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0-01-27 19:28
政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2日在马尾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林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效明显

 

2009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站在海西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把握机遇、共克时艰,不断推进马尾新跨越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动力,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机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社会保持安定稳定。初步统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7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26.2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15.2亿元,增长16.8%;出口总值15.8亿美元,增长2%,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14.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10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0670元,增长8.5%,全面超额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工业经济逆势发展。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坚决落实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力保障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00.8亿元,比上年净增65亿元,增长17%;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75家,比上年增加12家。“企业技改年”活动深入实施,14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技改投资15亿元,中钢、马尾造船等一批企业通过技改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规模扩张,力鼎动力、万德电气等一批高新企业依靠自主产品抢占市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50聚龙”目标全面实现,华映光电、上润精密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全区累计培育和引进上市公司51家,从资本市场融资近百亿元投入扩大再生产。

(二)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网游动漫、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迅速成长,国脉科技、新日鲜等一批企业总部基地加快形成。商贸服务和现代物流发展态势良好,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基本建成。旅游消费持续升温,船政文化游跻身福州市“十佳旅游景区”和“十佳旅游线路”,带动全年旅游收入2.7亿元,增长8%。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内需拉动有力,市场购销两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47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2008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三)自主创新水平有力提升。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建设成效显现,我区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65%,重新通过国家认定的高新企业34家,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新设立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新增专利授权量369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并发布90项。冠城大通率先成为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承担单位,新大陆科技集团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鸿发光电智能高速球、顶点数码证券交易系统等6个项目获得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奖励,迅腾软件、福大百特等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

(四)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大幅增长。立足扩大内需,强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达81.6亿元,增长30%。全年新建、续建重点项目97项,年度完成投资46.3亿元。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保障温福铁路、福厦铁路顺利通车,机场高速公路二期、魁岐大桥加快推进;沿海防护林建设、琅岐万亩片六期海堤除险加固等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全面完成;长安、青洲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程、魁岐排涝一期、东岐水库除险加固等24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马江医院、亭江卫生院综合大楼等12项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中铝瑞闽二期、国际电信服务外包等17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动建或投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

(五)对台交流先行先试。“三通”直航、经贸合作、双向交流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对台客运、货运码头改造,开通马尾至高雄、基隆海上货运定期航线,全年运量23.8万标箱。闽台游海上直航、在榕暂住人员赴台游成功首发台湾本岛,全年经“两马”航线往返两岸人员9.1万人次,增长26%。中国邮政在我区建立两岸邮政速递物流配送中心,新大陆科技集团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的入台投资企业。台湾商品批发市场营销趋旺,销售网络不断向省外扩张。民间交流全方位拓展,“两马同春闹元宵”、两岸自行车环台行、“两马”体育联谊赛等特色活动形成品牌效应,马尾成为两岸“三通”的重要“桥头堡”。

(六)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完成全区污染源普查,ISO14001区域环境管理体系持续稳定运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8.1%,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化学需氧量削减5%,空气质量稳定在优良水平,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中钢、福人木业等15家企业投入3000万元实施节能技改工程,21家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全面实施;华映光电锅炉油改电、大地管桩烟气脱硫项目、禁煤区内17家企业清洁燃料改造等重点减排工程完成投入运行。注重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闽江流域马尾段水环境综合整治、白眉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得到加强。推进森林资源抚育更新,有效防治松材线虫病,新增人工造林2600亩,森林覆盖率达47.7%,新增各类绿地15.5万平方米,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区通过国家考核。我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跃居全国53个国家级开发区第7位。

