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能
日期:2023-11-10 16:35
政策文件:
主要职责 序号 具体职责(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负责科室 科室负责人 联系电话 办公时间及地点

(一)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科技、人口、粮食价格的法律法规、战略方针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枃调整的目标;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和分析经济发展形势,跟踪和预测经济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三)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对改革方案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协调,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四)编制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重点项目计划;按管理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投资项目;监督指导和协调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负责安排或转报重大建设项目及资金申报工作,负责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组织管理和协调。

(五)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协调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

(六)做好人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研究提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措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衔接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

(七)做好国民经济动员工作;负责协调国民经济动员与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组织协调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八)落实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监测、预警市场价格,分析价格形势;协调价格争议和价格衔接;参与政府经营服务性的价格管理;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管理;开展价格鉴证工作,负责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工作。

(九)研究拟订我区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我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

(十)依法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实施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建立健全粮食质量监督检验体系。

(十一)负责全区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粮食市场体系、粮食流通、仓储设施的建设规划,负责粮食收购市场的准入许可,负责粮食仓储管理和安全储存工作,指导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保障全区军粮供应。承担区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研究提出全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区级储备粮布局、品种结构年度轮换计划以及动用区级储备粮的意见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区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区级储备粮所需费用贷款利息的监督使用。负责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我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工作

(十二)研究编制全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区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实施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软科学研究等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技术攻关;负责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研基地、重点产业创新平台与创新基础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拟订全区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的确认;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指导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科技园科技建设工作。

(十三)组织实施全区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拟订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并组织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出全区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牵头组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十四)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学技术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负责全区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方案建议;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规划方案;拟订科技保密管理办法;推进民营科技工作;组织实施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措施,负责对外及对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实施对外及时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的项目,负责全区有关科技外事工作。

(十五)承担区“数字马尾”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起草我区信息化(包括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起草有关信息化规范性文件,组织拟订信息化技术规范和标准,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承担数字经济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测分析和组织推进相关工作。负责数字经济绩效管理工作。负责数字经济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工作,推动数字经济新兴领域产业发展。推动信息化领域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发展。推动信息化领城的产学研用结合工作。组织研究、拟订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电子政务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推进电子政务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电子政务业务协同工作。统筹推进智慧社会建设。负责电子政务绩效管理工作

(十六)统筹推动大数据开发应用。组织拟订并实施大数据汇聚、管理、开放、应用、安全等标准规范。负责全区公共信息资源的整合汇聚和综合管理,组织协调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推动社会数据融合、互联互通。负责信息化投资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信息化相关专项投资计划,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建设。负责信息化项目管理,依法审批区级相关信息化项目。

(十七)承办区委、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 综合协调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协调督查重大事项的落实;承担局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工作;承担信息、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承担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宣传教育、计划生育、职称评定及老干部服务等工作。 办公室 蔡佑雄 0591-8398796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8:30-12:00,15:00-17:3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8:30-12:00,14:30-17:30

办公地点: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0号7楼

2 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经济形势分析预警、预报工作,提出对策建议;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有关工作;牵头组织局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报告的起草;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负责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牵头组织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负责市级总部企业申报,落实政策兑现工作负责全区信用体系建设。 综合规划科 黄序艳 0591-83989791
3 组织研究编报产业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预算内年度投资计划,对计划实施进行跟踪管理;协调和指导监督本地区招投标工作;负责本地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审核、申报、跟踪落实工作;组织上报申请各类项目资金;负责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管理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投资项目,负责安排或转报本地区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审批或转报外商投资项目;负责本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规定权限,承担本部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项目的统一受理、办理、反馈和相关工作;承担行政服务窗口工作。 投资服务科(行政审批科) 吴双华 0591-88622203
4 负责组织中长期重大项目及区级重点项目盘子的谋划生成、储备和跟踪工作,开展重大项目前期指导、协调及汇总工作;组织开展省、市重点项目筛选、申报和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分析,提出有关对策建议;承担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及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及服务工作,牵头重点项目年度绩效考评,组织开展区重点项目建设评先工作。 项目协调推进科 曹兴华 0591-83686766
5 制定储备粮收购(含订单收购)存、轮换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负责骨干粮店和加工企业行业管理;组织开展粮食产销协作;依法对粮食经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军粮供应工作,负责非常时期粮油市场调控;承担粮食应急预案实施工作;负责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管理;做好市场相关商品的监测、预警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价格相关管理工作。 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物价管理科) 林真 0591-88622213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8:30-12:00,15:00-17:3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8:30-12:00,14:30-17:30

办公地点: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20号2楼

6 编制全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区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实施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软科学研究等科技计划,负责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研基地、重点产业创新平与创新基础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组织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的确认;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指导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科技园科技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全区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拟订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并组织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负责全区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负责外国专家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方案建议研究提出信息化发展规划和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信息化(电子政务)投资计划。统筹推进智慧社会建设,负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项层设计、总体规划。组织信息化相关学习培训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建设应用。推进信息化的标准化工作。推动自主可控核心信息技术发展。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负责分工范围内信息化项目管理,组织开展评佔、论证、立项、验收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开展电子政务绩效管理考核。承担全区电子政务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牵头研究提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监测分析数字经济运行情。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负责推进信息消费工作。组织编制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投资计划。承担数字经济绩效管理相关工作。统筹推动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区公共信息资源的整合汇聚和综合管理,组织协调公共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开放。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汇聚融合、互联互通。 科技管理科(大数据管理科) 郑杰 0591-83957686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8:30-12:00,15:00-17:3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8:30-12:00,14:30-17:30

办公地点:福州市马尾区星发路8号伊时代大厦7楼

来源:马尾区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