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3-25 10:32
政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25日在福州市马尾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区长  许毅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发展,持续推进马尾新城建设。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3.92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242.81亿元,增长12.5%;公共财政总收入28.61亿元,增长16.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83亿元,增长14.6%;实际利用外资2.15亿美元,增长42.9%;出口总额32.82亿美元,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96亿元,增长2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6.97亿元,增长4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65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0元,增长11.4%;实施190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65亿元,占年度计划110.3%。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出口总额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加快新城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加大琅岐基础设施投入,完成琅岐闽江大桥附属工程,琅岐环岛路西北段(二期)快速推进,动工建设琅岐环岛路三期,建成琅岐供水应急管道,配合市里开展东部快速通道、马尾大桥等项目征迁工作。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建成经一路、建设路天桥等9个市政项目,新建、改造道路约8公里。实施亭江镇主干道亮化工程,改造提升长安投资区市政路网,完成104国道马尾段交通设施改造维护工程。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魁岐片平原河道整治二期工程、六垱海堤固滩工程如期竣工,动建闽江防洪堤工程福州段(一期)。加快收储低效闲置土地,全年收储土地2619亩,出让土地760亩。城乡面貌不断提升,启动34项宜居环境建设,完成君竹明渠、君西支渠整治,建成亭江滨江公园(一期)、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整治28个旧住宅小区。完成67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扎实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拆除“两违”面积23.4万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亭江镇长柄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面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8%。划定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限行区域,启动琅岐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考核验收。

(二)持续推进产业转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25亿元,比增12.8%,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7.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大陆首创“易收银”POS订单平台,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在我区实现量产,上润精密仪器公司荣获科技部“863”专项补助720万元。全年30个项目获省、市科技立项,顺利通过全省知识产权强区考核验收。产业项目稳步推进,科立视一期、兆科智能卡正式投产,金泰纺织二期、欣瑞意食品项目竣工,23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1.8亿元。物联网产业成为我区经济新增长点,上汽投资公司与慧翰微电子公司合作研发车联网技术。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全年新增物联网企业13家,物联网相关产业实现产值325亿元。互联网产业迅速崛起,建成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入驻企业42家。产业发展环境更加完善,出台促进龙头产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马尾分中心、专利技术展示中心等一批服务机构入驻我区。积极筹建科技孵化中心,建成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园。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104亿元提高到2014年116亿元。楼宇经济初具规模,总部基地二期基本建成,滨江广场、蓝波湾竣工,中建海峡城市广场、大德大厦启动建设,华亨国际商务中心落户我区,中交集团福建总部入驻世创国隆中心。上市企业数量有新突破,金科信息、创高安防在“新三板”挂牌,新增南海岸等7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商贸业不断提升,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8家。城市综合体快速推进,中环广场、名城城市广场主体封顶,动建亿载金城、三鑫财富中心和新华都观海国际广场,为商贸业加速发展奠定基础。冷链物流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新增冷库库容4.7万吨。我区被认定为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现代农业有新亮点,全市首个水产养殖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落户琅岐,“琅岐红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设施蔬菜种植保险实现零突破,农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在全市率先启动“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年新增内资企业877家,比增66%。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落实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区级行政审批项目7项,调整区级行政职权69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环卫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灵活运用投融资手段,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高成长性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实现政企互利双赢。强化人才工作,出台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管理、奖励等办法,设立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和福州留学生创业园马尾分园,我区被列为全省人才强县试点区。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突破,开发区22平方公里纳入福建自贸区范围,先行复制6项上海自贸区经验,先行启动8项自贸区重点项目。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试运营,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配套园区落户我区。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年签约对接“三维”项目14项,总投资85.3亿元,“6·18”项目成果对接数居全市第一。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签订两岸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区医院从台湾引进“微创人工关节置换”先进医疗技术。马尾马祖旅游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两马”航线运营700航次,全年运送旅客4.2万人次,对台货运量达767万吨,比增135%。成功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等系列活动。开展援疆、援宁、山海协作、对口扶贫工作,支出各类援助资金3280万元。

(四)挖掘船政文化内涵,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船政文化城项目加快推进,左沈二公祠正式落成,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封顶,完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改造及昭忠祠修缮工程,马限山防空洞改造工程全线贯通,船政文化景区全年接待游客约120万人次,比增10%。举办公祭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及纪念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活动。赴台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赴法国举办船政文化主题展。《船政学堂》系列纪录片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完成闽安村旅游发展、文物保护、文化名村保护等规划编修。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抢修工程、亭江炮台公园竣工,协台衙门(二期)对外开放。闽安游客服务中心、迥龙桥修缮工程加快推进,邢港桥建成通车,闽安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完成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福州·琅岐葡萄旅游文化节”累计接待游客10.3万人次,比增11.6%。我区入选省首批智慧旅游工作试点县区。

