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4 15:18
政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20日在福州市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庄永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暨十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亲临福建、福州考察,并在马尾作出了“创新不问出身”的重要指示,给马尾人民以巨大鼓舞。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7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1亿元,增长10%;进出口总额330.7亿元,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7.5亿元,与去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万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增长10.5%;城镇登记失业率4.1%。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现在:

  (一)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落实“五个一批”“抓项目促提升”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年34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3亿元,其中,9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2亿元、超年度计划15.6个百分点,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3亿元、超年度计划0.3个百分点。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搭载鸿蒙系统的智慧中控平台,东泽医疗“5G+居家智慧透析”项目入选国家试点项目,“5G+智能交通”、物联网智慧幼儿园成为全省物联网应用标杆,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天目数据位图数据可视化平台在鲲鹏赛道获得福建赛区金奖。福光股份、星云股份、新大陆通信获评省产业领军团队;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4家,总数居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专标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参与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11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有力抢占行业发展先机。优你康光学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朝日环保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福光股份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辖区企业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和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居全市第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居全市第三,在全省首创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在全市首推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警务服务“一窗受理”。自贸区创新再创新绩,落地全省首家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推出全国首创举措2项,在医药卫生、网络游戏、跨境电商等领域获得4项改革自主权限。综合保税区服务开放开发功能进一步凸显,跨境电商监管1210、9610业务实现全覆盖,跨境电商业务量502万票,货值10亿元、增长14%。口岸通关更加便利,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6.4个小时和1个小时,压缩比为76.4%和91%。对台交流更加紧密,引进落地拓脉软件等10家台资台企,成功承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等活动。

  (三)城乡品质稳步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地铁2号线东延线获省发改委批复,5G基站密度居全市前列,“一路一档”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增公共停车位1115个、公交线路2条,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8条、雨污管网20公里、供水管网6公里,二次供水改造全面完成。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两违”“两江四岸”“屋顶清洁”“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启动“福道”、福马铁路沿线环境改造工程,完成拆墙透绿30处、立面景观改造10处、缆化下地12段、箱柜整治151个,2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城乡生态进一步优美,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湾滩长制全面建立,入海入河排污口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推进,建成水库、河道智慧化监管平台,完成亭江、琅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改革,“公交化”收运等4项生活垃圾分类创新举措在全市推广。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建成2个高级版、5个中级版“绿盈乡村”和1个高级版、5个中级版乡村振兴试点村,推出“白眉-长柄-英屿”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打造红蟳公社2A级景区,引进垂钓中心、侨批文创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一村一特色”产业格局加速形成。

  (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投入民生支出2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9.3%,较去年上升了4.7个百分点。公交服务便民工程、隐患道路整治等1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华伦学校落地琅岐,第二实验小学主体完工,新增公立幼儿园4所,省义务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100%,初中阶段教学水平评比居全市前列。区医院成立全省首家县(区)级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开设血透中心和导管介入科,挂牌成立2个名医工作室。医保实现“村村通”“就近通”。疫情防控保持“双零”态势,全年采样核酸检测37万人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5.7万剂次,派出三批共15名医护人员驰援莆田、厦门抗击疫情。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原创闽剧《龙台驸马》获第35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全国首部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获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第一名。马尾籍运动员李雯雯在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勇夺桂冠,实现我区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全省首个食品安全主题微公园落地琅岐。新增城镇就业10467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平安马尾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率居全省第2,执法工作满意率居全省第5。编制、信访、仲裁、司法行政、行政复议、民族宗教、军民融合、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双拥、海防、人防、反走私等工作继续加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统计、科普、气象、防震、地方志、档案、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五)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洁制度,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等主题活动,干部队伍精气神持续提振。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满意率达94.6%。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区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坚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13.7%。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整顿成果群众评价居全省第一。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区十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砥砺奋进,荣获了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国家级称号,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全省唯一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区,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区、连续四届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市、区)、连续四届承办数字中国峰会物联网分论坛,续写了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的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1.0:62.9:36.1调整至1.8:57.5:40.7。落地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首个物联网云创中心,规上企业从142家增加至169家,高新技术企业从67家增加至171家,拥有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1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1.7%、强度居全市第二,上市企业3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市级总部企业数量较2016年翻两番。

