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六区一城一岛”规划 全面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
日期:2022-01-07 09:23
政策文件:

  区委经济工作会暨全力推动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工作会召开

  (记者 章盈旖)1月5日,马尾区召开经济工作会暨全力推动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工作会,区委书记张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精神,张帆就今年全区经济工作提出重要意见。他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和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推动党建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开放高层次、生态高颜值、民生高品质,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帆强调,市委市政府提出2022年作为项目攻坚落实年,区委区政府决定以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项目“保长制”,在全区开展全力推动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全区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干劲推动项目进展,营造浓厚的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围绕“六区一城一岛”抓好落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创新为基,加快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引领区;突出龙头引领,拓展产业空间,促进“两业”融合,加快打造更高质量的发展示范区;紧扣“双碳”目标、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聚焦“获得感”补短板,聚焦“幸福感”强保障,聚焦“安全感”优治理,加快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城区;用足用活“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一企一议”、项目“保长制”等企业服务机制,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交流联系,加快打造营商环境一流的对外开放先行区;充分发挥福州综合保税区服务功能,推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以“两马”交流为重点,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示范区;聚焦船政实景演艺项目发展,推动船政“一台戏”项目建设,推进船政申遗,加快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按照“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加快打造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张帆强调,要提高站位,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确保经济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各镇街、各园区、区直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经济工作,把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来,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二要提高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调查研究,以专业的能力、态度、精神抓经济、谋发展。要自觉加强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不断提高领导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战略水平。三要提升工作质效。弘扬“钉钉子”精神,锚定目标,千方百计抢速度,见成效;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争取优异的成绩;要加强一线考核,严格督查,奖优惩劣;要加强廉洁自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庄永智指出,今年将以11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他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园区标准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琅岐开放开发、船政文化城建设、国资国企、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奋勇争先,以更务实的工作方法,以更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大红”,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推动开发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