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南下 马尾主城区急降冰雹
日期:2019-04-12 16:11
政策文件:

  (记者 江超云)4月10日15:28,马尾主城区急落黄豆粒大小冰雹,一时间,相关视频刷爆朋友圈。此时,距福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不到一小时。虽然再下冰雹的可能性低,仍请市民多注意预警信息,遇到冰雹要及时躲避。

  为何马尾区会在夏天骤降冰雹?记者咨询马尾区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回答说:“今天的天气系统,主要是冷空气南下影响,和西南气流交汇出现强对流天气。”

  今日,马尾区早上最高气温24.5摄氏度,热力条件稳定。

  13时开始,随着冷空气南下,西南气流交汇出现强对流天气,气温开始下降。

  14时36分,福州市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闽侯中南部和福州市区局部镇(街)将出现冰雹。

  此时,热空气中的水气碰到冷空气凝结成水滴,以空气中的尘埃为凝结核,形成雨滴或冰晶。马尾区温度降至15.4摄氏度,降温幅度将近10摄氏度,雨滴迅速冻结,形成小冰珠。小冰珠在云层中上下翻滚,不断将周围的水滴吸收凝结成冰,当上升气流支撑不住冰雹时,它就从云中落了下来,成为冰雹。

  马尾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马尾下冰雹的概率本来就很小,同一个地方连续下冰雹更是难上加难。”冷空气推进后,目前不会再形成强对流空气,但依旧请市民朋友们注意防范。

  据悉,冷暖空气交汇是形成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基本原因,而强对流天气指的是伴随雷暴天气发生的强雷电、短时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具有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等特点。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