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智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共绘马尾发展蓝图
日期:2021-12-21 10:26
政策文件:

  12月20日上午,马尾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随后在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来到罗星街道代表团,和代表们座谈交流,倾听代表心声,与代表们共同描绘马尾发展蓝图。

  “今天我认真聆听了庄主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让我感觉很振奋。”福建省润佳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辉首先打开了话匣子:“马尾地铁前期准备正在加紧进行,船政文化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罗星中心小学教学楼改扩建工程即将完工……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马尾发展迅速,这让我十分欣喜。但一方面,人口不足、人才欠缺是始终制约马尾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针对聚集马尾人气,周辉提出:“建议区政府加快推动地铁工程开工建设,地铁建成后,市区往返马尾的路程将变得更为便捷,这将大大吸引更多人才到马尾工作和生活。此外,要进一步加快马尾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鼓励引进大型商贸管理机构进驻马尾,利用知名品牌吸引人气集聚。”

  话题论及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在场代表纷纷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庄永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这份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马尾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成果,也全方位展望了未来五年马尾建设的美好篇章。”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谈起自己的感受,“‘十三五’期间,我们学校受益于区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旧教学楼加固改造和扩建工程将于今年春节前完工。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这说明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

  许嘉艳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谈及马尾区存在现有适龄残疾儿童与特殊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她说:“建议区里加大投入,建成一所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配备特殊教辅资源,让特殊教育为适龄残疾儿童打开精彩世界之窗。”

  在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弘扬船政文化、老旧小区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众多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

  庄永智记录下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表示回去后会一一梳理,和相关部门讨论研究,感谢代表们的建言献策。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修改最终成稿,凝聚了众多人的集体智慧,明确了未来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希望大家能够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马尾是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我们要守好这个“牌子”,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产业,抓好产业发展,做好经济,才能进一步发展民生事业。下一步马尾区要重点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和产业系统梳理布局,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马尾区的精神、开发区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出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福利,为推动马尾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庄永智与委员面对面,做强产业,传递马尾好声音.12月20日下午,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中,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来到教科卫体联组,与委员们畅谈马尾产业发展与马尾经济蓝图。

  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严士政率先发言:“马尾作为福州物联网发展的核心区,拥有大量的智慧城建设施,具备清洁能源改造,清洁能源应用的基础,如何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我觉得应从电力、电网这两方面着手,打造能源物联网,加强新能源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新型能源多元化及灵活运用,为提升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上,为企业提供后备力量。”

  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龙建议:“物联网作为迈向新一代信息化的产业要做好新的规划,重新审视,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政府多搭台,多引导,共同组团出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形成开放的资源平台,积聚产业资源,互相赋能,形成抢占市场的产品;与此同时,政府的扶持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政府支持各物联网企业,打造家门口示范工程样板。”

  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文为马尾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他提出要抢先在马尾发展智慧医疗,“搭建智库,引进物联网、大数据、医疗专家,打造示范基地。争取较好的智慧医疗资源落地马尾,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物联网智慧医疗的好处;探索打造全新产业链,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大宣传力度,向全球推广成功模式。”

  委员的建言献策让庄永智频频点头他说,“在座的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也是各界的翘楚,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具有更强的前瞻性和敏锐性,刚才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马尾未来的发展有巨大的启发,希望各位委员能继续发挥履职作用,为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言献策。”庄永智表示,当前马尾正处于产业发展转型期,有良好投资环境,希望来自各界的委员能多为马尾招商引资、投资推介,突出马尾各方面优势,多宣传马尾,传递马尾好声音。马尾会以热忱的服务、开放的姿态欢迎各界到马尾投资置业。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