(五)坚持民生实事为重,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5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8%,比增12%。实施26个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建成师大二附中综合楼、师大二附小新校区、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等12个项目,新增学位2240个。城市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较上年提高60元,实现城乡统一标准。建立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机构政府补偿机制。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实现学校“三通两平台”全覆盖。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乡镇公立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价。开发区医院新增床位131张,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设立中医馆,体检中心投入使用。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搬迁改造,62个村卫生所完成信息化建设。琅岐闽江口医院主体封顶,琅岐镇卫生院与市一医院实现医联体对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新增公交车34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各3条,新建公交站台35个。建成琅岐公交临时停车场、青洲公交枢纽站。新建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16个。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续建12个安置房项目,建成公租房168套。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新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馆主体封顶,马尾综合体育馆如期竣工。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城镇居民医保补助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均提高至340元,企业退休职工人均退休费标准提高206元,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补助金标准提高至215元。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达100%。新增城镇就业人口887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015人。购买文澳老年公寓36个床位,为我区农村五保对象和“三无”老人提供集中供养。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困难临时救助办法。建成9个农村幸福院。完成10个村部改造,建成马限完整社区。全面完成年度人口计生责任目标,人口计生年度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深化“平安马尾”创建,投入760万元完善技防监控系统。组建公安巡特警、网安队伍和区级治安巡逻队,建成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调处化解各类纠纷827件。定期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办结率为100%。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完成“公调对接”工作,司法所规范化建设100%达标,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701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类事故总量下降68.6%。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开展各类食品药品抽样检测2004批次。办结华侨回国定居申请848件。在全省率先实现广播电视三级联播联控。双拥、征兵、支前、人防、海防、民族宗教、新闻、档案、地方志等工作,以及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社会诚信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年会议、文件简报数量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22%、24%和34%,区级各类评比表彰活动减少45%。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对有审批权的部门领导开展满意度测评。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网上预约办件,压缩简化行政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完成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及73个村(居)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数字城管系统投入运行,全年处置案件2.1万件。升级改造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52条。推进政府全口径预算编制,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工作通过国家审计署审计。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1件、意见建议119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办复率100%。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收获了全市绩效考评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2014年我们再接再厉,在市委、市政府拉练评比中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区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更离不开全区人民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在马尾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福州开发区建区三十周年。三十年艰辛历程,我们砥砺奋进,绘就了一段不平凡的创业历史。三十年来,我们吹沙造地、修路架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招商选资、优化结构,经济总量不断发展壮大;开拓创新、“两马”先行,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加大投入、保障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实现了从工业新区向现代新城的转变。

开发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就是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突破思维定势、利益藩篱,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善于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滴水穿石、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担当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必须坚持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就是要以马尾新城建设为引擎,强化机制创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重构内部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注重特色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强化以人为本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着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历史再一次眷顾马尾,福州开发区22平方公里纳入福建自贸区建设范围,为我区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跨越发展、二次腾飞创造了历史性机遇。然而,在机遇面前,我们仍然要清醒的看到所面临的挑战: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预计今年所面临的形势比去年还要严峻。此外,我们更要直面自身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创新驱动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够优、龙头企业和终端产品不够多;二是投资支撑缺乏后劲,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等要素依然是发展的瓶颈;三是教育、医疗和老年服务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四是部分干部服务意识、执行意识、创新意识还无法适应当前自贸区建设的新形势,“庸懒散拖”等作风效能问题仍较突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更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紧要之年。我们在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根据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的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省、市两会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为遵循,以加快自贸区建设和开发区二次创业为重点,全力实施“136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做大产业龙头,持续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努力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作出新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43%,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充分用好中央赋予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紧紧依靠改革开放赢得主动,依靠创新驱动抢得先机,让稳增长更有动力、让调结构更具实效。建议重点落实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抓自贸区机遇,全力加快马尾跨越发展

