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锻“长板” 打造冷链物流千亿产业集群
日期:2021-06-25 10:42
政策文件:

  日前,马尾举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作为马尾集中开工的主会场,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当天开工,这是我区今年冷链物流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拟打造成集冷链仓储、物流、加工、展示、创业孵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综合冷链物流示范基地,进一步夯实马尾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2020年7月,以马尾冷链物流基地为主要载体的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基地。当前,马尾持续发挥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等优势,以及多区叠加的改革创新优势,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借由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着力壮大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讲好海洋故事,尤其发挥远洋捕捞、冷链、交易、精深加工优势,从加快冷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远洋捕捞业、深化渔产品加工、壮大港口航运业四方面完善产业链体系,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千亩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

  日前开工的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位于马尾亭江镇,占地40亩,总计容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智能化多温层冷藏仓储中心、现代冷链食材加工中心、溯源中心、展销中心、现代物流冷链运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冷链产业创业孵化空间和附属配套设施。福州榕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义军告诉记者:“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和马尾区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扩大企业加工生产能力,促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做大做强马尾冷链物流产业贡献力量。”此外,此次集中开工的冷链物流项目还有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二期(A地块)、科乐通冷链生产线改建项目等三个冷链物流产业项目。其中,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建设库容量为3.5万立方米超低温库,每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10000吨(不含冷冻海水鱼糜),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二期(A地块)建设总库容为7万吨的冷库、产品研发大楼,每年冷藏水产品、果蔬等15万吨。

  6月21日,记者在省重点项目——亭江镇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现场施工如火如荼,1号冷库及综合楼配套现均已竣工,1号加工车间已封顶,结构抹灰、砌体施工均已完成。现在正在进行2号加工车间砌体施工和2号冷库的主体施工。据悉,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73亿元,已建成5万吨冷库,二期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将打造集深海水产低温食品冷链仓储、冷链加工、展示体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智慧型现代工业4.0版本模式。

  在今年“5·18”投资促进大会上,我区签约了华闽深冷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项目,该项目由福建华闽深冷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长安园区,用地面积约21亩,总投资3.05亿元。项目将新建超低温海洋食品加工车间及冷库等相关配套设施,冷库总储量约5万立方米,年加工、配送水产品约1.3万吨;建成集超低温海洋食品研发、深冷加工、产品体验、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超低温海洋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

  马尾冷链物流产业日益壮大——在亭江长安投资区,福建华冷农副产品冷链加工物流项目,正新建海产品冷链一体化综合交易市场,总投资3亿元,一期建设5万吨大型水产品自动化冷藏库现已建成,二期建设大型海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及标准化厂房;作为五城区唯一牲畜定点屠宰加工厂,和盛食品二期安全冷却肉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新厂区将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年屠宰优质猪100万头……此外,我区还在进一步谋划生成供销普洛斯(马尾)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海中舟冷链加工物流二期项目、源洪冷链供应链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近年来,马尾区大力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从我区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新建成3座13.6万吨冷库。”据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现有冷库28座,总库容约84.1万吨,在建约22万吨,年底将达到106万吨。马尾拥有各类码头泊位26个和国内外航线15条,渔获年交易量300万吨,年交易额超600亿元。除了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马尾还拥有全省最大的远洋渔业捕捞船队福州宏龙海洋水产公司船队。马尾拥有冷链物流配送企业41家、冷链车辆1212辆,形成辐射全国的冷链物流配送网络,水产品产业实现“一产接二连三”,以名成、百鲜、坤兴、东盛等龙头企业为主体,集聚了海文铭等规模以上水产品加工企业30家,不断拓宽水产品加工的广度和深度。

  “在配套功能区,我们依托福州出口加工区的优势,整合一批跨境电商物流、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推动企业聚集发展。”马尾区发改局局长钟毅锋说,马尾冷链物流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分为核心功能区、配套功能区。核心功能区面积1000亩,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业园,建成后,马尾海洋经济大有可为。

  据介绍,核心功能区一期400亩,以已投入使用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设施为主体,计划提升改造;二期600亩,新建多层低温全自动智能冷库20万吨、20万平方米水产品交易市场、物流配送中心、海洋经济总部及商务配套设施等,目前正加快推进二期地块规划收储。

  “马尾冷链物流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分为核心功能区和配套功能区。”钟毅锋介绍,核心功能区集聚一期以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设施为主体,集聚以水产品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冷藏库、冷冻库等公共服务型冷库,以及水产品交易、检测检验、冷链物流配送等冷链物流设施群,提供相关冷链物流服务。配套功能区由精深加工流通区和渔货上岸区构成,集聚以水产品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低温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等冷链物流设施群,提供相关冷链物流服务。

  “马尾区冷链物流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壮大产业集群,从而将马尾打造成‘海丝’沿线最大的产品商贸流通枢纽平台,助力‘海上福州’建设。”钟毅锋说。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