  五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5项,其中,6项为全国首创,3项在全国推广。在全省首开涉外登记“一窗受理”服务窗口,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5.4%。出口加工区实现转型优化,成为全省第二个综合保税区。引进外资项目420项,注册外资6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8.1亿元,进出口贸易额1370.5亿元。全国首创“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全国首开至台湾的海运直航邮路,“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对台交流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的生态文明取得新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走在全市前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两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森林覆盖率从46.6%提高到47.2%,绿地率由37.8%提高到3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第二。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核,获评第一批省级绿色开发区。

  五年来,我们的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三江口大桥、东南绕城高速、东部快速通道等交通干线建成通车,新改扩建道路125.3公里,路网密度由3.4%提升至4.4%,形成“五纵四横”交通网络。提升老旧小区62个,改造旧屋区108.6万平方米,新增公交线路26条、公共停车位3343个,建成水利工程7个。内外双循环饮用水供水体系初步形成,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的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平安马尾建设连续5年居全市优秀行列。教育经费投入从6.1亿元增加至7.5亿元,成立了船政教育基金会,搭建了社会化捐资助学新平台。引进开办市属船政小学、市属船政幼儿园、私立三牧中学,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7080个。公办幼儿园数量从7所增加至16所,公办学额率从45.8%提高到62.1%,学前教育普惠率从75.3%提高到98.1%、居全市第二。教师进修校、第三实验幼儿园晋升为省级示范校,开发区职专被授予“省规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区医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市一医院在琅岐开办新院区,实现三甲医院在我区从无到有的跨越。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翻一番,从1.9张增加至3.9张。获评“福建省慢性病防治示范区”。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社区建设全达标,并建成了23个市级标杆社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对口帮扶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闽宁协作“扶智扶志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典型案例。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二级文化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9平方米增加至2.5平方米,村级体育设施覆盖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直、省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马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土地发展瓶颈尚未有效破解,好项目大项目接续动能不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少数重点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仍需加快;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有效形成,财政收支压力加剧;产城融合的布局还不合理,城乡功能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充足,民生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马尾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龙头”。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就多次来到开发区、马尾区现场办公,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福州视察也都到了马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发区、马尾区的关心重视和深厚感情。步入新时代,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开发区、马尾区指明的前进方向,带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根据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将一手抓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推动开发区跻身东部地区先进行列,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一手抓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致力做到:

  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坚持扶龙头、筑链条、育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式增长,各类专业化创新平台数量突破50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3%。

  实施更高层次的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放管服”等全方位改革,着力保持外资外贸稳定增长,让“八区叠加”优势更加突显,在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中发挥好“窗口”和通道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建设更高颜值的城市。拉开沿江向海城市框架,构建山水相依城市格局,一体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提升城乡宜居宜业品质,促进城乡更加有机融合、产城更加有效联动。深化绿色开发区建设,落实“双碳”战略,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目标。

  实现更高品质的民生。促进教育、医疗、养老、文体同步发展,构建优质均衡全面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更愿意留在马尾,汇聚人气。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推动共同富裕。加强传统文化保护,提升文化史迹利用水平,重点做好船政申遗工作,进一步弘扬船政精神,让船政文化走向世界。

  保障更高水平的安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机制更加健全,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努力保持来之不易的“双零”态势。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实现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传承“两个基因”,迸发发展活力

  传承产业基因,打造高端智能的优势产业。围绕开发区多年沉淀的产业基础,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集中做强4条主打产业链,培育做优2条特色产业链。集中做强物联网产业链。发挥新大陆、国脉、慧翰、冠林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持续推广物联网技术在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多领域运用。发挥物联网基地与中国电信合资成立的应用推广平台,更好地帮助辖区企业承接项目、扩大市场。为企业提供试错迭代平台,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链产值400亿元以上。集中做强食品加工产业链。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御金、华冷、源融鑫等项目建设,加快深海时代产业园、正福超低温冷库建成投产,构筑集渔货上岸、冷链、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体系,实现产业链产值180亿元以上。集中做强光电制造产业链。重点推动福光光学实验中心、中策光电5G光通信器件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光电通讯模块、光学镜头等拳头产品竞争力,实现产业链产值40亿元以上。集中做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推动海电运维、宝中海洋、中铁福船在海洋工程施工、海上风电运维等领域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链产值15亿元以上。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引育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等一批智慧能源龙头及核心装备制造企业,主打“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能源系统,实现产业链产值50亿元以上。培育做优视光学产业链。围绕优你康光学争当亚洲隐形眼镜行业领跑者,全力支持其建设隐形眼镜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引进绿帆新材料、均贺精密模具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产业链产值10亿元以上。

