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9-01-13 19:30
政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0918日在马尾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林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率先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成效显著

2008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主动应对金融危机和各种困难,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民心民生,率先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5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不含基金)23.45亿元,增长1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96亿元,增长12.1%,圆满完成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高地、新马尾的科学发展。

(一)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经历持续的结构调整,工业实现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34亿元,增长20.3%,比2007年净增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15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10家。以项目带动形成新增长点,全年建成或在建项目55项,完成工业投入24.3亿元,29家企业实施重大技改提升工程,华映背光模组、中小尺寸液晶相继投产,高精铝板带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液晶、高精铝板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和品牌带动提升发展质量,全年共引进重点产学研项目19项,总投资10.6亿元;新增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0个、科技进步奖18项、自主创新产品9项;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名牌产品8个、省著名商标3件,市级以上品牌企业达70家;万德电气、国脉科技等一批企业依靠自主创新逆势成长,福大百特成为全省首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6%。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1项、国家标准制修订39项。“50聚龙”战略继续取得实效,冠城大通等企业实现股权增发。创意产业、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共引进天晴在线、汉鼎网络、东煌集团、中船租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13项,总投资超过3亿元;新大陆进入全国软件企业百强。内需拉动有力有效,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亿元,增长26%。

(二)对外开放和两岸交流继续深化。坚持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走内增式扩张的引资新路。全年新批外资项目13项,增资项目28项,累计合同利用外资2.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8亿美元,总量列全市前茅。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预计全年实现出口总值15亿美元,增长1.9%,其中出口超亿美元企业4家、超千万美元22家,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比重比2007年提高3个百分点;进口22亿美元,增长6.4%。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建成大陆首家台湾商品超市,“两马”邮政业务试点成功,全国水陆路邮件经马尾直达台湾,两岸货运直航专用码头建成投入使用,“华航3号”等4艘货轮成功直航,“两马”客运航线延伸拓展至台湾本岛。全年往返“两马”航线人员达5.8万人次,增长23%;对台小额贸易1700万美元,增长68%。

(三)节能减排取得攻坚实效。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循环经济示范工作深入实施,中铝瑞闽废油废渣利用、昇兴集团原材料节能技术等4项列入资源循环利用示范项目,新增清洁生产企业15家。强化节能减排,全年26家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减少能耗5000吨标准煤,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强化54家重点污染源监管,全年净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26.1吨、化学需氧量119.4吨,实现削减率11.2%和5%目标。

(四)宜居宜业城市展现新面貌。城区新一轮总体规划、琅岐中心区和工业区控制性详规基本完成。新建或改造儒江大道东三段、世纪路北段、马江大道、快安大道、琅岐三平至凤窝路段等8条道路。完成君竹路、联安路、港口路等路段57栋建筑景观改造。船政滨江长廊、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等工程全面动建。“亮灯工程”、供水工程加快实施,琅岐轮渡码头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创建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五小场所”和城乡接合部得到全面整治。初步建成东方名城、水岸君山等高档住宅小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省级绿化模范区验收,亭江镇获“福建省环境优美乡镇”。建成6公里污水接驳管网和君竹截污泵站工程,城区绿化率35%、空气污染指数全年平均55.2、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噪声达标区覆盖率100%,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名列全省前茅。

(五)新农村建设富有成效。完成第一批“六六工程”12个示范村54个项目建设,全区村财收入超百万元村达16个,农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增长10%。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持续开展,全区80%以上村建立专职环卫队伍,生活垃圾实行集中转运,23个村通过市级验收。林浦排涝站和新店、上溪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琅岐芦沙浦清淤工程加快实施,茶洋山公路初步建成。率先成立亭江惠农便民服务中心、琅岐综治服务中心,全区村级会计实现委托代理,农村信息网络初步形成,“三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继续实施农业“两免两补”政策,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渔船燃油补助等200多万元。鑫海水产、聚珍园花卉等6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6.6亿元,增长6.3%。

