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闭幕
日期:2021-12-24 09:12
政策文件:

  12月23日,马尾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第四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张帆、庄永智、郑是平、张清泉、余颖凌、赵勇、吴祖万、张依俤、林群山、唐林敏、黄少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主持会议。

  区领导张林、伍南腾、陈巍、张琴、吴晓峰、郭卓、殷燕、唐寅、林翔,区人民法院院长陆剑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马尾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马尾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马尾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马尾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闭幕式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区委书记张帆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过去的五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开发区建设、船政文化和古厝保护开发、菜篮子基地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传承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传统,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实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区十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的“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马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帆指出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议全局之事、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这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张帆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马尾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要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在政治站位上对标看齐、作出表率,牢记“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严守纪律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谋发展。要紧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强省会战略机遇,立足马尾实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着眼“机制活”,打造“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营商环境。着眼“产业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着眼“百姓富”,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着眼“生态美”,加快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着眼“两岸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

  要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人民。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持续“补短板,惠民生”,着力优化我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交通等条件,着力解决地铁2号线东延线、新医院、优质教育资源等问题,不断提高马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践行“马真”精神,鼓足干劲争一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紧扣省、市、区党代会部署,抓产业升级、抓机制创新、抓短板补齐。要坚持苦学苦练、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坚持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争创一流业绩。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表示全区人大代表要把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对人大代表的关心厚爱化作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团结带领新一届人大代表开好局、起好步,全力谱写新时代人大新篇章。

  郑是平指出人大代表肩负着组织信任、人民重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忠实反映民情民意,在各自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引领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马尾的实践,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异业绩。

  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圆满闭幕。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