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卫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4-07 15:49
政策文件:

  马尾区卫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区卫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方针,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落实法治工作有关要求和部署精神,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根据有关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1、聚焦锚定目标。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完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坚持由单位领导率先带头亲自授课,开展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学习培训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确保落实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形成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2022年度,先后组织党组学法活动4场。二是注重学法用法。结合卫健工作特点,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重点加强《母婴保健法》《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和放射安全法律法规等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服务能力。2022年度,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会5场。

  2、聚焦普法并举。一是突出知行合一。建立健全机关学法制度,把学法内容纳入局机关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基本法律和学习卫生专业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丰富学法内容,建立学法台账,逐步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水平。二是落实主题实践。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爱国卫生月、各种法律法规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节点,深入开展大型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咨询等活动,架起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三是赢得社会支持。重点利用宣传展板、标语挂图、横幅宣传、折页单、咨询台等载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母婴保健法》《医疗机关管理条例》等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法律知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3、聚焦综合监督。一是突出重点监督。2022年,全面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工作。重点加强对无证行医、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医疗废物、病原微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等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及超范围执业、人员无资质等违法行为。先后取缔无证“黑诊所”4家,立案查处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案件4件,累计处罚金额共计6.3万元,查处放射卫生医疗违规案件2件,处罚金额0.6万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家。二是公共卫生监督。全面落实监管职责,督促区卫生监督所针对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职业卫生等系列工作,开展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监督执法工作。

  4、聚焦全面履职。一是动态完善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加强落实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十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制度机制。二是提升法治服务。加强机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和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严格监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利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平台,有针对性地从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医疗卫生、放射卫生等专业中,有效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

  5、聚焦风险防控。一是做好医患调解。在医患产生之际,及时做好医疗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工作,引导医疗机构专职部门和工作人员按照《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相关内容,告知患方有关医疗纠纷处理的途径、方法和程序,引导依法处理纠纷,做好院内投诉管理与医疗机构人民调解。反之,及时引导患方接受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2022年度,全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医疗纠纷数量2件,调解成功率100%。二是增强执法效率。加强与公安、市监、医保、人社、教育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以廉洁高效行政执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局9名行政执法人员均为持证上岗,做到亮证执法,规范执法。健全举报投诉体系,通过单位宣传栏、政务服务网等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价值目前,接到信访件16个,处理16个;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801件,已处理793件,8件正在调处中。

  6、聚焦便民利民。一是狠抓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全年行政审批科窗口共受理办结625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580件,公共服务事项45件。电子证照应用网上预审率,均达到区行政中心的要求,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做实行政复议及诉讼。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制度,依照职责分工和工作程序,抓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底,本局收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零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初见成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领导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

  1、宣教形式不够灵活。日常宣传教育形式创新不足,还是利用传统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采用单一集中宣传形式统一单向输出的多,工作人员的宣教覆盖面、影响力还有空档、漏洞。

  2、学法环境不够浓厚。医疗卫生系统领域涉及法律法规较多,对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还不够全面,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新颁布或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运用广度不够。

  3、工作推进不够深入。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够,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够,针对性法律服务精准度、多样化不够,落实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1、强化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

  2、深化法治宣传。围绕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继续开展单位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3、细化学习规划。在上一年度工作经验基础上,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更为系统科学的学习计划,及时做好各项工作的对接和推进,并严格执行到位,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置、有总结,工作有实绩、培训学习有成效。

  4、活化支撑载体。通过机关开放日、参加旁听司法、观摩执法行动等活动形式,向公众开展多种多样的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开发区有线台、《海峡时报》等传统宣传阵地,同时利用本系统微信、“大医精诚”等群媒,经常性推送普法宣传活动讯息,厚植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浓厚氛围。

  5、优化队伍建设。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着眼建章立制,积极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有关业务培训,结合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学习、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卫健局党组

2023年3月9日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