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坂引水二期工程(马尾段)已开始过江段引管施工
日期:2020-07-10 16:32
政策文件:

  (记者 陈晓静)7月7日,记者从塘坂引水二期工程(马尾段)项目部了解到,该项目已进入过江段引管施工阶段,琅岐段顶管及沉井施工已完成,输水隧洞衬砌完成,目前注浆等收尾施工。

  塘坂引水工程是一项惠民生、利长远的实事工程,被列为福州市重点项目。项目建设长距离输水管道,起点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终点位于琅岐幸福水库,线路总长约7公里,采用以管道为主,结合隧道的输水方式,其中管道约5公里,隧洞约2公里,总投资约1.47亿元,设计规模为输水14至10万立方米每天,主要为琅岐海峡水厂供水,建设工期2年。

  塘坂引水二期工程(马尾段)过江段采用水平定向钻施工工艺,设计管径为1220mm钢管,穿越总长度约2千米,设计曲率半径1830米,整个管道在(含泥)粉砂层穿过。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过江段是该项目的难点也是该项目的亮点,本次水平定向钻穿越长度有2千米,管径1200毫米,此管径加长度是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并且本次使用的IHDD-2000水平定向钻机为目前国内第一大吨位的钻机。

  为解决此长距离大尺寸过江引管的准确快速施工,项目部邀请专家自主要发了一套“KY-100水平定向钻地磁导向定位系统进行控向定位”施工方案,即解决了施工上的难题,也为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添上一笔,向外国垄断技术说不。

  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沉井施工;顶管全线贯通,总计3252米;隧洞全线贯通,隧洞钢筋砼衬砌累计完成1063米;幸福水库出口基本完成;水平定向钻管道进场2005米。

  该项目的建设,将同琅岐新水厂共同构建琅岐供水新格局,形成水源可靠、水质稳定的供水体系,进一步解决琅岐岛的用水需求。项目计划于今年底竣工。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