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攻坚120天:靠前服务有实招 项目攻坚出成效
日期:2021-11-25 10:13
政策文件:

  9月初,马尾区吹响“攻坚120天”行动号角,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发展热潮。行动已过大半,期间捷报频传: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隐形眼镜项目投产、华丰贺氏烘焙食品中心项目提前三个月开工、“城市更新+”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连日来,马尾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方位推进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11月24日,记者从区重点项目中心获悉,截至11月23日,我区已有107个项目攻坚期间累计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27.54%,“攻坚120天”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一步助力马尾经济社会发展。

  昨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建设路5号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最后的室内装饰、设备安装等工序已经进入尾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室外总体工程、景观及绿化施工,为期近两年半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即将完工,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和体艺楼即将在2022年元旦得以交付使用。

  “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列入马尾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竣工投产攻坚项目。在行动号角的激励下,进展顺利,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罗星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学校学生主要以外来工子女为主,近年来,由于学位不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成了难题。”上述负责人说,两年前,学校启动扩容工程建设,新建1幢教学楼、2幢综合楼和1幢体艺楼,完工后的学校总用地面积达到25576平方米,办学规模从36个班级扩大到48个班级,新增学位600个,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10月我区重点项目投资超序时推进,9项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超序时进度22.1个百分点;110项市级(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6.9个百分点。1—10月提前开工13项重点项目,提前竣工11项重点项目。

  马尾区列入市“攻坚120天”在建提速项目31项,截至10月上报攻坚期间累计完成投资完成计划投资的87.54%,超序时进度27.54%;列入市开工提速项目36项,截至10月已报开工28项,开工率77.8%;列入市竣工投产项目40项,截至10月已报竣工29项,竣工率72.5%。

  好数据的背后,离不开马尾区党员干部竭心尽力服务项目。他们在项目全过程中全方位当保安做保姆,随时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并排忧解难,让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为促进“攻坚120天”行动提质增效,推动全区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奋力担当,马尾在项目落地、审批、投入生产等全过程中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比如在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大幅缩短工业项目从落地到投产时间,对企业提出的意见、诉求,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协调落实,现场难以协调的跨部门、跨领域问题,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起台账销号制度,逐项对照,逐条推进,逐个解决,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实现地企双赢。

  全球第五、亚洲最大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日前已正式投产,公司运营生产逐步走上正轨。从该项目招商、落地、建设,到如今正式投产,优你康公司董事长梁彪感触良多:“企业顺利投产,离不开马尾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马尾区委区政府、综保区管委会等领导给予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帮扶,坚定了我们在马尾发展的强大信心。”

  近日,马尾区委主要领导走访福建军航集团,集团董事长李山东表示,接下来军航将在马尾布局供应链平台、综合物流、智慧建材产业园等项目,推动“十四五”末企业达到百亿元规模。马尾区委主要领导现场聆听企业需求,通过马尾项目服务“保长制”,区直各部门逐一领任务,确保后续服务到位。

  马尾区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走访重点企业,利用“十问三解决”机制,和新大陆、福光股份、腾景科技、冠林科技等高成长优势企业领导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