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突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线,围绕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海丝”合作前沿平台、两岸现代服务业和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定位,构筑“五大平台”,打造“五大中心”。推进华映研发中心及总部建设,支持中铝瑞闽、三奥科技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正式运营,大力发展海内外会员,在东盟各国以及台湾地区建立分支机构和交收仓库,成立海交所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快出口加工区二期建设,建设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配套园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设立进口商品保税仓库和展示中心。加强两岸服务外包产业合作。成立两岸创意文化产业园,设立文创产业基金,加大台湾文创人才引进力度。完成魁岐片区金融中心规划,有效承接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发展保险、证券、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完善自贸区金融配套。

全面提升对台交流合作。对接台湾高科技园区,加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科立视等重点台资企业增资扩建,打造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设立闽台区域股权投资基金,争取台资银行在我区设立支行,建设两岸海洋金融合作银行。加快清禄亿载金城大厦建设,构建台湾特色综合商贸中心。强化对台海上货运直航港口功能,动建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发挥船政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成立“两马”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创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恢复“两马”季谈会,继续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体育联谊赛等系列活动。

改革创新政府管理职能。为适应自贸区建设的新形势,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四位一体”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建成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专业服务窗口。复制实施上海自贸区经验,细化创新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发区经验。建立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事先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形成与国际贸易投资标准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强化自贸区运行保障。编制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规划,完成我区自贸区实施方案,完善自贸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自贸区政策法规宣传,提升自贸区影响力。全面实施“才聚新区·智汇马尾”人才强区试点工程,筹建自贸区人才市场,组建人才服务专业队伍。完善人才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机制,吸引各类人才到我区干事创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对外交流力度,有计划选派人员赴上海自贸区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建设一支适应自贸区新形势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实施创新驱动,打造现代产业升级版

构建产业创新示范区。大力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发挥18家龙头骨干企业在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创新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扶持飞毛腿生产线自动化等20个技改项目,推进传统工业创新转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新大陆安全信息可追溯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建设,推进科立视触控材料一期量产、二期扩建。抢占互联网经济发展先机,成立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建成物联网展示厅,搭建“海西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物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入物联网电子商务企业。扶持国脉科技、慧翰微电子在车联网行业率先实现突破,力争物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整合提升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打造集研发运营、培训服务、展示体验于一体的互联网游戏企业聚集区。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建设高新园区工业园、普天国脉信息产业园。完善园区技术、金融、人才、秘书公司等专业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发展总部经济,推进中建海峡商务广场等一批项目建设,引导世创国隆、海西财富开展招商活动,促进楼宇经济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昇兴集团、星云电子等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促进宝中海洋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做强休闲旅游产业,完成《马尾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积极引进专业旅游运营团队。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开发闽白沿线农业旅游资源,提速闽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过境旅游,争取台湾居民入境72小时免签注。推进信通游艇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印尼汉吉斯冷链物流中心落地,实现合丰冷链物流项目投产,动建深海时代产业园。发展特色商贸服务业,加快“马尾鱼市”建设及招商工作,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美食一条街。引进大型超市、社区连锁便利店、文化娱乐商户,提升商贸业态。积极推进104国道汽车4S店走廊建设,打造汽车平行进口展示交易平台。扩大自贸区服务贸易开放领域,推行各类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政策,通过实施服务业倍增战略,力争实现服务业增速赶超GDP增速。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编制《马尾区农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三个一百”、“三个一千”计划,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抓住建设自贸区的契机,加强两岸休闲农业交流合作,促进琅岐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发展。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引导高优设施农业加速发展。建设榕升休闲农庄、四季果园等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鼓励琅岐万叶园创建福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扶持发展林下经济,高效利用林业资源。

(三)突出项目带动,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分解落实2014—2020年《行动计划》,启动39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自贸区基础设施配套。实施104国道亭江段改线工程,配合市里建设东部快速通道、滨海大通道、福马路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长安变电站、燃气站,实施下上山通道、铁南东路一期等10个市政项目。推进天台水库、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等6个水利设施建设,完成迷云山塘、岱溪下游排洪渠建设,完善防洪(潮)体系。

加快琅岐开放开发。重点完善琅岐2平方公里自贸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两岸健康产业基地和台湾商品城,打造“两马”交流合作示范区。完成东部产业园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加快琅岐控制性规划调整。推进琅岐环岛路及雁行江主干道工程建设,基本实现环岛路全线贯通。启动琅岐东部围海工程,全力推进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琅岐国际海岛度假综合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琅岐旧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启动敖江引水工程,动建琅岐自来水厂,解决琅岐百姓饮水困难。

