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3-28 16:59
政策文件:

2022年,马尾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努力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做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马尾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领局领导班子将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和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在各个时期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特殊形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促尽责、严纪律”五条主线,站稳经济监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维护经济秩序,精准揭示问题,强化宏观分析,推进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马尾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实效导向,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台账,推行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等制度。

   (三)立足审计工作,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审计,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始终坚持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的职责职能和《国家审计准则》等制度规范性开展审计工作。结合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之机,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夯实工作流程,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同时与纪检、组织等部门联动,认真执行审计线索移送等相关制度,共享审计工作成果。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注重落实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从制定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编制、现场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审计报告撰写、督促整改、成果运用等环节严格管控,按照权限、程序、规则开展工作,始终做到依法文明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规。适时召开审计业务推进会,面对面进行点评,指出审计项目存在的不足,确保法定事项查深查透查实。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增强审计组打造高质量项目的意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四)聚焦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全面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区委区政府普法工作部署,将普法工作列入局工作的议事日程。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做到日常宣传常抓不懈。

一是在区委常委会、区委审计委工作会议、区管政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与全区各级领导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审计委会议、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方向、形成合力。

二是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反馈会等环节,到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各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将审计关口前移,听取干部群众对审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共同探讨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结合法制宣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深入村居、机关、企业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报刊、省市区审计三级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审计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配合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措施更加到位,审计工作岗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责任担当意识深入人心,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四是健全完善审计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及时在公示栏、门户网站等公开“三重一大”事项、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三公”经费等信息,充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监督。

 二、2023年工作思路

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2023年,马尾区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不断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佳结合点,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服务我区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一)着眼政治强审,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所处的新环境、新定位和工作的发力点,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实现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相结合,努力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发挥审计作用。

(二)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成效

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进一步优化一线审计人员、审理人员、局领导班子各层面把关模式,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切实把“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十二字”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坚持敢抓敢管,狠抓狠管,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让审计队伍适应新时代审计要求,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来源:马尾区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