  传承创新基因,彰显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创新是开发区的强区之路,立足开发区、自贸区的“窗口”“先导”和“辐射”作用,依托“八区叠加”的政策高地,主动闯,大胆试。探索实施自贸区部分自由贸易港政策,围绕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对台交流合作、法制保障等方面开展政策试点,推出全国首创性举措2项以上。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扩大“一窗受理”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评比中争当先进。提升综合保税区通关一体化时效,筹建保税加工产业园,提高保税加工制造水平。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加快推动货物分类监管。坚持不拘一格的人才策略,用好用活自贸区出入境便利条件,吸引各类人才扎根马尾、造福马尾。

  (二)实施“两个计划”,破解制约瓶颈

  实施产业用地倍增计划。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低效用地整治、城市更新为抓手,释放产业用地1000亩以上。结合各片区的产业基础、空间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快安片区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形成连片开发格局,重点发展物联网、光电、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实力更强的新快安。加快罗星片区岸线码头、低效用地等资源盘整,依托船政文化城建设、地铁沿线开发,加快发展海洋、文旅等特色服务业,打造人气更旺的新罗星。加快亭江片区“两高”以北等土地开发,推动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新能源装备制造、冷链物流、水产品加工等产业集聚,打造潜力更大的新亭江。加快琅岐片区开放开发,构建以“科技一产”为核心、“延伸二产”为保障、“创新三产”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打造品牌更靓的新琅岐。

  实施亩均贡献倍增计划。持续推动亩均税收贡献提升至30万元以上,达到并超过沿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以低效用地处置为抓手,完善“零增地”增容审批,支持符合要求的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新建、扩建厂房,实现产业用地平均容积率由0.8提升至2.2以上。以技改提升为抓手,争创国家级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区,提升企业专利标准竞争力,推动实施35项以上区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支持星云股份、飞毛腿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以提高招商质量为抓手,实施定向招商、靶向招商、精准招商,主动承接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高新产业外溢和省内重点企业的产能拓展,推动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

  (三)激活“两个市场”,畅通内外循环

  以消费升级激活内循环市场。做精特色产业。实施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行动,打造特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持续扩大基金小镇影响力,实现基金管理规模超1800亿元。加快跨境电商公共仓建设,以融达通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主阵地,培育跨境电商本土品牌,打造跨境电商综试集聚区。围绕一楼一主题,千方百计盘活闲置楼宇,力争企业入驻率超70%。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培育九州通等5家平台企业,实现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做强商贸经济。加强商圈建设,推动名城中心、中环广场、正荣财富中心品质提升,发展新零售、网红店、智慧门店、直播带货等业态,打造集体验、休闲、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商圈。做旺夜色经济,在继续提升1881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人气的基础上,再打造船政古街等4条夜色经济街区。培育社区便民商业,加快凯隆社区、培英社区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商贸业提档升级,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0家。做活消费市场。持续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等促消费活动,持续挖掘乡村消费市场潜力,依托福建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打造渔人码头等渔港经济,打响“福州人的海鲜盛筵”品牌。

  以扩大交流激活外循环市场。坚定发展外向型经济,下大力气建设吸引外资的“强磁场”,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利好和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台”的优势,加大与台湾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健康医疗、区块链、农业等领域合作,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加快琅岐对台货运码头开放,持续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活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做好“侨”的文章,动建侨联大厦,建立完善马尾籍海外乡亲和港澳同胞信息库,持续推进“回归工程”“留根工程”,鼓励华人华侨造福乡梓。

