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2-12 09:41
政策文件:

区九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十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0日在福州市马尾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区长许毅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各种困难,发扬“滴水穿石、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实施“八马”工程,顺利走出了发展的低谷期,较好地完成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1亿元,比增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亿元,比增13%;公共财政总收入24.34亿元,比增22.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55亿元,比增29.5%;实际利用外资1.51亿美元,比增48%;出口总额28.1亿美元,比增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比增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54亿元,比增50.4%;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7184元,比增9%;农民人均纯收入17270元,比增11%。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新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配合市里完成马尾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细化快安、马江、长安、琅岐片区规划,完成产业发展、船政文化城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五大战役”和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全年计划,141项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琅岐闽江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琅岐、亭江依靠渡船通行的历史。琅岐环岛路全线动工,一期完工。启动琅岐围海造地项目。新建快洲路、经五路等12条市政道路,建成江滨路2座人行天桥。动工建设马尾大桥北互通工程、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迷云山塘工程,完成琅岐千乙贰抢险、琅岐亭江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全年完成土地报批5304亩,收储土地655亩,增长5.7倍。旧屋区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启动9个片区改造,儒江外垱和闽渔东片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年完成房屋征收47.51万平方米,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动建。启动118.49万平方米安置房、120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拆除违法建筑11万平方米,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

(二)持续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全区1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50亿元,增长13.6%。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全区企业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81项,我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科立视触控面板一期试产,中国普天项目落地,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物联网示范区,完成物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物联网相关企业实现产值270亿元。江滨总部集聚区初现雏形,百事达等5家总部大楼竣工,世创国隆、金澜大厦等6家总部项目加快建设,中建海峡等5家企业获福州市总部企业认定。17家上市企业实现产值180亿元,比增6.9%,8家境内上市公司市值超500亿元。三奥科技、昇兴集团通过发审会审核。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落户马尾,名成水产2000吨专用码头投入使用。新增2家汽车4S店,福州大鞋城实现整体搬迁至马尾,名城城市广场、新华都、中环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快速推进。光大等3家银行在马尾设立支行。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8亿元提高到2013年的104亿元。完成设施农业台湾蔬菜项目,建成琅岐蟹虾生态养殖基地。完成29种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认证面积1.6万亩。11家农业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73亿元,比增13.5%。鼓励村集体直接参与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实施生态创建工程,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完成青洲污水处理厂生化技改工程、快安污水处理厂2.5万吨改扩建工程,全区污水处理率达83.6%,基本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新建雨污管道40.2公里。新建、改造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白眉水库成为琅岐主要供水水源,全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建成东江滨公园、魁岐生态休闲公园。全区新增各类绿地面积12.6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9%,森林覆盖率达48.1%。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取缔清理104国道沿线砂石场15个。完成5处地灾点治理。君竹明渠、君西支渠一期和魁岐平原河道一期整治基本完工。

(四)拓展对外开放,深化两岸合作交流。全年签约对接“三维项目”36项,总投资116.5亿元,中建海峡、大德总部等10个“三维”对接项目落地。引进台资项目11个,投资额1.4亿美元。对台货运量28万标箱,对台小额贸易量3713吨,比增96%。启动建设琅岐对台旅游客运码头。开展万人优惠游马祖活动,“两马”航线运营727航次,运送旅客4.1万人次。运送两岸直航邮包1.8万件,比增22%。成功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体育联谊赛、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海峡论坛暨闽台(福州)特色庙会等系列活动,“两马”民间交流融合进一步加深。

(五)发掘船政文化内涵,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开展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工程,改造船政博物馆立面,复建船政衙门和前后学堂。开通“三坊七巷—马尾船政博物馆”观光巴士。以船政文化名人命名5条道路。建成马江壹号科技文化创意园。罗星塔、亭江炮台、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闽安古镇列入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朱子祠、协台衙门二期修缮、怡山院抢修工程主体完工。琅岐国际旅游岛度假综合园动工建设,举办第三届“琅岐葡萄节”。全区各类景点接待游客192万人次,比增25%。

