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星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0 10:04
政策文件:

  2021年以来,罗星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街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基础保障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街制定五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基本方向和目标任务,细化分工、明确标准、加强督查。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我街定期研究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普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村(社区)均组建了由书记(主任)、委员、治保主任、调解主任、段警等组成的法治宣传志愿队伍,做到机构健全、认识到位、工作常抓,为普法工作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二是明确目标责任。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考评、法治建设考评、综治平安考评、依法行政考评和精神文明创建等目标管理和综合评价体系,促使各部门自觉成为目标落实的主体,街道领导干部成为抓落实的直接责任人和推动者;三是健全监督评价。我街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和人大代表议事活动,促进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七五”普法展开以来,全街普法经费累计支出达17万元。印发资料、手册、扫黑除恶、平安“三率”宣传物品等5余万份,保证了普法内容的落实;严格依法执政。党工委、办事处严格执行党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并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等基本法律法规学习。采取法治讲座、法律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的专题学习会;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开展法治图片展览、义务咨询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呼应。二是深入开展重点对象法治教育培训。首先,进一步强化领导,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形成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沟通工作情况,互通有无,信息共享。坚持和完善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其次,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重点群体,联合辖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法治进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累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0次。最后,组织全街各部门人员、党员、村居律师、法治宣传志愿者等进社区入户提供法治服务,向基层群众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是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服务。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绿色环境、税务税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与区职能部门联系,如区总工会、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围绕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群体上访、集中上访等矛盾突出的事件中,以普法为先导,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有序信访,努力化解矛盾。

  三、坚持依法行政,搭建法治平台,打造法治政府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健全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各部门和各村(社区)的基层组织优势,自觉承担普法教育责任,把“普法责任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促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充分调动街道部门、村(社区)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打造法治亮点工程。我街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培育新时代法治力量,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积极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工作,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街将继续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二是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开展法制教育,着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程序的具体要求,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来源:马尾区罗星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