突破新城建设瓶颈。加快土地报批,理顺土地征收工作机制,收储低效闲置用地,提高供地率。全年收储土地3043亩,报批土地3000亩。建成东岐外口公寓,缓解园区职工住房困难。建立区内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开展资金联保互保。强化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壮大国有企业资本规模。加快推进城投债发行审批工作,力争发行10亿元城投债券。强化与建设银行、厦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

(四)提升宜居品质,打造清新马尾形象

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区创建成果,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治理工地扬尘和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加强企业排污监管,开展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核定及交易工作。加大水源地禁养禁牧力度,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闽江马尾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内河整治和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实施垃圾综合利用工程,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启动全区生态红线划定,开展雁行江河道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建设琅岐大气自动监测站,建成琅岐污水处理厂,在琅岐推广生态建筑绿色标准,培育琅岐生态文明示范精品点。加大林分改造力度,防控松材线虫病蔓延,建成6座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为福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贡献。

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开展沈海高速马尾段沿线整治,加快东部新城生态廊道绿化景观改造,建成天马山休闲公园二期、宗棠路绿轴景观和魁岐溪边公园。加强旧小区管理,打造培英完整社区。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旱厕的“三化厕”改造,建成快安饮水工程。启动红光村、长柄村、英屿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闽安、白眉、前洋3个“美丽乡村”。实施257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建设180万平方米安置房,新增200套公共租赁房。

提升人文环境。完成《中国船政文化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建成船政格致园,修缮马限山梅园三舍及圣教医院门诊楼,推动船政争创国家5A级景区。实施闽安历史文化名村核心区保护开发,建成闽安游客服务中心。推动东岐古码头申遗点保护和修复工作。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马江剧院、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功能,举办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加强镇村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开展“体育进乡村”工作,举办“千人健步行”等各类体育活动。办好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篮球赛事。

(五)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配置,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迎检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制定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实施10个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推进亭江中学创建二级达标校、琅岐中学创建三级达标校、开发区职专创建国家级示范校,筹建开发区职专亭江校区。开设益智特教班。与市名校合作办学,建设自贸区职业培训中心,筹建马尾国际学校,促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形成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优化卫生计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全面实行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加快引入三甲医院,大力引进高层次卫技人才。推进开发区医院争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设立台湾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中心,引入台湾中医名家,打造市级重点专科。建成琅岐闽江口医院,打造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两岸新型医疗合作中心。动工建设“海西骨科医院”。完善区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医疗联合体,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完成人口发展目标。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编制《马尾公共交通改善规划》。积极推进福州地铁二号线延伸至马尾。继续加大对公交车辆、场站建设投入。启用青洲公交枢纽站,动建琅岐吴庄公交枢纽站。开通园区定时公交专线。完善马尾区间公交网络,优化亭江至马尾城区公共交通,加密快安片区公交路线。改善琅岐、亭江至市区的公交布局,方便群众出行。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2000人。规范快安人力资源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微就业”平台作用,建设劳务协作基地。提高社保、医保、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新农合标准至人均470元。扩大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范围,建立统一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实施金秋助学等系列互助活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动建琅岐公益性骨灰楼,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大楼建设。

(六)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治安防控机制,升级老旧治安卡口。推进社会视频资源整合共享,建设视频监控队伍。学习借鉴“军门经验”,完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整合提升村、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场所。推进社区信息化平台星级达标建设,培育智慧社区。稳妥开展“村改居”,做好村、社区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市政公用行业监管,强化渣土运输管理。狠抓“两违”治理,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动态监测违法建设。建立公园绿地社会化管养机制。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规范社会组织发展。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化“平安马尾”建设,争创省级“平安先进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试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治马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及重大活动的安全管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治理“餐桌污染”,扩大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覆盖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依法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妥善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防范和打击邪教、非法宗教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推进“诚信马尾”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举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培训班,建立全区统一的志愿者信息数据库。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德育基地作用,积极推进社区“四点半学校”建设。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军民共建,巩固提升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的新任务、跨越发展的新机遇、民生福祉的新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能力,努力打造法治、高效、廉洁的政府。

公平公正,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提升政府公信力,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环境。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

改进作风,高效勤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绩效考评的管理和运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三服务”测评工作。以“大道致简”的改革精神,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动态清理项目审批,完善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构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从严治政,廉洁施政。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四风”问题整改。倡俭治奢,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以政府的“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强化监察和审计职能,加大“三重一大”项目的监督和审查力度,加强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建设自贸区的历史新机遇,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在自贸区建设中闯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努力在福州新区建设中实现新跨越!

 

 
来源:马尾政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