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图书馆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介绍
日期:2020-09-07 09:47
政策文件:

  马尾区图书馆于2018年1月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馆舍面积8700平方米,总馆藏资源丰富,受到广大读者青睐。本馆文献资源总藏量55万册,数字资源达到30TB。每周开馆时间60小时以上,阅览座席600位。全馆实行免费开放,免费开放经费做到专项专用,年均活动600余场,受益人数到达20万人左右。扩大了图书馆的影响,让读者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不仅树立和提高了图书馆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显现。

  大力推广阅读与社会教育服务。我馆开展以活动带动服务,举办了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阅读指导、图书馆服务宣传推广、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月等一系列丰富丰富多彩的读者公益活动,得到少儿读者,老年读者,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以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马尾区图书馆“举办的行者妈妈育儿沙龙公益系列讲座”及《马江讲坛》线下活动突出。每月一期 “行者妈妈育儿沙龙”公益系列讲座,为马尾区的妈妈们提供了交流育儿心得、解决育儿难题的平台。每周一期的《马江讲坛》讲座,对闽都文化、船政文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围绕地理环境、历史名人等方面展开,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事例,对新时代下如何弘扬正能量做了全方位的解读。线上活动内容也是丰富多彩。1)“线上名师讲坛”,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2)“读者阅读推广”活动,色彩丰富,寓教于乐的“绘本故事阅读”。(3)满足读者多方位阅读需求的“新书好书荐读”。(4)抚慰心灵,静享阅读的“好文分享”。 公众号推送“线上名师讲坛”,“书友荐读”、“好文分享”等系列线上专题活动,满足了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需求,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马尾区图书馆实行了总分馆制,马尾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社区)图书室(中心,整合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流通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汽车流动图书馆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目前区建有四个分馆, 53个农家书屋(社区)、25个流通点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利用总分馆项目搭建起马尾区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和总分馆运行平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服务功能,丰富文化产品的内容,使群众便捷快速地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服务信息化、资源数字化的目标。

  图书流动服务车下基层,为延伸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我馆将流动车开到九州通企业、儒江村、东街村、东岐村让基层读者体验“家门口”的阅读,感受近距离的阅读服务带来的便利。

  马尾区图书馆已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与志愿服务台账,并在福建志愿服务网完成注册登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约有45名志愿者,其中,青少年志愿者15人,亲子志愿者15组家庭,30人,他们积极组织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文明督导”、“文化下乡”、“垃圾分类”、“学雷锋,献爱心”系列便民服务活动等,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

  马尾区图书馆建立了图书馆网站、远程访问系统、移动图书馆,开设了微信、微博,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等,为我区政府、企业及广大市民提供咨询,反馈服务,实时推送各项免费公益服务信息动态。我馆现已成为马尾区文化形象窗口。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