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 时间:2018-01-17 16:5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3505)。

  一、概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区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档案馆等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 12月31日,我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6条,依申请公开15条,办结率达100%,我区于2017年7月份将区政府网站整合至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依托市政府平台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网站规模从一个主网站及2个科局子站的独立网站群,整合成一个网站,进一步完善运行保障机制,促进网站集约化发展。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我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策划组织“自贸区两周年”、福州新区、“攻坚2017”、“喜迎党的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金砖三合一”、中央环保督察、物联网产业、基金小镇、船政文化、文明创建、“两马”同春闹元宵、“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学一做、省市党代会、“5.18”、“6.18”、“9.8”、“为官不为”、移风易俗、治拥治堵、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等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今年以来已举办10期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为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按月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 

  我区已按月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集中公开财政收支情况报表及分析等各类信息400余条。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我区及时主动公开综合统计月报、统计分析、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解读政策等重要指标数据及解读,及时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截至日前,已公开《2017年福州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月综合情况表》11篇,《马尾区2017年1-2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10篇。

  (4)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止日前,我区已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马尾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发布审计公告9篇。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5)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 

  我区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强各项税费的监督检查,利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推送国家、省、市财政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推进我区经济快速发展。  

  (6)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①根据《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闽价费〔2015〕34号)文件要求,及时梳理全区本级有资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及目录清单,目前全区行政事业收费执收单位共35家,收费单位、收费内容和项目清单均已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 

  ②8月30日,区发改局与财政部门联合转发中央、省、市三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有关执收单位严格按照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收费目录清单”之外的项目不得收费。同时主动做好收费文件的政策宣传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区内各有资质的收费单位均能实行“阳光收费”,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项目及收费文件依据。截止日前,尚未发现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行为。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我区加强日常管理,适时对价格管理中涉企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动态跟踪。针对目前取消和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结合我区现状,及时梳理和调整前期制定的涉企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做好收费文件的政策宣传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我区对于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在马尾区,并经福州市认定的新引进总部企业,自认定之日在用地用房方面的优惠政策:经认定的新引进总部企业,在我区新建或购置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不包括附属设施和配套用房),自新建成或购置之月起3年内,在市级补助基础上,我区可按房产实际入库的房产税区级地方留成的30%给予补助。我区今年以来在市投促局网站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及企业服务工作群内公开最新的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福州市2016年度物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财政扶持资金、2017年省级冷链物流项目、2017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017年下半年福建省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福州市2017年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福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等28次,在用地用房用电方面为企业入驻马尾区节约了成本。 

  (9)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七十条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以及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和收益情况。2017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从2017年7月1日起调整为1650元,我市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性补缴标准也相应进行了调整,我区也及时公告相关调整比例、标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也在年度内通过工作总结等形式向民众公开,接受民众监督。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①在政务中心窗口分发办事指南,明确申报材料,提供各种材料格式范本,使项目办事人员能更直观、更具体参照。 

  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着重公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府内部审批的受理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和时限,方便项目业主单位查询使用。  

  ③根据省统一部署,依托电子政务外网,积极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工作,实现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都必须通过互联网平台登记获得统一编码才能办理后续工作,确保“平台下无审批”。 

  ④根据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关于做好福建省投资项目备案系统试运行工作的通知》(闽发改投资〔2017〕619号),主动做好项目备案系统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项目单位按备案流程填报,并赋予项目代码和生成备案证明。2017年1月至今,已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95条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 

  (1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区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林权、水利、交通、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转让、探矿权出让、采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纳入到日常的公共数据报送中。按照市公共资源交易处的要求,将全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以月报、季度、年报的方式上传至福建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上报至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处,通过福建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等数据信息。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7〕266号)要求,我区在十月前整合相关业务交易服务机构,组建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11月起工程交易实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12)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我区积极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和项目实施情况,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执行,收集、整治PPP项目信息,在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库录入、维护和更新PPP项目信息,及时、适时公开PPP项目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实施阶段、移交阶段信息。 

  5、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通过对清单调整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取消承接事项。落实市第五轮简政放权要求,我区取消21项审批服务事项,简化19个办理环节,取消4项年检事项。今年按照省市文件, 共取消涉及我区的10项审批服务事项,清理规范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深化区镇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今年完成了在福建网上办事大厅和区政府门户网站权力运行专栏公开公布了前期梳理完成的区直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乡镇权责清单。并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调整,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全力推进“两单融合”。按照深化权责清单工作,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我区在推行区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区本级部门权责清单,实现权责一致,两单融合,梳理我区权责清单。我区农林水局和教育局率先在全市各区县开展权责清单编制试点工作。 

