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马尾造船厂旧址
日期:2021-10-09 09:46
政策文件:

  轮机车间(轮机厂)——绘事院——钟楼

  轮机车间(轮机厂):福建船政轮机车间建于1867年,是一座两层钢木合构红砖楼,也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近代红砖工业建筑,当年由法国人指导组建,历经百年变迁,积淀着厚重的船政文化。在当时欧洲,红砖建筑被视为近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绘事院:轮机厂楼上则是设计船体和蒸汽机样式、绘制图纸的场所,时称“绘事院”。这里当时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先设立的工业设计所,套用一句眼下的热词就是“智造中枢”。

  钟楼:在马尾造船厂旧址,还可看到一座白色塔状单体式建筑,这就是传说中的“钟楼”。钟楼建成于1927年,高18.2米,上下共计5层,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令人印象深刻。钟楼底层正面的楣额上有“总务处”字样。总务处就是民国时期福州船政局的办公处。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