(六)坚持民生实事为重,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9.9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5.28%。基本完成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得到缓解。完成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迎检工作。加大校安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师大二附小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福州三中江滨分校、教育学院一附小魁岐分校、二十四中初中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800个。师大二附中进入省一级达标校行列。全区新增51名卫生技术人员,开发区医院引进市二医院管理团队,琅岐闽江口医院动工建设,完善马尾镇卫生院设备配套。成立福州公交集团马尾公交分公司,新增2条公交线路,增加18辆、更新172辆公交车,日提高公交运力8000人次。动工建设青洲公交枢纽站,首批50部出租车投入运营。东江滨公园9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建成并投入使用。马尾区图书馆、综合体育馆主体封顶,完成省市级全民健身工程。启动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城镇居民医保补助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分别提高至300元、360元,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企业退休职工人均退休费月增长292元。落实琅岐1500名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村主干工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00元。人口计生目标全面完成,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城镇就业884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020人。在全省率先完成“村村响”工程。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位列全省第六。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办结率为98.1%,12345便民呼叫系统诉求件查阅率、回复率达99.9%。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深化“平安马尾”建设,新增视频监控探头460个,完成15个无物业小区整治,加强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社会治安满意率列全市第二。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12.8%。琅岐消防站投入使用。我区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支前、民族宗教、新闻、档案、地方志、法律援助、粮食、海防、人防等工作,以及外事、侨务、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七)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把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的机遇,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成立新城投资、建设发展、水利建设、船政文化保护开发4家投资公司。整合现有国有资产,启动城投债券发行工作,对成长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现422万平方米主次干道保洁市场化运营。出台鼓励企业上市、扶持重点企业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奖励措施。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措施,设立开发区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完成马江与船政、罗建与沿山社区合并,启动6个村委会的“村改居”工作。深化财政改革,对部分预算项目实行绩效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450万元。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为基层解决问题1746个。推行并联审批,梳理383个审批项目及流程,293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完成39件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全区20位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领导开展民主评议。通过国家审计署债务审计和省扶贫救灾资金审计,全区债务情况良好。完成国有房产清理498套(间)。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办复率100%。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公开信息1256条。加强绩效管理,效能问责28人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共同战胜了许多挑战和困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和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在马尾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外籍人士,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化水平不高,新城建设任务繁重,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人口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有待提升;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仍然存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四是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因素依然存在,依法行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项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

发展的道路绝非是坦途顺道,难免会遇到一些山拦水阻。但是,困难和问题绝不能成为我们前进的绊脚石,我们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改革创新,知难而上,去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攻坚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区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区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在“八马”工程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着力提升快安、马江,发展琅岐、亭江,以第二产业为基、第三产业为重、民生保障为先,促进科技、文化、生态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马尾新城建设和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努力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中展示新作为。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9%;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5%,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新活力

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开放开发体制,试行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逐步将外资项目由准入前审批转向准入后管理。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先行先试企业“先照后证”登记制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加强社会事业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增加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开办特殊教育班。创新中小学青年教师招聘、职称评定等管理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消开发区医院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发展社会组织,落实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制度,健全社会中介组织信用平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促进船政文化开发市场化运作。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深化对台交流合作。采取“以台引台”方式对接台湾外移高新产业,推动对台经贸更快发展。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企业总部、研发、设计中心,加快清禄、中日达增资等项目建设,做大台资企业经济总量。加强两岸海洋渔业交流,打造两岸水产品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平台。积极引进台湾农业企业和优质品种,提升对台农业合作水平。加快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设,争创对台区位新优势。加强两岸物流合作,充分用好《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试点政策,推动商贸、金融、物流与运输等服务贸易业务合作。举办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第九届“两马”体育联谊赛等交流活动,促进“两马”民间交流互动。

扩大对外招商协作。积极对接省、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吸引全球500强、台湾100大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我区。充分利用“5·18”、“6·18”、“9·8”招商平台,大力吸引央企、外企、民企来我区投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回归工程”,支持引导我区在外企业项目回归、资金回迁。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强化与福州新区南北两翼兄弟县市区合作。继续做好山海协作和对口支援闽清、寿宁、宁夏盐池县工作。

