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
日期:2021-12-01 09:04
政策文件:

  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

  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

  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

  (记者 章盈旖)11月29日,福州市推进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现场工作会在马尾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回顾党领导下文物保护利用的百年历程,部署推进福州市下一阶段申遗和文物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瑞祺主持会议,副市长孙晓岚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尾区副区长江典顺参加活动。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实地察看了马尾船政文化城项目和船政格致园等福建船政文化史迹点,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马尾区介绍福建船政史迹申遗工作开展情况、永泰县嵩口镇黎照居介绍古厝活化利用情况。市文物局、市林业局、市名城委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推进申遗工作和文物、古厝保护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文物工作者接续奋斗,文物保护利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不遗余力,传承历史文脉一以贯之,一系列前瞻性的理念,“四个一”等文物保护开创性的探索,为福州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长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思想,怀着特殊的感情,带着特殊的责任,致力挖掘古城历史内涵,传承历史文脉,保存城市风貌,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我市申遗和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完善一套申遗工作机制,在市申遗工作小组办公室架构下,成立工作专班分头负责推进福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

  要确立一个申遗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时限,有序有效推进申遗工作;

  要组建一支智囊队伍,积极对接专家和专业团队,指导推进我市申遗工作;

  要开展一批课题研究,进一步挖掘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申遗点价值,不断丰富申遗评审基础资料;

  要实施一轮保护工作,强化对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文化遗产和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管理,做好遗产点价值评估与相关考古遗址展示,保证申遗项目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要启动一系列策划宣传,积极争取在榕举办文物保护和申遗主题国际研讨会,充分展示福州申遗项目的价值,不断提升福州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