(六)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坚持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全年兴办28项实事项目。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和援助,推荐就业1.95万人次。全面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并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建成开发区职专学生公寓、综合楼,亭江中学、琅岐中学教师宿舍楼。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运作,快安、亭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医院综合大楼工程进展顺利。新建镇街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区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69%;医改前关闭破产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完成21个小区3000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全力支援汶川抗震救灾,累计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主动调减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支援彭州市丽春镇灾后重建工作,一批援建项目动工建设。

(七)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全年教育经费投入1.74亿元,建立学校设施和生均经费标准化配置制度,缩小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教育逐步实现均衡发展。开发区职专创建重点职专通过省级验收,乌山小学儒江分校正式挂牌。中小学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船政文化、企业文化、侨乡文化和“两马交流”文化品牌效应更加突出,“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罗星塔公园被授予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琅岐肩顶戏列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录。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程步伐加快,完成新建小区数字化布设工作。竞技和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圆满完成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马尾站接力活动,全国城运会获得女子汽手枪金牌1枚、手枪铜牌1枚的优异成绩;琅岐经济区成功举办首届运动会。完成9个和谐社区示范点建设,社区工作条件明显改善,社区干部待遇进一步提高。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实现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目标。大力开展乳制品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平安马尾”建设继续巩固深化,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宁稳定。双拥支前、预备役部队、征兵、外事、侨务、人防、物价、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有了新发展。

(八)政府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面贯彻《监督法》,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立重大工作向老干部通报制度,建成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稳步推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卓有成效。定期开展“大接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办理12345诉求件1500多件,办结率98%。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成三级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廉政建设、绩效评估、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纠风工作取得新成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和群众消费投诉等工作,依法治区和“五五”普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2008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马尾改革开放30年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凝聚着历届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心血与汗水。这些成绩,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有力支持;与全区人民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马尾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领导,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马尾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世界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部分经济指标增速趋缓,出口形势严峻,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基础设施、环保设施、市政管理、公共服务欠账仍然较多,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三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资源、环境和就业压力加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四是政府职能还没有转变到位,一些部门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办法不够多,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全力夺取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各位代表,2009年是我区经济发展面临极大困难但又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进一步加深,各种不利因素对我区的叠加影响不可低估。我们要看到困难的严重性,更要看到中央、省、市出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有利政策,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和两岸全面“三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争分夺秒、奋发有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求先行”,落实“四个重在”,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实施“项目、品牌、创新、服务”四个带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宜居城市,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工业总产值增长15.5%,财政收入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业总产值增长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7%。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5%,化学需氧量削减2.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投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推进项目、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重中之重。重点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以及产业项目建设,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即期拉动效应。初步安排重点项目94项,总投资151亿元,其中民生工程、社会事业项目12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4项,产业项目58项。抓紧重大项目生成和前期工作,形成具有规模和深度的重点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和筹措各级财政配套资金,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引导银行贷款、侨资等投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领域与行业,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

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完善农民工、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收入正常增长、支付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保障问题,落实农业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就业创业,引导居民拓展投资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提高居民购买力。拓展消费领域,积极落实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有能力的城乡居民购买改善型住房;倡导居民扩大旅游、体育健身和文化消费。围绕商业规划布局,再引进1—2家大型综合商场,新建改建一批特色农贸市场;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服务业,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工程,积极开展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满足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消费需求。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假冒伪劣产品借机抬头,继续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稳定市场物价,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加大财税对经济增长的保障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和服务,提升守法经营和依法纳税的观念,力保财政收入持续、均衡、稳步增长。严格预算约束,深化国库集中核算等改革,集中财力办大事。落实中央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支出重点保法定增长、保民生支出、保重点建设。区财政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建立工业发展和外贸出口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对区域经济增长、财税增收有突出贡献的大企业、大项目。用好用足增值税转型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提升改造。深化投融资改革,增进政、银、企协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完善企业担保机制,重点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国航远洋、上润精密、网讯科技、伊时代电子等一批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鼓励上市企业运用配股、增发等形式实现再融资,形成投资增量。

