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转发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05 16:50
政策文件: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森防202012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112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 

  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榕森防指〔20201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1026日下午,省森防办组织召开了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省森防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欧阳德通报了近期森林火灾情况,省气象局分析研判了近期气象情况,省森防办副主任、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就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提了具体要求,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刘琳厅长,深刻分析了扑救三起森林火灾的成功经验和从三起森林火灾中应该吸取的教训、必须查找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围绕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了六个方面要求:一要防止枕戈待旦,二要属地守土有责,三要行业强化指导,四要报告及时准确,五要救援确保安全,六要落实因地制宜。这次电视电话会议,是一次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希望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切实把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根据当前的严峻气候情况和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情况,对本地区和本单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和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落实无空档、工作落实无死角。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森防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的扑救责任,精心筹划、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认真落实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二要进一步强化防灭火责任,严管野外火源。各地要按照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及时整治危害森林安全风险隐患;要加强巡查巡护,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大检查督查工作力度,举一反三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及时堵塞工作漏洞;各级森防指、应急、林业、公安、民政、农业农村等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部门分工责任制;特别是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要做到增人、增卡、增检查,积极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科学应对,切实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主动权。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防灭火氛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充分利用赶集日、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开展防灭火宣传活动,学校要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小手牵大手”普及防扑火安全知识活动;护林员巡山护林加强向群众宣传野外用火审批监烧管理制度,确保高火险期间群众自觉接受安全用火,减少火险隐患;在坚持传统有效的宣传模式的同时,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手段,不断提高防灭火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加强林农安全用火、安全避火知识的普及,避免无谓伤亡。 

  四要进一步提升处置能力,努力降低损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补充扑火物资,做好扑大火准备;要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强化专业指挥,做好火情早期处置,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避免酿成大灾;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地务必做到四个严禁,即:严禁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到火场一线指挥扑救,严禁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参加火场一线扑火,严禁未经培训的人员到火线直接扑打明火,严禁林区群众自发上山扑火。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坚决预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杜绝伤亡事故。 

  五要进一步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各级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适时督促值班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值班人员要增强责任心,熟悉业务、熟知预案,认真落实森林火灾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做好“报知”“报备”“报告”等工作;要严格按照省森防指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好当前森林防灭火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遇有火情要及时报告、严格处置、科学扑救、重兵投入,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创造条件。 

    

    

    

                    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01027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