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蚊虫滋生有妙招!
日期:2019-06-27 11:51
政策文件:

    预防登革热没有疫苗,关键在于清除积水,翻盆倒罐。

    一、家中常见滋生地 

    1.在水培的植物里 

    措施:家中的水培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水养植物改为土培更佳。

    2.在花盆底碟里 

    措施:于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的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建议收好并倒扣。

    3.在假山和水池里 

    措施: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滋生。如果换水不是很方便,可使用微生物源低毒杀虫剂如苏云金杆菌等。

    4.在家门口的瓶瓶罐罐里 

    措施:家居周围环境亦要保持干净,请勿乱扔乱倒垃圾,瓶罐废弃前要倒干净里面的积水,垃圾袋需密封等。

    5.在坑洼积水里 

    措施: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二、地下管井中的滋生 

    措施:在电信、供电电缆沟及煤气、自来水管道等工程的施工时,应用泥土或沙子填平管内所有坑洼,排除积水。

    三、沟渠(清、污)中的滋生 

    措施:经常清理沟渠及污水井的淤泥和垃圾,定期检查污水井封闭盖是否完好。

    四、农田的滋生 

    措施:疏通农田排灌沟渠,保持水流通畅,防止蚊幼滋生。采用稻田养鱼和干干湿湿的“间歇排灌”(即有时把水放干),抑制蚊幼滋生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