(七)城乡一体化格局加快形成。主动融入海西城市群和大福州发展战略,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扎实推进宜居马尾建设。城区道路、电力、公交等设施不断完善,改扩建青洲路、马江大道等市政道路,新增道路面积4.5万平方米,建成罗星22万伏变电站,新辟公交线路2条,增加公交车27辆。启动君竹片、魁岐片等危旧房改造工程,年度完成拆迁15.4万平方米,启动建设安置房3. 7万平方米。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一期、船政滨江廊道一期等工程建成向社会开放。城市长效管理切实加强,完成主次干道、小街巷路面改造2万平方米,雨污管道清疏30万米,整治无物业小区110个,制止、拆除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坚持以城带乡、统筹发展,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4000多万元,完成第二轮“双百工程”6个示范村11个项目建设,提前通过全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验收,上岐、盛美等7个村和亭江镇被评为示范点。实施琅岐江滨路、东岐段等10公里主次干道“亮灯工程”,基本实现全岛主干道亮灯。闽白公路建成通车,茶洋山公路初步建成。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新引进和推广国内外良种、技术20多项,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6.9亿元,增长5%。

(八)民生问题优先保障。全年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占财政总支出的30.6%,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功推荐就业2万人次。社会保险“五大险种”扩面任务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97.3%。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村居主干待遇稳步提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试点顺利启动。社会福利投入加大,农村低保户补助标准稳居全省前列。开展孤寡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设立区残疾人“福乐家园”。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稳步实施,完成亭江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扩建工程。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农村学校免费提供教科书。义务教育、普高和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中、高考成绩有了新突破,开发区职专获批国家重点职专。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治。天后宫修建工程圆满完成,船政古街、船政衙门等二期工程,以及一批涉台文物修复工作全面启动,船政博物馆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船政文化遗址群成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区图书馆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琅岐红旗文体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农民体育休闲健身基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有序推进,走在全市前列。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通过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复检。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保持全省创建文明城区先进称号,亭江镇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集体”,马限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深化“平安马尾”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技防工程”,新建79个居民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药品、粮食安全工作得到加强,民生档案体系初步建立。大力支援四川彭州市灾后重建工作,丽春镇福州路等4个援建项目顺利建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工作不断提升,社会保持安定稳定。国防动员、优抚安置、双拥支前、预备役部队、人防、征兵,以及外事、侨务、物价、爱国卫生、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有了新发展。

(九)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得到提升。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92件、政协委员提案131件。不断完善社区管理和村民自治制度,完成72个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政府服务提速增效,建立健全绩效评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信访积案、信访问题化解及12345诉求件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五五”普法,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活动,推进“两劳”释解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巩固部门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工作成果,认真组织清理“小金库”,一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纠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大事、难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在马尾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外籍人士,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增长压力较大;二是产业规模不大,缺乏具有战略带动作用的大项目、新项目,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比重不大;三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违法建设虽得到一定遏制,但仍未根除;四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五是政府部门一些工作人员精神不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办事推诿扯皮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奋力作为  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新高地、新马尾建设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国务院《若干意见》、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但经济回升的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仍然较多。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和海西建设的战略部署,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做好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宜居城区三篇文章,努力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改善民生,在加快海西建设中打基础、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谋跨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初步安排2010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工业增加值增长13.9%;财政收入增长1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出口总额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以上,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高地

壮大提升先进制造业。以上市公司为第一拉动力,以企业技改和创新为抓手,扶大扶强,不断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冶金压延、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百亿产业群。全年计划安排重点产业项目56项,总投资150亿元。继续引导企业大规模实施技改工程,推动上润智能执行器、双翔电子等25家企业通过技改提升实现转型升级。突出抓好企业上市融资扩大再生产,推动昇兴集团、三澳科技等5家企业尽快上市,鼓励上市企业运用配股、增发等形式实现再融资,扩大在我区的投资规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集中扶持一批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专利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在全省率先建设“物联网产业园”,着力引进传感技术、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物联网相关项目,重点推动新大陆二维码、上润精密传感器、冠林科技嵌入式智能监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在更多领域和环节应用。建成国家电子信息产品、食品添加剂、建筑装饰装修产品检测中心,形成国家产品质量检验基地。深化标准化和品牌战略,推动品牌创造、保护和应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比重,重点引导发展服务外包、商务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整合千亩成片土地,鼓励引进和发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等,加快建成中国移动、世纪国隆、国航远洋等一批总部基地,打造江滨总部商务集中区。支持企业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建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荣泰钢材物流、九州通医药物流等大型交易平台,发展新型商贸流通。深度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策划、宣传和推介,扩大“船政文化游”、“两岸亲情游”、“观光休闲游”品牌,带动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

