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20期)
日期:2021-11-25 10:29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工作汇报会

  11月6日,马尾区召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工作汇报会,听取“攻坚120天”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工作计划。区领导张帆、庄永智等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张帆在会上指出,要高标准严要求落细落实招商落地、征地拆迁等各项重点工作,整合抓攻坚,督察保落实,集中攻坚一批、扫尾清零一批、预备启动一批,下大气力解决困难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综合)

  马尾区召开城市更新项目汇报会

  11月12日,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城市更新项目工作会,区领导吴晓峰等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方案和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张帆指出,城市更新项目事关民生福祉,要着眼于实实在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对各种需求进行精准测算,统筹推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项目服务实行“保长制”

  马尾项目服务实行“保长制”,马尾干部在服务项目全过程中全方位当保安做保姆,随时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并排忧解难,让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马尾区在项目落地、审批、投入生产等全过程中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比如在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大幅缩短工业项目从落地到投产时间,对企业提出的意见、诉求,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协调落实,现场难以协调的跨部门、跨领域问题,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起台账销号制度,逐项对照,逐条推进,逐个解决,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实现地企双赢。(综合)

  金融活水赋能马尾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普西九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户福州·马尾基金小镇,10月9日,福州国科明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落户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截止2021年6月30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已集聚11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14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累计基金规模达1633亿元,累计到资511亿元。自运营以来,私募基金已投向福建省项目119个,投放金额258亿元,累计纳税总额7.44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依托自贸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总结出六大创新模式:创新驱动,风险防范、服务高效、专业运营、产融协同、信息交流,为入驻基金小镇的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引进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一批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相关基金业务服务支撑;与银行建立直通端口,提供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不断为金融创新创业注入服务“新活力”,打造出了一个完善、高效的私募基金生态环境。(综合)

  福建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在马尾启用

  近日,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税务局联合打造的智慧云厅在马尾区正式启用,成为全省首个投入使用的自贸试验区办税智慧云厅、全省首个税务局厅内“智慧办税区+人工窗口”综合办税厅。

  智慧云厅引进云桌面、云触屏、云票柜、税务Ukey自助发行等智能云办税设备,依托税务智能系统,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导税、办税、自助申领、教学辅导、互动体验的智能化,使“非接触式”服务由应急之需变为长久之态。(综合)

  马尾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11月12日,由马尾区民政局、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微尚·我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推进的养老助餐配餐合作机制——“我家”长者食堂,在微尚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业。该食堂是由马尾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建设,依托城乡社区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而成。主要采取“政府搭台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午餐晚餐服务。

  下一步,马尾区将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实现长者食堂在4个镇街全覆盖,同时将长者食堂作为居家养老服务固定服务点,丰富高龄、空巢、失能等老年群体的业余生活,让他们食有所依、老有所乐。(区民政局)

  【工作资讯】

  11月12日,工程院院士陈志璋一行来马尾区考察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区领导张帆等陪同调研。(综合)

  近日,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带队赴深圳考察招商。(综合)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到马尾法院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区法院)

  11月25日,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员辛承翠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政务服务质量和“攻坚120天”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走访了窗口和飞毛腿公司。(区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