烟花爆竹14家,工商贸(包含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77家,根据抽查比例,至少占市场比例至少占市场主体的30%32家。全年拟抽查32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9家,工商贸23家。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三是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四是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强化行政能力。坚持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年度依法治区工作重点,制定年度依法治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清单。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突出依法执法加强监督检查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不断健全部门联合、行刑衔接等执法机制,完善应急执法新体系。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注重执法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一方面,积极参加司法局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执法队伍法律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抽查学习笔记、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研讨发言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 

    

  福州市马尾区应急管理局 

  20211223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