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增185.69%!马尾水产品“菜篮子”供应超丰盛
日期:2023-05-25 10:57
政策文件:

  5月23日11时许,1609吨冻凡纳对虾“乘”着“福远渔运993”远洋捕捞运输船从印度尼西亚来到马尾港闽安山水码头,经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查验合格后,发往企业的冷库储存,很快它们将被销往全国,“跃”上百姓餐桌。据统计,2023年1—4月,马尾口岸海关监管进口水产品货值19.23亿元,同比增长185.69%,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运输船靠岸后,马尾海关查验关员开通水产品查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登船查验——从船舱中抽查样品,检查每箱外包装及进口证明是否完整,打开外包装查验冻对虾情况……

  据了解,为保障进口水产品顺畅通关,马尾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通关举措,提供“一站式”作业指导,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海关便利政策。通过打造水产品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预约查验,实时跟进货物检测进度,确保当日出证,实现进口水产品“即到、即验、即放”,为货物保鲜保质提供保障。

  “这批冻对虾一共1609吨,我们分三个舱存储,这边通关条件好,检测速度快,冻对虾刚靠岸,冷库那边已经有进货冷链车等候。”进口商福建京福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卸货负责人周云说。

  马尾依港兴区,千年古港马尾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现有码头泊位25个,其中万吨级码头泊位15个,航运直航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在马尾港集散交易的远洋渔获约占全国远洋渔获运回量的40%以上。

  “随着国内市场消费信心逐步恢复,马尾水产品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为保障水产品这个‘菜篮子’的供应,我们实时跟进水产品整体通关进度,在企业提供材料完整有效情况下,查检结果合格当日放行、出证,优化后续处置,简化审批流转环节,为企业大幅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马尾海关查验二科科长陈专说。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