(二)全面铺开新城建设,开拓发展新空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紧密衔接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细化新城规划编制。强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断完善城区功能布局。积极推进福州东部快速通道、福州绕城公路东南段、省道201线琅岐闽江大桥接线工程。加快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亭江防洪防潮工程、长安投资区7#排洪渠工程、魁岐平原河道二期和天台山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老旧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和日常管护工作。配合市里做好马尾大桥、福平铁路、104国道亭江段改线等工程。优化城区路网,建设沿山通道二期等10条市政道路。加快城区公共停车场所规划建设,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加快琅岐开放开发。琅岐是马尾未来发展希望所在,要把握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带来的新优势、新机遇,加快琅岐岛产城联动发展进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铺开琅岐环岛路二期、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工程建设。加快琅岐海峡水厂、污水处理厂、琅琴湾商住综合体、人才公寓建设,完善公建配套。实施琅岐水厂改造工程,解决琅岐近期饮水问题。围绕生态旅游岛规划定位,明确主导产业项目,加快琅岐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园、国际旅游度假综合园、海峡旅游集散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增强琅岐的产业支撑。

提升新城要素保障。继续抓好土地收储、报批工作,加快收储项目库内企业搬迁,保障重点经营性建设项目用地。加强用地管理,盘活存量土地,收储闲置低效用地,鼓励企业“零地技改”、“零地招商”。以融资性公司为平台,发展多渠道融资,成立偿债风险保障基金,降低投资风险。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交通、市政、水利等设施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构建海内外人才创业平台,创造条件建设人才公寓,吸引优秀人才来区创业发展。

(三)加快产城联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强化产业龙头带动。实施“龙头促进计划”,强化功能园区经济支撑作用。积极发挥华映、普天、国脉、新大陆、飞毛腿等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升物联网产业,扶持上润精密、慧翰微电子等22家物联网企业发展,加快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争创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以福光数码、鸿发光电为龙头,做大光电产业规模。鼓励中铝瑞闽、万德电气、东南造船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整合提升食品产业,以统一、新乌龙、佳客来为龙头打造食品、饮料加工产业链,初步形成食品工业园。盘活出口加工区土地资源,做大保税物流。建设台资总部商务集中区,促进台商投资区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推进10家在建总部大楼建设。加大现有楼宇空间招商力度,完善金融、商业、中介等配套服务,打造东江滨CBD。培育上市企业,抓住IPO重启的有利时机,加快企业股改步伐,推动蔚蓝集团等21家后备上市企业尽快实现上市,力争已过会的三奥科技、昇兴集团成功上市,推动金科信息、创高安防在新三板上市。新增5家股改企业和3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鼓励上市企业再融资。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名城城市综合体、新华都和中环广场建设步伐,推进沃尔玛购物中心落地,培育消费商圈。打造104国道汽车4S店走廊,提升福州大鞋城商贸业水平。

着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建成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集聚东盟水产品企业,完善海洋产业金融配套。加强名成水产品市场管理,引导个体商户公司化经营。扶持冷链物流业,加快坤兴、东盛水产二期建设,形成水产加工、交易、冷链物流“一站式”服务平台。壮大以宏东为龙头的海洋渔业,发展琅岐水产养殖业,合理开发利用海域资源。支持东南造船发展轻型海工装备。培育新兴海洋经济,发展游艇旅游产业,加快信通游艇项目建设。打造“夜马尾”一条街,营造海洋文化氛围。

强化创新驱动和品牌带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实施21项企业技改项目。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和行业扶持资金,探索设立“创业工场”。积极推进冠城大通等3家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百鲜食品等7家企业申报福建省著名商标。引导企业由加工向成品制造延伸,努力推出“马尾创造”的知名终端品牌,争创“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建设制定标准企业文化走廊,申请国家标准化科研项目,提升我区标准化工作发言权。

(四)优化城乡环境,彰显城区生态新面貌

争创国家生态区。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明确生态红线区管控责任。加快林权制度改革,优化生态公益林布局,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逐步搬迁中心区高耗能企业,引导企业创新工艺,清洁生产。完善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建设,提高快安、长安污水处理厂处理量。推进闽江马尾段水环境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和工业污染治理。力争通过国家级生态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总评验收。保护碧水青山,发展绿色产业,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东江滨沙洲岛建设,加强东江滨公园管理和运营,做好公园配套招商。开展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罗星街道绿化提升、主干道店牌店招改造和内河景观改造工程建设。继续推进104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沿线路灯及公厕,推动煤码头和华润混凝土码头搬迁,加快松门、闽亭旧屋区改造,建设亭江滨江公园,打造亭江18公里绿色生态廊道。延伸推进琅岐闽江大桥接线道路整治,塑造福州闽江口门户新形象。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亭江、琅岐城镇化水平,实现亭江、琅岐连片发展。培育亭头、红光、吴庄等一批精品示范村,有机提升农村面貌。继续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大破损老旧村道改造力度。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做好村内旱厕改造。实施琅岐201省道、八一七街沿线环境整治。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加快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完善“世纪之村”农村信息化平台。开展“一村一品”工作,发展果蔬、水产品等现代特色农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五)增强文化魅力,丰富文化旅游新内涵