  (15)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我区按照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大力推进“五规范、四统一”。按照各入驻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入驻事项办事指南,规范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项目,统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统计口径和目录、统一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统一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统一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规则,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与省市同类事项“同标准办理”,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公平公正、优质高效。7月,我区梳理全区各部门及三镇一街共43个单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996项,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厅触摸屏、办事窗口等地方向社会公开。 

  (16)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今年以来,我区根据《福建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对以管委会、区政府和管委会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将材料报送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福州市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我区在今年8月底根据《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对现有的8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通过征求规范性文件原起草部门的意见,形成了初步清理工间意见(其中继续有效的57件、拟修改后继续有效的2件、拟废止失效的28件),并将清理工作意见报送管政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启动相关修改和废止程序,对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或废止情况,将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发布。 

  (17)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今年上半年,结合国务院“放管服”督查工作,对区直相关部门“双随机”工作进行全部督查,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落实“一单两库一细则”内容,抽查全过程留痕并向全省一张网、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福州平台推送抽查结果。 

  (18)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①“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完成情况。我区已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及政府门户网站按时序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3月20日公布第一批共90项事项,7月31日公布第二批共207个事项,9月15日公布第三批671个事项。 

  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事项中,一趟不用跑的事项为854项,最多跑一趟的事项为49项,占总事项数的95.45%。同时我区对于“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采取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事项占比在90%以上。 

  ②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完成情况。 

  一是马尾镇、琅岐镇、亭江镇、罗星街道,三镇一街共144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经全部完成梳理并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 

  二是已梳理出教育局、民政局、交警大队、出入境大队等共111项涉及自然人的便民事项,目前已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便民库,并对于便民事项开展长期监督工作,确保事项调整时不遗漏便民事项,做到便民无死角。 

  三是文件快递制度,我区除部分涉密或收取材料的证照颁发机关非本国人民政府(例:美国护照)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实现文件快递制度,占入驻省网办上办事大厅事项的91.5%。除省网办外,福州市网上审批系统也与EMS实现对接,使得办事群众除在省网办上可选快递服务以外,在窗口提交材料时也可选择证照或批文快递。在做好审批系统对接外,还邀请EMS入驻实体大厅,使材料及证照的寄送更加快捷。 

  四是省网办预审等指标完成情况截至12月,我区2017年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申报率为52.34%,预审及时率为99.47%,报送信息数据完整率为98.79%,报送信息及时率为93.26%。投资项目监管平台基本信息报送正确率为100%,审批过程信息报送正确率为100%,法人信息报送正确率为100%。 

  ③推行规范、高效、便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是已按规定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所有办事指南均已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二是已按照三集中两到位要求,确保审批授权到位。已规范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使用。三是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23.70%。四是中心已建立否定报备制度并开展督查,2017年共执行否定报备46件。 

  ④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一是我区有10个社区开展综合受理平台建设工作,已按福州市要求完成4家社区的综合受理点部署工作。二是与市数字办对接,并上报旅游方面相关材料,申请开通121条智网线路,用于12345、数字城管、信用平台、“全省一张网”等业务。三是加快推进全流程电子证照工作,累计发布25家单位391类证照(含批文);在数据入库方面,累计入库163类138514份(含批文)。 

  6、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9)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 

  ①截止今年10月车改工作进行情况,目前封存车辆拍卖工作已完成,拍卖成交款已全部上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库,车辆产权单位在区国资中心进行车辆核销手续已完成60辆。 

  ②推动产权交易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截止今年10月,共处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拍卖1件,拍卖金额52500元。 

  (20)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①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情况,截止今年10月已经做好前三季度国有控股经济效应公开工作,对区属国有企业进行跟踪及监管。 

  ②对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国有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化、年度薪酬以及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一是明确管理架构。明确了由区国资中心负责代表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由区国资公司作为所有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划拨方和出租方,由区直部门作为相关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架构。截止目前,8家区直属国企党支部已全部纳入区国资中心党委归口管理。二是执行国企分级管理。根据我区发展实际,参照省、市国企及相关干部分级管理做法,于今年五月确定了区国资公司、工业建总、房地产公司等8家区属国企,并明确了具体的职责范围,初步解决了现有国企职责分工不明确。主营业务范围不明晰、业务“散、杂、小”等问题。三是分步启动国企改制工作。针对部分区属国企仍为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现状(尤其是作为政府投资类项目业主的国企),先行启动区直属国企的工业建总、房地产公司改制工作。 

  7、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1)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 

  目前我区无农产品批发市场,暂时无法开展此项工作。 

  (22)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按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情况。 

  (23)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我区各镇街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通过LED显示屏,信息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重点公开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8、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4)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 

