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4 10:45
政策文件:

2021年,马尾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为推动新时代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贡献了审计力量。

一、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组依法执政能力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实践,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二是局党组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就加强依法治区、依法审计作出指示、听取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集中学法,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三是广泛组织普法宣传。积极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七进”活动相结合,结合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区)”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宣讲,推动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二)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坚持“开门办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组织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功坚一线”为主题的“开门办审计”专项行动。以政务服务便利高效、依法监管、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国资中心、园林局、住建局等部门,就落实职能情况共同商讨、查摆问题,督促边审边改边规范,共同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而努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二是开展专项审计,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对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切实为企业、为群众送服务、解难题、助发展。着力推进审计工作更加精准、务实、高效、接地气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大数据,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管理情况审计等,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把控审计整改时间要求,采取动态跟踪、定期催办、审计回访等措施,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情况。针对超出整改时限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整改督查通知,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督促限期整改,按时上报整改结果。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程序设,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会议研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文书记录审计全过程;召开局领导、法规部门、审计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对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处理的适当性进行再监督;局法规部门审理项目资料时,严格审理,确保审计证据的充分、完整。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主体管理。要求所有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共有6名审计人员参加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证。审计执法过程中坚持亮证执法,按时向区人大报送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审计相关信息,自觉接受人大、社会群众等监督。

(四)大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党组中心组建立学法制度,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是充分利用局全局干部大会、工作例会等时机,采取微信推送、现场讲授、视频会议、外派学习等举措,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先后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来闽讲话及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市区全会精神和审计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相关知识网络考试。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审计实施项目,向被审计单位、企业宣讲审计法、经责审计、内部审计等法律法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组深入村、社区向群众普法宣传,宣讲宪法、审计法、民法典、预防金融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与区司法部门和聘请法律顾问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将我局涉法事项告知,听取处理意见建议。同时及时梳理总结依法治区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在局内推广宣传,有力的促进了我局全面依法治区能力的提升。

二、2022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宪法观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管理水平。(

(三)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计报告及相关印证材料的法制审理,对审计定性、处理不恰当的,坚决予以返退重新修订,倒逼每名审计人员自觉学法懂法用法,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内对外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社会依法诉求、依法办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面依法治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与市审计局、区内相关主管部门、兄弟单位的对接沟通协调,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加强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区技能。

来源:马尾区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