大力弘扬船政文化。实施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船政博物馆和马江海战纪念馆改造,加快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强化船政文化街区招商,推动船政景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培育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开展船政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推动船政文物赴法国展、“船政与台湾”赴台巡回展。争取“福建船政”邮票全国发行,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继续实施镇街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企业职工书屋建设。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地震科普馆和地震避灾场所建设,建成图书馆、快安综合体育馆。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琅岐镇文体广场,新建改造健身路径45条,提升改造5片篮球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市场建设管理,促进全区文化健康发展。

打响马尾旅游品牌。加快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完成亭江炮台、迥龙桥、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等修缮项目,建成游客中心、故事馆以及旅游码头等配套设施,全力打造“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深化“两马”旅游,积极争取简化审批程序,设立“两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鼓励旅行社组织优惠游马祖活动。整合乡村休闲旅游资源,继续拓展“生态农业观光游”、“滨海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完善琅岐旅游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着力破解三难问题,构建公共服务新平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扩建开发区幼儿园、马尾实验小学、琅岐中学等8个学校建设项目。全力推进亭江中学创建二级达标校、琅岐中学创建三级达标校、开发区职专创建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扶持民办幼儿园,逐步提高民办园教师待遇。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与名校联办托管,引进和培养名师、名校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做好开发区医院与市二医院托管、琅岐镇卫生院与市一医院医联体对接工作。实施开发区医院床位数倍增计划,加快设备提升和人才引进,争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力争琅岐闽江口医院主体完工。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建设,提高乡镇、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成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确保生育水平总体稳定。

优化城乡公共交通。完善多元公共交通体系,建成青洲公交枢纽站,筹建琅岐公交首末站。继续优化公交线路,新增琅岐至马尾、琅岐至福州、名成水产至火车北站公交线路,提升公交运力。完善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车靠泊功能,建设104国道亭江沿线公交站台。规范区内出租车运营,新增15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方便群众出行。

(七)加强民生保障,分享发展新成果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广“摇工作”平台,建设高新园区劳动力市场。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扶助措施,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扩大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和法律援助范围,继续落实被征地、被收海农民保障机制,实行外来务工人员困难临时救助。实施金秋助学、环卫工人免费医疗互助活动。扩大政府居家养老福利性补助覆盖面,探索在农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筹建区级社会福利中心。

促进社会创新管理。深入推进“平安马尾”建设,争创省级“平安先进区”。继续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三年行动”,重点整治危险路段。强化建筑施工、消防、学校、危险化学品、液氨使用企业等安全监管。深化文明创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力争进入省级文明城区行列。稳妥开展“村改居”,规范社区服务站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坚决遏制和清理违法建设。建成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加快建设数字城管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新建、续建儒江和谐家园、闽江佳园等16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推广和谐拆迁经验,实施快洲、魁岐、闽江等9片旧屋区改造。完成26个无物业小区整治。妥善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积极推进户籍体制改革。继续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坚决治理“餐桌污染”。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政府新形象

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整合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琅岐镇区划调整,力争分离设立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实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费制”,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健全三级代办网络。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共享等平台建设,完善网上审批制度,加大电子政务工作督查力度。

改进作风、勤政为民。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四个万家”活动,坚决整治“四风”,勤下基层,勤接地气。继续开展“三服务”马尾新城满意度评议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整治会风、文风,严控“三公”经费,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强化公房、公车管理,逐步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编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惩治腐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依法行政、接受监督。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政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自觉向区人大报告,与区政协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讼等工作。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促进阳光行政。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新的目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面对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面对机遇,我们要奋力争先;面对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为建设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马尾而努力奋斗!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