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1 10:10
政策文件:

  2021年,马尾区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将法治马尾、法治政府与发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工作重点,推动发改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依法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依照《标准化目录清单》,完善修订25家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共计主项7646条;二是规范各单位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中依申请权责事项的对应关系;三是督促指导各监管部门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水平提升,截止目前我区实现事项认领和梳理率100%、监管行为数7327条、检查执法人员数1087人。

  2、2021年,我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已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目前,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的事项共1405项,占比80.91%;共27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3、积极对接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的普遍落实,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依法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1、2021年,我区共举办9场信用工作业务培训会,印发11份月度任务清单,新增信用数据约120万条、双公示准确率100%。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区信用办联合区法院、交通局、城管局指导失信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目前45家企业已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退出台账率100%。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归集工作。全区累计归集5万余条信用承诺书。积极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1-12月累计举办宣传活动700余场。积极引导企业在全国“信易贷”平台注册,目前全区已注册10519家企业。

  2、在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坚持政务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工作,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

  (三)加强政府定价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为全面掌握我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动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对全区2021年度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报告工作。

  2、及时转发省市目录清单,公布本级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学法普法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担当。

  (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任务。做好区级政务服务清单、互联网+监管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位等四份清单的梳理、审核和动态调整工作。贯彻落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各项任务。

  3、做好信用数据归集和“双公示”。实时录入新产生的信用数据,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双公示”,确保“双公示”数据的质与量双提升。继续做好信用承诺归集工作。指导各部门在“信用承诺管理系统”归集信用承诺书。持续开展诚信宣传,联合区直相关部门、镇(街)开展诚信进社区、学校、企业等“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在全国“信易贷”平台注册。

来源:马尾区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