  (四)提升“两个环境”,改善城乡面貌

  提升城乡建设的硬环境。树立整体系统观念,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实效,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动建地铁2号线东延线,推动第二机场高速、城际铁路F3线、228省道等大交通建设。新改扩建18条市政道路,“微整治”一批交通堵点、易涝点,推进公共停车位数量增加、管理提升。优化城区公共环境。严格“两江四岸”规划和风貌管控,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城市蓝绿空间。加快朏头上下德水系治理,继续做好福马路、机场高速、东部快速通道、福马铁路沿线景观提升,打造一批集健身、休闲、赏景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公园、串珠公园和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成片区推动建成时间长、整体环境差、结构安全等级低的棚户区(危旧房)征迁改造。以补齐功能性设施短板为重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促进产城融合,充分利用边角地、零星地、村集体用地布局建设公共租赁房和商业休闲设施,继续做好公交站点和线路的新增优化,让就业者居住更省心、出行更便捷。启动城市综合体朏头站建设,巩固拓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强化自然生态保护。继续开展清“四乱”、“斩乱去污”、“静夜守护”等专项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持续改善磨溪河、魁岐河水质。落实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及能源利用状况分析,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土壤危废处置利用率达96%,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提升文明建设的软环境。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爱卫城市建设工作,继续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走在全市前列。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探索市政、园林、环卫养护“三合一”改革,持续整治交通乱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保持“两违”治理高压态势,开展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基本完成重要公共建筑和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建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志愿服务“五化”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塑社会文明建设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提高公众社会科学素养。

  (五)打响“两个品牌”,彰显马尾特色

  打响以船政为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力争早日将船政文化史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做好船政文化保护利用,加快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二期建设,完成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移展,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推动船政文化城有效运营。持续推进海丝史迹保护,继续开展海丝专题学术研究,加强对海丝史迹遗产点的日常管理、巡查和监测。加快全域旅游开发,与省旅游发展集团深度合作,争创船政文化5A级旅游景区、闽安古镇4A级旅游景区,力争全域游客人数增长20%。完善文体事业服务体系,启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建成智慧体育公园,新建提升体育健身场地20处以上。

  打响以琅岐为代表的生态品牌。扎实抓好琅岐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建设,完善“一区三基地”规划布局,提升改造新金东农场,推动福建农林大学种业创新基地、新希望新型种养殖基地等项目加快落地。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深化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作用,探索农业无人机、农业互联网、基因育种及生物多样性等技术应用,实现科技赋能农业。打造闽江口优美的旅游休闲度假岛,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开发田园光电、周末农场、网红民宿等旅游形态,继续办好“果蔬节”“红蟳节”等品牌活动。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招引一批符合琅岐生态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六)强化“两大保障”,提高幸福指数

  强化民生保障。建设教育强区。树立科学质量观,坚持“五育并举”,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集团化办学,实施“名校引进”工程,建成马尾第二实验小学,加快建设师大二附小和琅岐华伦中学,继续推进罗星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提升工程,积极筹建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发挥船政教育基金作用,加大名校长引育力度,完善名优骨干教师阶梯式培养模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健康马尾。以三甲医院标准动建新的区医院,并加强与省市属医院联动,挂牌设立“附一医院马尾分院”,提升重点科室医疗水平,争创三级综合医院。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加强镇(街)、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现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100%达标。巩固拓展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创建成果,高标准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奖补政策,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实现低保人员和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新建2家农村幸福院,启动运营区社会福利中心,推广长者食堂等“惠老”措施,加快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打造社会工作站“1+1+N”特色服务,创新“五助工作坊”,构建社工站建设的“马尾模式”。拓展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度打造1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1个市级旅游精品示范村。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兑现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政策,建设高标准农田1700亩、智能温控大棚270亩,确保农药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2%以上、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盘活村集体资产和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助力农民增收。深化闽宁协作、山海协作以及援疆、援藏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安全保障。全面贯彻国家安全观,常态化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打造更高水平法治马尾、平安马尾。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道路交通、“三合一”场所、农村建房、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夯实“党建+三社联动+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个以上。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强化全民国防教育,营造拥军优属、军民团结社会氛围,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振精神、抢抓机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以奋勇向前的姿态答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答卷。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马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马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思想亲民、行动为民、发展惠民。更加深入地走访群众,倾听意见、了解心声,切实把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拥不拥护作为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广泛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凝聚全民共识,更加聚焦地回应群众关切。严格兑现承诺,办好为民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

  始终坚持务实担当。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强化效率意识、执行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开发区精神,不畏难题、不避矛盾,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行动,明晰权责清单,坚持一线考核、正向激励,营造积极作为、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完善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打破传统做法和惯性思维的藩篱,以解放思想求创新,以有利发展求突破,切实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堵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漏洞,推进审计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更好地用于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催生新使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并主动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或缩略语注释

页码

名词(缩略语)

注释

2

“五个一批”

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项目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即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2

