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全要素演练
日期:2022-01-14 09:29
政策文件:

  “报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马尾镇旺岐社区阳光城山与海陈某某在马尾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核酸初筛阳性,样本已同步送市疾控复核……”1月13日14时,马尾区新冠疫情防控全要素演练在马尾镇旺岐社区阳光城山与海小区举行。区领导庄永智、吴祖万、江典顺出席活动。

  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强调要对重点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发动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一到马尾就主动上报,接受核酸检测。要快:筛查要常态化,确保尽快排除,一旦发现问题,反映处置要快。要严:要把好大门、小门、家门、校门“四个门”,尤其社区要卡住防线,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制度。要细:要不断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人员培训,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拉得出、用得上。 

  此次演练设定情景为:患者陈某某,男,36岁,福州市马尾区人,家住马尾镇旺岐社区,1月3日从西安市乘坐飞机回到家中。13日凌晨自觉发热,咳嗽。

  “请大家出示身份证,依次进行登记。” 在核酸演练现场,居民们全部规范佩戴口罩,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分区域、分批次、错峰到指定采样点排队等待采集样本。现场划分为六个大区:入口、测温验码区、等候区、信息采集区、标本采集区、出口,另设缓冲区、采集辅助区、临时隔离区、紧急转运区、医疗废物暂存点,有效分散了待检人员密度。“您近期有无发热等症状?”在采集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采用咽拭子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并对老幼病残优先采集。演练整个过程规范顺畅,各个环节密切配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幼儿园的30余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手里举着采样二维码,有序排好长队等待检测,他们中最小的小朋友只有三岁,看到他们可爱的样子,不少市民纷纷举起手机进行拍照。

  “这次演练全面提升了马尾镇全镇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各项应急处置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有效阻止传染源,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做到疫情防控知识从娃娃抓起,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健康安全。”马尾镇副镇长郑涛告诉记者。在全要素核酸演练培训阶段,区疾控中心主任林建松为参加人员讲解了《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要点》及《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