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1-03-19 08:48
政策文件:

  关于《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减证便民”工作,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的必要性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点工作,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措施,对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的目的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和风险可控原则,以达到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的。

  三、 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服务管理方式,通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从而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是明确工作范围;二是明确适用对象;三是编制事项目录清单;四是规范工作流程;五是落实核查监管;六是完善信用管理。

  (三)工作步骤

  一是区本级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配套文件;二是各镇街、区直各有关部门制定本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三是编制并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四是建立年度工作报告机制。

  (四)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开展培训宣传;三是加强督促检查。

   联系人:叶顺生   联系方式:62762051

来源:马尾区法制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