抓项目促提升

福州市2021年启动的专项行动,内容是大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计划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1200个、建成800个。

2

物联网智慧

幼儿园

指马尾江滨幼儿园,是福建省首家集成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教育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幼儿园。

2

鲲鹏赛道

指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福州软件园等单位承办的“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

2

专标融合

将企业的技术发明专利,在同行业认可的情况下,融入行业标准中。

2

制造业

单项冠军

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3

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3

“一趟不用跑”

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全部实现网上通办。

3

“最多跑一趟”

最多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请、提交材料或取件的事项,通过网上预审或受理、窗口领取证照或批文时一并核验材料的事项,及其他可以通过简化优化流程实现“最多跑一趟”办理的事项。

3

“一窗受理”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3

综合保税区

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等功能于一身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3

“两违”

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

3

“两江四岸”

“两江”:闽江、乌龙江;“四岸”:闽江、乌龙江沿江的四条岸线,以及沿岸的公园绿化、慢行系统、市政道路及建筑景观风貌等。

3

拆墙透绿

将沿街有花园的房屋实心的围墙拆除,改造成镂空的墙,使墙内的绿化透露出来。

3

河(湖)长制

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3

湾(滩)长制

由沿海各级党政主要同志担任湾(滩)长,负责辖区内海湾(滩)的整治和综合管理。

3

“散乱污”企业

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 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

4

“公交化”收运

按照每个垃圾收集站点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到站分类收运垃圾。

4

“绿盈乡村”

由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分初级版、中级版和高级版梯次建设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的一项活动。

4

“双零”

零疑似、零确诊。

5

“两个确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

“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福建省2021年启动的专项行动,旨在促进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有新面貌,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新办法,干事创业和促进发展有新进展。

5

“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

福州市2021年启动的专项行动,旨在通过精准找问题,大力抓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5

“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

马尾区2021年启动的专项行动,旨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冲刺全年发展目标。

6

“瞪羚”企业

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6

“专精特新”企业

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6

总部企业

指完成注册并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对其控股企业或分支机构行使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业法人机构。

7

绿地率

城市建成区内各绿化用地总面积占城市建成区总用地面积之比。

7

公办学额率

本地区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本地区在园幼儿总数之比。

7

学前教育

普惠率

本地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本地区在园幼儿总数之比。(普惠性幼儿园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8

“两不愁

三保障”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8

“扶智扶志

飞毛腿模式”

由飞毛腿集团打造的“异地办学、两地携手、校企对接”的技能扶贫模式。

10

“3820”战略

工程

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议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对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0

“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10

“四个全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0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10

“放管服”

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

10

“八区叠加”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海丝核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11

“双碳”战略

碳达峰、碳中和。

13

“一网通办”

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

13

“证照分离”

改革

将营业执照之外的所有前置后置许可备案等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实行改革,旨在进一步减少许可备案资质,规范或者提速相关登记事项。

14

“两高”以北

亭江温福铁路、沈海高速以北区域。

16

“海绵城市”

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17

“四乱”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7

“斩乱去污”

福州市2021年启动的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专项行动。

17

“静夜守护”

即福建省2021年启动的“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旨在着力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17

志愿服务

“五化”建设

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

18

“一区三基地”

粮食蔬菜轮作区,高优蔬菜示范基地、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

18

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

由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政商学界共同成立。联盟将整合优质科技资源,推进以农业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提升琅岐产业核心竞争力。

18

“五育并举”

德、智、体、美、劳。

18

“双减”政策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18

集团化办学

指将一所名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名校集团)的办学体制。

19

长者食堂

以“政府搭台建设+企业运营”模式开办的面向居家老人的平价餐馆。

19

“1+1+N”特色

服务

即1个基础项目(三社联动)、1个品牌项目和N个创新项目。

19

“五助工作坊”

助妇女、老年人、残疾人、低保困难户、失业人员。

20

山海协作

为实现联动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稳定发展,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区与地处山区的南平、三明、龙岩、宁德等结成对子,开展对口帮扶。

20

“三合一”场所

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

21

行政复议体制

改革

将各部门复议职权整合到本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推动“案统一管”“案统一办”,旨在解决好群众申请“来回跑”和行政复议受理“相互推诿”等问题。

21

“项目建设

落实年”

福州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拟于2022年启动的专项行动。

21

“一岗双责”

指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

22

“三公”经费

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