积极发展特色高优现代农业合理规划农业产业布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点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做优做强水产、花卉、水果、蔬菜四大产业。鼓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提升以水产品、果蔬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依托海峡两岸闽台农业合作琅岐精品科技园,引进、推广先进种养技术、研发机构、管理经验,深化对台农业合作。强化农产品商标及品牌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产地监管及认证工作,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二)扩大开放开发,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

举全区之力加快琅岐开发建设。积极争取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到琅岐尽快获批,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以发展临港新型工业、服务贸易、对台创意及海洋新兴产业为导向,精心编制琅岐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推进福州连接琅岐的快速通道和东绕城高速公路琅岐段建设,争取上半年动建琅岐闽江大桥和环岛路,两年内建成环岛路,三年内建成琅岐闽江大桥,拉近琅岐与马尾、福州的距离。继续实施自来水供水管网系统和全岛电网设备、低压线路改造,完成省道201琅岐段改扩建工程,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加快琅岐岛全面开放开发。

持续拓展对台交流合作。以打造闽江口产业对接集中区为载体,主动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转移,支持推动我区更多有实力企业入岛投资,实现两岸产业的深度对接。抓住两岸签署金融合作监管备忘录的机遇,积极帮助区内台资企业利用两岸金融资金增资扩产。做大台湾商品市场,推动马尾成为台湾商品输入祖国大陆的区域物流集散地。深化直接、双向、全面“三通”,争取实现马尾至基隆海上货运直航常态化,先行开通对台邮政专船航线,努力建成两岸邮件、包裹枢纽中心。积极推动两岸滚装运输业务,开展外来人员赴台旅游就地办证,吸引更多游客经马尾往返两岸。试点开展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工作,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马祖民俗登陆巡回展、船政文化入岛展等双向特色交流活动,推进与马祖交流向多领域和台湾本岛延伸。

在稳规模、调结构中提高外经贸水平。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引资、引智力度,不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积极参与“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投资咨询中介机构,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重点引进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上下游项目和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引进新一代移动通讯网络系统设备、终端与关键配套设备、软件及增值服务等项目,引进高精铝板带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保持外贸出口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支持出口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抢抓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机遇,扩大自主品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积极推进福州出口加工区与保税区的整合提升,做大保税物流业务。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指导协调,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发展。

(三)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适宜人居创业的新马尾

大手笔实施城市规划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组织城市新一轮规划,明晰功能定位,凸显依山、临江、滨海特色,精心编制城市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以大规划、大配套带动大发展。积极配合推进机场高速公路二期、魁岐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马尾沿江、沿山、经五路三条通道,新建魁岐大道、琅岐小康路等7条道路,续建和改扩建青洲路延伸段、快洲路等9条市政道路。加快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工程,完成第一批50万平方米、启动第二批50万平方米拆迁改造任务,建设仙芝新村、双协锦城等一批安置房,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不断优化宜居环境。持续巩固创卫、创模成果,推进绿化、照明、排水、交通、环卫、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度。加强道路绿化、小区绿化、立体绿化,进一步提升江滨路、君竹路、罗星路等示范路和重要节点的绿化、美化、花化水平。建设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二期,全面建成滨江廊道。实施联安路、仙芝路等10条道路灯光改造。建设迷云水库,完成浩溪、幸福等重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魁岐排涝站二期,实施安民溪、白眉泄洪道、琅岐上下岐等6条河道清淤工程,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坚持公交优先,增设城乡公交线路和站点,增加公交车投放量,完善人行道无障碍设施,方便群众出行。严格执法,坚定不移地推进违法建筑拆除、“牛皮癣”治理、“黑的”非法营运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无物业小区整治、管理,提高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机械化作业率。推行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信息互享,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扎实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支持镇、村依托工业区建设,加快发展公寓租赁、商贸服务等配套产业,壮大村财,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阳光培训”工作,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滚动实施“双百工程”、“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集中新增财力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解决农村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文化生活,以及交通、用水、垃圾处理等方面问题,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民共建生态马尾。认真落实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扎实推进ISO14001区域环境管理体系平稳运行,力争区内通过认证企业超过50家。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面完成长安污水处理厂、快安污水厂技改工程及配套管网,动建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以及亭江、琅岐垃圾中转站二期工程,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做好城市和土地利用“两个规划”修编,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与产出效益。加强矿山、河砂等资源有效保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

