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财政局机构职能目录
日期:2023-11-13 10:36
政策文件:
主要职责 序号 具体职责(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负责科室 科室负责人 联系电话 办公时间及地点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财税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我区财政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拟订全区财政发展战略、规划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相关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拟订区对镇街财政体制方案。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有关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等规章制度;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和区本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本级决算;组织拟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管理。

(三)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四)贯彻执行中央的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制定和执行区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管理区级财政专户;负责制定区级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五)负责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措施。

(六)制定并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七)负责全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资金安排;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全区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负责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的工程概(预)算、结算、竣工决算审查。

(八)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参与拟订全区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九)贯彻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制定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

(十)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十一)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规范财政管理的方案建议;研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组织实施财政支出效益评价;加强对镇(街)财政指导监督。

(十二)承办区委、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 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督促重大事项落实;承担局机关文电、机要、档案、保密、信访、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和内部规章制度建设等工作;承担局机关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及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承担局机关的财务、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区财政系统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全区财政系统法制宣传教育。 办公室(会管、监督检查、审批科) 林青 0591-83682546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30-12:00,下午3:00-5:3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办公地点: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0号2楼、6楼
2 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规,拟订会计管理具体办法,并负责监督实施;按照规定承担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管理工作;负责代理记账管理;组织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拟订全区财政监督检查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监督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承担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制度建议;监督检查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执行财政法规、政策、制度和预算的情况。研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组织实施财政支出效益评价;参与部门预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    办公室(会管、监督检查、审批科) 林青 0591-83682546
3 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度;组织拟定行政审批工作依据、办理程序、业务流程、审核标准和规则;按照规定权限,承担本部门进驻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行政许可及其它办事项目的统一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综合协调有关科室规范开展行政审批的相关延续工作;负责入驻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办公室(会管、监督检查、审批科) 林青 0591-83682546
4 负责研究提出财政政策、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和中长期财政规划的建议;编制年度区级财政预算草案,分析报告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办理区级预算调整事项;承担区直部门综合预算审核、批复、调整工作;承担区直部门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及项目库管理工作;拟订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负责财政转移支付工作;拟订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并负责有关协调工作;汇总年度全区财政预算;负责区级行政性收费、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收入、其他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负责指导全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的网络建设与维护;管理财政票据,负责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 预算(国库)科 林岚 0591-83680710
5 负责组织预算执行及统计分析预测;组织实施总预算会计、政府会计制度,组织实施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组织实施政府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管理财政、预算单位账户和财政专户资金;负责组织区级财政决算汇编及总会计核算,汇总编报年度全区财政决算;联系金库并协调有关工作。 预算(国库)科 林岚 0591-83680710
6 负责承担住建、城市管理、自然资源与规划、财政等部门预算有关工作,监督部门(单位)预算的执行,研究提出相关财政规范性文件;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制度规范,组织实施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出;承担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承担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 经济建设科 陈祖利 0591-83986563
7 参与研究提出工资、津贴等收入分配政策和改革方案;参与研究提出住房改革政策;负责审核收费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牵头拟订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综合(社会事业)科 许鹤龄 0591-83985563
8 负责承担宣传、文体旅游、农业、水利、台港澳、统战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监督部门(单位)预算的执行,研究提出相关财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管理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承担区级国有文化企业资产与财务管理的有关工作;拟订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事业、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管理支农专项资金,管理政策性农业和扶贫专项贷款贴息,统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负责全区村级“三项经费”、“一事一议”财政性资金管理及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有关问题的研究。 综合(社会事业)科 许鹤龄 0591-83985563
9 负责承担行政、政法、司法、组织、教育、人社、民政、卫生、公安、审计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监督部门(单位)预算的执行,研究提出相关财政规范性文件;牵头组织实施《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负责拟订区级行政性经费的财务管理办法,参与研究行政性经费开支标准和定额;承担统一着装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实施《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拟订事业单位通用的财务管理制度;承担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拟订有关资金财务管理办法;承担社会保险基金财政监管工作;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审核汇总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综合(社会事业)科 许鹤龄 0591-83985563
10 负责承担发改、工信、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督、交通、统计、环保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监督部门(单位)预算的执行,研究提出支持企业发展以及相关行业的财政方案;承担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有关工作;组织实施有关涉外财政政策,以及外经贸、外商投资和境外企业的财务制度;执行财政预算内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非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执行外事活动及各类因公临时和长期出国出境人员工资及生活待遇标准和有关费用开支标准;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 企业科(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区政府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 企业科负责人 0591-83682624
11 拟订政府采购的规定,监督和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政府采购信息;受理区级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按规定审批区级政府采购方式。研究拟订全区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按规定审批专控商品;负责组织查处控购方面的违规事项。承担区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企业科(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区政府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 企业科负责人 0591-83682624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