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8
政策文件:

  2021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尾区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着眼营造优质法治环境,全力推进法治马尾建设

  一是依法治区工作持续推进。推动审议通过《关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法治马尾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性文件。

  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推进。行政立法工作积极参与,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立法工作要求,组织研究探讨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目前共研究探讨12份省、市相关法规草案,提出12条修改意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进行备案,共审核并备案规范性文件8件,开展2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规范,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0件,受理17件,已审结15件,代市政府答复国务院行政裁决案件1件,承办行政应诉案件4件,行政诉讼执行案件1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件。行政执法强化监督,督促全区行政机关逐项制定、完善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及时将执法职责、权限等事前、事后公开的内容向公众公示,已完成27个行政执法主体、370名行政执法人员的编号、信息采集以及发证工作。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评查全区各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卷144本,其中行政处罚卷宗59本,行政许可审批卷宗85本。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加强。出台《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抓好重点人员法治教育,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共组织11批次共计74名科级干部参加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完善,组织38家区直部门对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梳理,汇总“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项目共计185项,已连续五年不断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使得清单项目更加具体化、活动形式可操作性更强。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作全覆盖,出台《马尾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马尾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全区62行政村均配备3名法律明白人、5名法治带头人,全年共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35场,累计496人次。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力量,开展宪法、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反邪教、反恐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大型法治宣传活动80场次。全力打造“法律六进”示范点,建设有中电合创“法治企业”示范点、滨江社区“法治社区”示范点、英屿村“法治乡村”示范点、福州市江滨中学“法治学校”示范点、琅岐红光湖法治公园“一县(市)区一特色品牌”。

  (二)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法律援助工作更加扎实。加强“智慧法援”建设,引入应用“福建法援”小程序综合管理平台,在12348热线新增拓展公证、商事仲裁等咨询服务功能,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12348”热线累计接听解答咨询1754人次,满意度平均达到100%,回复12345便民服务中心法律咨询38件。先后成立马尾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首个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滨江广场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精准推进法律援助服务。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审批、指派、承办各类案件共576件,挽回经济损失1180万元。

  二是公证服务方式持续创新。马尾公证处共完成3311件公证服务,其中国内公证899件,涉外公证2353件,涉台公证4件,涉港澳公证19件,公证业务收费1490990元。推出微信服务,通过福州市马尾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提供微信办证咨询、预约、材料预审、在线申办、进度查询等众多便民服务,共提供微信咨询服务190余次。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优先办理,提供专人接待,共为老年人办理公证23件。推出延时服务,办证群众通过电话、微信预约下班时间到场办理,调整优化延时服务,共提供延时服务16次。提供上门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以及确有实际困难无法到场办理公证的群众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共提供上门服务13次。开设远程视频服务,通过“马尾公证微平台”推出远程视频办理服务,实现不涉及财产处分事项的委托、声明公证远程视频办理,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2件。推出部分公证事项“当日办结,当日领证”便民举措,第一批推出的“当日办结,当日领证”公证事项共五项。

  三是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走深走实。与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签订《马尾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协议书》,确定该律师事务所律师继续为2021年度我区村(社区)法律顾问。顾问律师共参与大型义务法律服务宣传及讲座85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2198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15件,参与各司法所组织的各类调解43件,为村(社区)提供各类管理建议153件,修改各类法律文书共28起,接待、引导群众近642人次。

  (三)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一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加强。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88件,调处成功1768件,其中民间纠纷858件,调处成功858件,成功率达100%。在区民政、卫健、市场、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公安、生态环境等7家单位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立足本职能领域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推动行政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优势,行政调解受理各类纠纷930件,成功化解910件,内容涉及消费纠纷、食品安全、劳动争议、物业房产等方面。成立福州市马尾区人民调解员协会,整合专(兼)职调解员、基层司法所、律师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由优秀调解员出任会长,现协会共有会员50名。主动对接融入,服务发展大局,立足人民调解解纷促和的优势,主动深化同其他职能部门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参与区信访局牵头的社会稳定隐患问题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同民政局联合推进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选聘调解员每周参与婚姻家庭矛盾调和;参与妇联牵头的“茉莉姐姐”家事纠纷调解品牌建设活动,为其提供资深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顾问律师等人员,充实“茉莉姐姐”调解品牌队伍。

  二是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加强。目前,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97人,其中缓刑94人,暂予监外执行2人,假释1人,无社区矫正对象涉枪涉暴、涉恐怖、涉邪教、涉疫情、无再犯罪倾向、患有精神病、严重疾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情形。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轨迹研判,坚持每日对全体在册矫正对象开展位置确认核查,结合生活情况研判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规律和区间,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区镇(街)两级累计开展位置确认核查工作105000余人次。目前,全区共有刑释解教人员354人,其中,新增刑释解教人员69人,重新犯罪率0%。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面依法治区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亟待提升,各部门各单位各镇街法治意识、组织体系等亟待强化,个别部门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素质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二是依法治理的理念、机制、方法和手段与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三是职能任务和人员编制配备还不合理。重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机关,任务繁重而又艰巨。目前,职能任务和人员配备不对称,编制紧缺、人少事多的矛盾尤为突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项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继续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合法性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行政复议改革台账工作。二是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健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及以案释法工作制度。三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加快推进行政调解组织建立,畅通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之间的衔接配合,开展技能培训调动人民调解员积极性,加快推动园区调解组织建设,推动马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建设。四是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整体水平。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精准普惠为民”“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主题宣传力度,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活动。扩充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并逐步推出延伸服务和代理调查核实等服务。继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加强村居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