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马尾区“两违”整治常态化长效监管处置机制》起草说明
日期:2020-11-12 14:54
政策文件:

  一、起草背景

  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区“两违”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区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的综合治理处置能力,有效遏制违建乱象,推动“两违”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保护土地资源、维护城乡规划和社会公共利益,按照2020年4月27日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关于研究我区专项清查整治等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参照《福州市城区“两违”查处规程》,结合我区实际,经充分研究,制定《福州市马尾区“两违”整治常态化长效监管处置机制》(以下简称《机制》)。

  二、起草经过

  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区资规局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草拟了《福州市马尾区“两违”整治常态化长效监管处置机制》。2020年4月27日,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会议议定:由林建豪副区长牵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进一步梳理明确违建主体处置方式、监管主体职责任务、监督主体跟踪督办等内容,按照“一张图、一份清单、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个联席会议”的工作方法,理清理顺各相关部门分工协调职责,完善细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两违整治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方案,报管政常务会议研定。经管政常务会修订完善后由管委会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说明

  《机制》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建立五个一工作制度。由区治违办总牵头,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全区“一张图、一份清单、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个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做好各项调配、汇总、协调、督导等总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分工协作,加强配合。

  其中“一张图”,是指形成全区范围巡查一张图。巡查图包括耕地(含基本农田)、林地(含生态林)、建设用地、水源保护地、河道、湖泊、水库、湿地、公园、岸线、海洋等区域,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单位职责和属地原则实施全区一张图全方位巡查工作。

  “一份清单”,是指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各自职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监管、巡查、上报、处置工作,并及时将在巡查中发现的涉及破坏生态和“两违”问题及处置情况上报至区治违办,再由区治违办汇总,形成一份清单,统筹进行跟踪、协调、督导、督办、督查。

  “一支队伍”,是指区治违办要统筹好各职能部门及各镇街执法队伍巡查处置工作,建立一支队伍意识,在整治工作中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配。

  “一套机制”,是指建立完善的由区治违办牵头组成的区、镇、村三级监管、巡查、上报、处置、监督机制。

  “一个联席会议”,是指建立每月不少于一次,由区治违办组织召开的全体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遇特殊情况可随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

  第二部分:强化问责。在“两违”问题巡查、处置过程中请纪委监委、效能办、督查室全程介入监管,要强化查处“两违”责任追究制度。

  第三部分:职责分工。区治违办做好督促、指导、协调各方的总牵头工作。

来源:马尾区法制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