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畅谈如何建设城市创新引领示范区
日期:2021-12-21 10:28
政策文件:

  12月20日下午,在福州市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讨论环节中,区委书记张帆走进区人大马尾镇代表团,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谈体会、话民生、谋发展,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马尾镇凯隆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彬在讨论中提出,马尾镇现仅有马尾镇卫生院一所卫生服务站,由于机构较小,人员较少,逐渐无法满足快安片区群众看病需要,存在“看病难”问题;片区内的私立诊所无法报销医保,存在“看病贵”问题。“由于凯隆社区处于马尾镇中心区,居民居住率高,老人儿童比率高,因而建议在凯隆社区区域范围内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辐射周边居民,缓解马尾镇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朱彬说。

  “近年来,随着区委区政府花大力气整治黑臭水体,马尾区魁岐河公园和磨溪河公园相继建成开放,成效有目共睹。但一到雨天或者夏季高温天,两条河还是存在着黑臭问题。”马尾镇龙门村村委会副主任林宇浩此次带来了自己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加大控源截污的力度,全面排查排污口,确保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排入河道;全面开展水质监测,加大执法力度和社会监督等。

  张帆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面对一些代表提出的疑惑,他都现场给予解答。“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聆听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张帆微笑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马尾区的区委书记,将以身作则,带头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

  张帆表示2022年,马尾区将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要求,持续深化机制体制、“放管服”等全方位改革,实现“机制活”;坚持扶龙头、筑链条、育集群,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产业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多方面补短板,筑牢“百姓富”的基础。

  张帆指出马尾如今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困难时期,需要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去克服当前的困难,从而快速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持续关注马尾的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马尾腾飞增添一份助力。

  张帆与委员面对面畅谈产业发展新格局。12月20日上午,马尾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马尾区代区长庄永智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完报告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区委书记张帆走进区政协工商联、经济联组,听取委员建言。

  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主任林超岚首先发声:“近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不断提升,但相应的充电桩配套比例却未能跟上脚步。我建议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马尾镇、罗星街道构建城市核心区‘5公里’充电圈,亭江镇、琅岐镇先期可结合闽安古镇等旅游点建设进行充电桩的布局;鼓励引导建桩企业增建充电桩或建立行业标准的换电站;对于占用充电桩车位的燃油汽车和超时占桩的新能源车,可允许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鼓励建站企业安装智能地锁或入场识别设备,提高充电桩使用率。”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接过话题,他表示“十四五”建设福州马尾闽江口500亿新能源产业园是可行的,“ 经过多年的发展,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分布式储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马尾也涌现了一批电池检测、电池自动化装备研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充电运营和能源管理等研发生产企业,但当前受宏观经济和地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区产业结构存在结构失衡,新兴产业衔接断层;总部经济土地成本过高;马江、长安、琅岐区块招商企业入驻较少。因而马尾正面临产业升级转型期,我们需要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和分布式储能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立足快安园区带动作用亭江、琅岐,向连江、罗源辐射,形成以宁德万亿新能源产业集群和福州马尾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为轴心的福州马尾至宁德沿海新能源产业集群。”

  张帆认真记录了每个委员的发言,继而说道“刚才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很有感触,也备受启发。马尾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基因浓厚,从1866年船政创办开始,马尾成为海军摇篮、现代教育始发地,创造了多项第一,创新也是党中央赋予我们马尾的重要使命。当前,我们面临发展转型期,特殊政策兑现红利的优势在弱化。抓住政策窗口期,走在时代前沿,成为我们工作的关键。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创新发展道路,率先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将马尾打造成创新引领示范区。希望发挥政协委员眼界开阔的优势,多为马尾的发展建言献策,从危机中找生机,从困局中找出路,团结奋进,再创辉煌,要以‘一马当先’‘一骑绝尘’的精神面貌,共同开拓马尾发展新局面。”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