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开展 “我们的节日·中秋”——“月满中秋,云端过节” 主场活动
日期:2021-09-22 16:56
政策文件:

  “佳节共赏天上月,中秋一品人间情。”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到来,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由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马尾区委员会主办,滨江社区党总支、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协办的马尾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党建引领新风尚 双节共话邻里情”云端庆中秋线上直播活动在滨江社区举办。活动共计1309人次在线观看,1364人次线上参与并互动评论,点赞数达6746次。 

  话中秋,感受传统文化 

  来自五湖四海的社区居民们以“百姓大舞台”形式,共话中秋节,展示家乡中秋节日的传统习俗。社区青少年代表们以古风诗歌《水调歌头》、现代诗词《又是中秋节》以及架子鼓《红莲华》等方式传递他们眼中的中秋节;线上的居民则通过弹幕留言的方式,分享家乡不同的中秋习俗,如“小时候过中秋,最幸福的事就是吃五仁月饼”“提着特有的柚子灯笼,就是整条街最亮的仔”“中秋节有祭祀,晚餐合家吃团圆饭,晚上一起赏月亮”“我家乡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等弹幕充满着直播间,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玩灯谜,收获中秋祝福 

  直播活动中,主持人以“中秋斗谜”为主题,向社区居民介绍了中秋节日的传统习俗,并与居民一起猜灯谜,让居民群众走进灯谜文化,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将猜灯谜与中秋博饼活动相结合,为参与活动的观众们送上了节日的小礼品。 

  共抗疫,祈祷国泰“闽”安 

  活动邀请了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团委书记王中原老师为大家分享疫情防控小贴士,并倡议居民朋友们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还一同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青年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和祝福,感谢她们的坚守,为我们筑牢了防护的屏障。 

  本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联络了社区居民的感情,促进交流沟通,并以此契机,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营造邻里团结、和谐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