深化节能减排攻坚。严格节能减排责任,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攻坚目标任务。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积极推动清禄鞋业、福人木业等21家重点耗能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力度。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严格城区禁煤、企业脱硫监管,支持和推动企业开展煤改气等减排工程改造。鼓励企业开发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工艺、技术和产品,推进中铝瑞闽、中钢公司等企业按照资源循环利用要求组织生产,争取更多企业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广泛组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力争全区清洁生产企业超过30家,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加强水源、大气、噪声等各类环境问题整治,突出抓好闽江马尾段、白眉溪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禁养区规划,控制畜禽养殖污染,保障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继续治理“青山挂白”、乱建坟墓,加强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保护与建设,形成绿色屏障。加强闽江口湿地保护,推动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

(五)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扎实抓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新建福州一附小魁岐分校、福州三中江滨分校、师大二附小,推进师大二附中一级达标校建设。实施义务教育教师校际交流和城镇教师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双高普九”成果,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校企合作办学。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管理,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关心老年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师风水平。

不断改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区、镇、村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体系。启用区医院病房大楼,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全国职业病防治试点成果,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做好医患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长效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建设满足群众需求的文化体育等事业。加大文化体育设施投入,建设综合体育馆,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服务功能,完成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广泛开展“三下乡”、农村电影放映、“激情广场”、“社区文化节”等活动,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加大对船政文化遗产、近现代重要史迹及涉台文物的保护与管理,修复协台衙门、迥龙桥等一批文物,建设船政古街区,开辟“船政与台湾”专题展馆,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

(六)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提高和谐马尾建设水平

突出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用足用好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更多劳动者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确保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充分就业。拓展劳务协作网络,积极解决企业结构性、阶段性缺工问题。认真落实提高农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的各项政策。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扩大“五险”覆盖面,推进跨统筹地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工作。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巩固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力争农民和居民参保个人出资部分由财政承担,让更多百姓无偿享受医保政策。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生活补助和社会捐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救助和慈善事业。

继续办好惠民实事。完成亭江、琅岐新水源建设,实现稳定供水,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入2亿元资金改造98栋9万平方米、重建10栋1.2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新建马尾卫生院综合楼;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预防接种等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行“新马尾人”就医优惠政策;扩大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范围。新建“农家书屋”10个、社区文化室3个、健身路径6条、农民体育健身中心1个。在危旧房改造中配建廉租房1万平方米。新建琅岐消防站。整合资源,逐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建亭江、琅岐“福乐家园”。继续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化“平安马尾”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有效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增强综合服务功能,积极创建和谐社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开设“绿色网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坚决整改事故隐患,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快人武部大楼建设,继续做好双拥支前、预备役部队、人防,以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共同构建和谐马尾。

 

三、突出落实  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海西建设千帆竞发,马尾发展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突出“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勤政为民,更好地担负起马尾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依法行政,尽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围绕发展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盯紧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坚持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阳光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实施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

重在落实,说到做到。区政府决定今年实施“工作落实年”活动,积极营造抓“落实”的氛围,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效率、效果、效益体现政府执行力,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政府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学会“落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水平。敢于负责,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朝气,只要对发展有利、对事业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就大胆试、主动闯、勇敢干。强化行政问责和绩效评估,突出把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情况、事关民生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作为问责重点,从严治政,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为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廉洁从政,为民惠民。人民政府为人民,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把更多资源用在事关民生的大事、急事、难事上,用在服务企业、支持企业上。坚持廉洁从政,要干事,更要干净。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削减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完善权力阳光运行系统,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的运行,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各位代表,海西发展绘就宏伟蓝图,马尾明天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共同谱写马尾科学发展新篇章!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