(二)持续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强化技改和创新驱动。实施“企业技改年”活动,大规模推进工业技改,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工艺优化、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重点引导液晶显示器、高精铝板带深加工产业链继续通过技改提升实现转型升级,力争年内建成华映中小尺寸二期、中铝瑞闽、万德电气等13项重点技改工程,推动昇兴易拉罐、网讯科技、新德通容器等10项技改项目加快进度,促进企业逆势而上,形成新增长点。完善科技创新扶持机制,实施自主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一批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区科技创新中心孵化功能,创建省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国家电子信息、食品添加剂检测中心,鼓励鸿发光电、国脉科技等企业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推动我区产业发展的公共创新体系。加大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创造、保护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并采用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创建全国科技先进区。

着力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完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重点推动新日鲜、百事达等一批企业总部项目尽快建成,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管理总部、研发总部、营销总部,形成江滨沿线总部集聚区。加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壮大国脉科技、冠林科技等一批高增值服务能力的重点企业。注重发展信息服务业,支持企业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引进动漫游戏、工业设计等创意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不断培育形成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承接福州东部新城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实施跨江发展战略,重点加快琅岐新区全面开发,全力推动诚辉船业、省港口工程公司航务基地等落地投建。积极争取出口加工区叠加保税物流功能,建设物流园,引进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一批项目,实现一期摆满项目、二期全面启动的目标。加快推进茶洋山、闽白沿线综合利用和开发,规划建设服务外包、动漫设计、休闲度假等产业集聚区。

保持外经外贸稳步增长。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强化“招商选资”,依托电子信息、冶金压延、造船等产业优势,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产业延伸力强、附加值大的项目。强化“招研引智”,推动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建研发、重点实验室。及时宣传、落实国家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利好政策,稳步推进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建设,扩大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优势特色的产品出口。鼓励企业进口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元器件等。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力度,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

(三)突出城乡统筹,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加强农村制度创新。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且长久不变。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规范村民议事和重大村务处理程序,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推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有序健康发展。发挥“下派干部”、“选聘生”积极性,创新惠农便民服务机制,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持续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省市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强做大水产加工业,推动农村经济繁荣。扩大农业对外开放,重点引进和推广更多的台湾优良种苗、先进农业技术、设备,发展果蔬、水产、花卉等特色农业。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农业支持保护、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鼓励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坚持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全面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二轮“双百工程”、“六六工程”。扩大城乡规划覆盖面,促进农村与城区发展协作配套。统筹建设新农村基础设施,协调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建成茶洋山公路、闽白公路,加快建设天台水库,启动林浦二期排涝工程及长安片区排洪渠建设,推进病险库、水闸、琅岐六垱海堤除险加固工程,进一步完善水利、防汛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深化“家园清洁行动”,支持镇村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四)全面融入东部新城,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城区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实施新一轮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道路交通、市政管网、燃气电力等专项规划,以及沿江、沿山、沿路节点景观设计。重点推进机场高速公路二期、林浦大桥、马尾大桥、东绕城高速公路琅岐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南搬大桥项目前期工作。改扩建沿山路、登龙路,贯通经五路、亭江大道。加快104国道沿线、沿山片、青洲片等旧屋区的成片改造,启动琅岐中心区开发建设。发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品牌效应,加快船政衙门、船政古街等项目建设,建成船政滨江长廊。建设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提升江滨沿线景观档次,增强城市品质和魅力。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度。按照“整洁、优美、和谐、生态”原则,实施道路、照明、环卫、绿化、排水、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提升绿化水平,建设绿化精品,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区。坚持公交优先,优化完善公交线路。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重点解决城区违停占道等突出问题。坚决清理整治违法建设,确保违法抢建“零增量”。以城区干道为主线,继续实施景观改造工程,打造城市亮点,营造良好的旅游、商业和宜居氛围。

巩固和发展生态优势。完善节能减排监管问责、统计评估和社会监督“三大机制”,严格实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继续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建设长安污水处理厂,完成快安污水厂扩建,提高城区污水管网接驳能力。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建设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创建禁止高污染燃料区域。继续加强琅岐生态保护工作。强化土地资源保障和土地集约利用,严格落实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双控”指标,优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培育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鼓励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着力全面“三通”,加快构建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平台

