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9-02-01 10:22
政策文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区委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马尾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工作具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庄青峰

  副  组  长: 曾  永 刘春利 林 武张添旺

  成      员: 姚文东 郑其铣  欧阳嘉侃 张 兴  连师林

  吴启凎 朱 琳 任 凭

  三、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我局将积极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加大《水法》《动物防疫法》、《种子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同时我局执法人员将会结合日常执法,深入农村基层,走村入户,送法律知识到山上、田间、船上,大张旗鼓地开展农业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干部与农村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一是必须认真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必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同志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三是必须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福州党员e家”平台“学党章党规”专题知识竞赛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手抄党章、牢记党章、遵守党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观念。

  (三)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我局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要把法律作为机关学习的重点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园地、网络等阵地,建设机关法制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本局干部职工学法提供条件;建立和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把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农林水各口对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一会两站”的作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提高对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服务性。

  四、完善普法学习制度,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运用法律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的能力,中心组每年学法时间安排不少于2次。建立健全法制讲座制度,今年拟安排不少于2次的法制讲座。开展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管理对象的“法律六进”活动不少于4次,开展宪法主体学习宣传活动不少于2场。局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局、科室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新出台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各部门业务知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参加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专业法律培训工作,针对性、系统性地做好学法计划安排,保证学法内容落实到位,保证学法年度课时不少于40学时,并对学习情况进行验收。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