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 时间:2015-01-07 16:4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38136127;电子邮箱:maweikfq@sina.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以及《福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档案馆等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4年,我区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按照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要求,我区认真研究制定了《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马政办〔2014〕67号,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政府办公室对于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予以督促改正,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二是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并一月一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送交。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二是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即时信息公开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副区长分管,区数字办具体负责,指定4人专门负责网站更新、改版、维护等工作。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和“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职权及裁量权公开”等7个二级栏目。落实内容保障工作,新网站根据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围绕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进行栏目设置,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继续提升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6、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以效能问责为手段,大力推行网上办事,截止目前,及时发布各类审批办证申请131152件,办结131252件,办结率100%。

7、推进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处罚公示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案号、案件名称、被处罚的自然人姓名、法人代表姓名、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种类或依据、行政处罚履行方式和期限、做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执法机关名称和日期、处罚金额等处罚内容。对违规操作事件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公开一起。截止目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向社会公开了行政处罚立案总数为3197件,结案总数2656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8、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区财政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施行“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要尽快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已先后公开《关于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3年度马尾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关于2013年区本级决算的报告》等。按照省财政制定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统一格式和口径,制定财政预决算和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要求各部门以政府门户网站等为主要渠道进行公开。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审计局今年开展了对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会议费及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揭露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促进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规范运行经费管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将相关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让群众了解最新审计动态。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今年我区国土局公开了2014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征地告知书等信息。每个季度及时报送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包括《马尾区2014年第一季度土地审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及土地征用情况统计表》、《马尾区2014年第二季度土地审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及土地征用情况统计表》、《马尾区2014年第三季度土地审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及土地征用情况统计表》等,均予以及时公开。由于区国土局无矿业权出让的业务,故无此相关信息。

1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2014年我区各镇街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通过LED显示屏,信息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重点公开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1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2014年在区政府网站上共发布《福州三环魁岐互通周边收储地块项目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马尾大桥建设项目(朏头村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告知书》、《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告知书(马尾区进步里片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拆迁房屋产权未登记,现申请安置房产权登记,需办理哪些手续》等征收决定、征收补偿方案、评估机构选定告知书、便民解答等共计53份。

1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布告栏、对外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保障性住房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立项资金、工作内容、计划完工时间、累计已完成投资、形象进度等。每季度公布一次。因2014年11月份福州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停止福州市保障房申请工作,故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等暂停中。

1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力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规范的服务平台为目标,及时开展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马尾区政府采购网站发布政府采购招标公告111条、中标公告89条、补充公告15条。

1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收集、审核、发布的管理办法,建立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与互认共享制度。在门户网站设工程建设项目专题专栏,分设栏目为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审批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备案信息。督促规划、发改、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在网站上及时公开,共公开项目信息1382条、应用信息102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促进了工程建设市场公平、有序竞争,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势头。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6、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区教育局公开了群众最关心的教育信息:如小学划片范围、入学政策及所需的材料,录取结果。在政府网公共服务平台教育领域共公开招生信息13条、录取结果信息5条,并在马尾教育信息网上开辟了“财务管理”、“招考信息”专栏,同步公开这些信息。

17、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区科技局及时公开科技项目计划、科技项目经费等政府信息,如《关于下拨2014年第二季度福州开发区促进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奖励资金的通知》、《关于下达2014年度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不断扩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

18、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区卫生局公开了《关于开展2014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工作的通知》、《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埃博拉出血热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的通知》、《马尾区卫生局关于印发2014年马尾区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卡介苗等生物制品接种工作的通知》等。

19、就业信息公开。区人社局制定了《马尾区社区“摇工作”平台考核办法(暂行)》,已有7个社区启用“摇工作”平台,录入发布岗位信息2853条。区人社局编制劳动用工简报21期,更新就业保障方面的办事指南、服务动态等信息20余条。

20、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更新各类社会保险方面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及动态信息等40余条,根据新政策新法规印制新的社会保障知识宣传册4万余册,并通过多种方式免费向群众发放。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教育培训及职称评审等人事信息和各类通知公告共计69篇;更新职业中介与培训机构方面的信息10余条;通过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向社会发布校企用工、医保待遇调整及培训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

(六)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2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主要对我区环境质量状况、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项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排污收费等情况进行信息公开。2014年区环保局在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污染源环境监管及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信息。同时,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局对外公开栏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情况、建设项目验收通过环保审核项目、危险废物转移审批情况及排污许可证发证情况进行公示,每季度公示一次。

22、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我区安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查处、责任追究信息公开和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对决定实行挂牌督办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在局网站上“一般事故查处挂牌督办专栏”予以公布。同时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和风险预警工作,及时发布可能引起事故的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加大安全隐患曝光,今年以来公布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1条,曝光安全隐患2条,其他信息64条。

23、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正逐步建立监管体制,推行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区加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了《马尾区卫生局关于印发马尾区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马尾区卫生局2014年度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25、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全区20个部门、4个镇街按照诚信目标责任分工,依法公开本单位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今年以来,区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38名,涉及案件168件;区质监局对抽检不合格、管理不到位的D级食品生产企业加入黑名单并公示。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2014年,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邀请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对区内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电话及现沟通,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

(八)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工作力度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4年对乡镇(街道)及区直机关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体系,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考核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区效能办、区信息公开办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本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加强政府网站(专栏)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4年再次对“福州马尾”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继续提升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4年我区各单位制作政府信息4060条,主动公开信息135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2177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福州马尾”门户网站或部门各自的网站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297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7条;

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27条;

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7条;

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1条;

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17条;

7、行政许可类信息7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和图书馆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区有8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8件均已答复,同意公开信息数是8件;同意公开信息涉及的内容为马尾区文化事业发展情况、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登记点名单等。我区历年累计共有1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在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各部门领导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文件范围和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我区相关单位没有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较频繁,交接工作不力,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四是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提升。

为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区政府办公室与效能办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的体系,实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与兄弟县市的交流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

2、加强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省、福州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及多组织相关区内培训,及时传达上级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邀请上级部门来区内指导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3、针对工作人员更换频繁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发函至数字办确定现有工作人员名单及电话,并做好交接工作和培训工作。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

4、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严格把握各类信息公开的机密与非密、主动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对公开的信息加强审核,涉及机密、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52

121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52

121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1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