深化产业对接。积极推动台商投资区扩区,借鉴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发展经验,争取在光电、软件、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动漫等产业对接方面取得新突破,重点引进华映转型后的液晶面板和光电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在我区设立总部,推动台湾行业协会、商会入驻马尾。引导区内台资企业与台湾本岛企业互动,建立技术创新联盟。抓住物流、联运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机遇吸引台资,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快发展两岸大物流、大配送。

扩大“三通”效应。按照一流设施、一流服务的标准,改造提升对台客运、货运码头,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加航班,拓展客源、货源,加快形成中转枢纽。办好福建马尾台湾商品市场,建成对台小额贸易码头,扩大直接贸易往来。整合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旅游内涵,吸引更多旅客经马尾往返两岸,形成海峡旅游热点。

持续推进文化双向交流。以文化、教育、民俗等为切入点,积极开展高层次、有特色的交流互访活动。立足马尾产业特色和发展导向,推动两地职业教育合作交流试点工作,联合培养专业型人才。大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少年文体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医疗合作、业务交流与培训,拓宽卫生合作领域。以“两马同春闹元宵”等为品牌,进一步深化两地民俗民风交流。

(六)突出共建共享,有力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实行灵活用工、弹性工时、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广开就业门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及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强化工资支付监控,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劳务派遣,强化劳动合同管理,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五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力争群众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健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捐赠、老年人和残疾人事业。

持续办好惠民实事。继续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实施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改造工程,新建福州一附小魁岐分校、福州三中江滨分校、师大二附小、闽安小学、亭江中心幼儿园、琅岐中学综合楼,扩建实验幼儿园。建成区医院病房大楼、亭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快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琅岐镇卫生院设施配套和医疗水平。继续改造完善镇村综合文化站,加快琅岐红旗文体活动中心及图书馆建设;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启动建设亭江垃圾中转站,增加重点路段消防设施、公厕;争取再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建设老年公寓、外来工公寓、环卫公寓;提高村主干、社区干部待遇和农村“六大员”补助标准。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扎实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重视学前教育,关心老年教育。坚持把提高人民健康素质作为重要目标。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医生联系家庭责任制”。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强化计生综合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健全长效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四大文化”品牌,发掘本土文化、民俗文化,以文化滋养城市文明。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启动闽安历史名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开发。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支持马江举重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区第二届运动会,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整合档案资源,建立健全民生档案体系。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台、统计、地方志等工作,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和人防、支前、优抚安置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七)大力加强社会建设,维护安定稳定

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区,加强“五五”普法,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五公开”,认真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继续实行领导包点和包案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突出解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努力将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马尾”建设,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安信息化平台和技防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强化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和出租屋管理,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改善社区工作条件,构建多元互动的社区管理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推进物业小区治安管理工作。强力推进交通综合整治,打击非法营运,建立良好交通秩序。

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强化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开展专项治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提高食品质量,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满意。完善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应对突发事件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对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各位代表,人民政府为人民,面对当前各种挑战和机遇,政府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持科学发展,尽职履责,自加压力,持续运作,在突破风险、应对挑战中实现新作为。

新作为,要体现在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上。信心是化解危机的力量,是促进发展的动力。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才能形成应对风险的主动意识,形成开拓进取的锐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看到,我区发展基础比较扎实,持续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应该多鼓发展之劲,多聚发展之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从困难中寻找机遇,善谋实做,努力创造先行的业绩。

新作为,要体现在增强责任、迎难发展上。责任是做好工作、做成事业的前提。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和特殊时期,广大领导干部要成为带领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以科学发展论本领,以勇气和智慧主动应对,让危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不同岗位上、在责任的强化中体现执政能力。要抓住发展主线,咬定发展目标,以有力的措施,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有所作为,有新作为,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新作为,要体现在转变作风、勤政廉政上。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广大干部越要加强学习,提高顺势而为的能力;越要心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越要心系企业,处处替企业着想,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建立网上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厉行节约,纠风惠民,树立负责、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确保新作为始终为人民谋利益。

各位代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的期望化作奋进的动力,把发展的使命化作积极的行动,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缔造马尾新的辉煌、实现马尾人民福祉而努力奋斗!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