  我区先后召开三场营改增辅导纳税人培训及座谈,组织税务骨干工作人员从电子税务局、实名采集操作、变更登记、文书填写、房地产和建筑安装行业相关政策等方面为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并将《营改增政策大辅导调查问卷》、《2017年纳税人意见建议调查问卷》、《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等宣传问询材料发放到纳税人手中,并详细为其解释其中的含义,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和需求。会后,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调整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效。  

  (25)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闽政〔2015〕55号)的精神,已于10月9日对我区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2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017年财政政府预算已于2017年1月17日公开,各部门预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2016年政府决算已于8月10日公开,各部门决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 

  9、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27)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双创”配套政策。今年上半年市政府《福州市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七条措施》下发后,我区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于2017年3月31日印发实施《马尾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注重收集公众对行动能政策的反映。截至今年10月份,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至诚紫荆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福州市的考核评估,获得考核合格众创空间奖励经费40万元;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众创空间被认定为2017年度福州市第四批众创空间,获得新认定众创空间奖励经费15万元。根据《马尾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的文件精神,我区给予配套奖励经费27.5万元。 

  10、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8)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及《马尾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工作要求,积极牵头推进我区去产能行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化解过剩产能以及奖励资金分配等相关情况。一是跟踪做好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停产、搬迁工作。截止9月,我区已完成退出钢铁(中钢)产能50万吨、转移船舶(马造)产能20万载重吨目标任务,提前完成了去产能行动目标。二是落实民爆去产能任务。我区于4月开展了2017年民爆行业去产能活动,化解福州物联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马尾分公司过剩产能(炸药5吨、工业雷管8万根)。目前正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民爆物品行业去产能专项奖励资金。 

  11、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29)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我区定期通过马尾区统计资料将商贸领域情况在马尾统计局的《马尾统计》中进行通告,如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和家装建材类、住宿餐饮类等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每月都进行统计分析、公布。  

  (30)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商品抽查检验,共组织抽检55组数,主要商品为成人鞋、童鞋、服装等品种。查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检不合格商品经营户5户,罚没金额收0.44万元,不合格产品货值0.34万元。有关抽检及案件检查结果均通过区政府网及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对外公布。 

  开展2017年“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期间,我区组织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参与企业数量127家,参与职工数量1365人次,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数450人次,建立并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数30家次。组织大型质量宣传咨询活动5场,群众参加总人数1000多人次,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数822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700多份。开展质量整治活动,确定整治的重点区域数8个,出动执法人员数366人次。组织群众性质量活动次数4次,群众参加总人次数746人次。 

  (31)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①注重普法宣传,通过辖区媒体、户外显示屏等方式,在辖区内主要路段的大型户外显示屏开展《广告法》宣传,形成抵制虚假违法广告的良好氛围。 

  ②着力于强化部门联动,在建立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基础上,完善信息通报、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研究破解监管难点,完善广告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案源流转制度、案件会商等制度,实现了重要案件信息的高效流转、查处,遏制严重违法广告行为。 

  ③转发《福州市广告活动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广告活动主体信用等级达到警示级及以上的,即时进行信用评价结果运用。适时曝光一批新《广告法》实施后典型违法广告案例,定期公布广告行业信用情况,运用信用约束手段引导广告经营主体强化自律、规范经营。 

  12、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32)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由于我区不属于贫困地区,今年省、市均未对我区下达扶贫任务及指标。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7年,我区对口帮扶寿宁县,援建宁夏,同时,深化山海协作,积极支援屏南县建设。相关帮扶信息均公开于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应专栏下。 

  (33)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我区社会救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并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的公开,要求各镇(街)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同时我区将每月社会救助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力争让困难群众尽快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并接受群众监督和检举。 

  今年以来,我区主要对《关于发放2016年第四期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资金的通知》、《关于发放2017年新增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的通知》、《关于发放2017年第一季度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资金的通知》等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信息23条,以及其他形式信息1条进行了信息公开。 

  1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4)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①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截至日前按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7年1月马尾空气质量月报》、《2017年2月马尾空气质量月报》等空气质量信息11条,《2017年1月马尾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2017年2月马尾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等水质量信息11条。 

  ②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项目,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项目,并及时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决定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截至目前为止,区环保局共公开该类信息167条。 

  ③推进重点排污单位情况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1条。 

  ④推进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区环保局共公开信访处理案件355件。 

  ⑤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进展信息公开,公开上半年环境治理整治工作信息1条; 

  ⑥推进环境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2条; 

  ⑦推进河长制工作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8条。 

  此外,我区开展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现已完成。已于2017年4月8日将2016年参加区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示于区政府门户网站。 

  (35)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2017年,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河长制专栏下及时公开我区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相关信息,有力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同时,提高了群众对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全区营造全民关爱河流、珍惜河流、保护河流的良好风尚。 

  14、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36)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 

  ①目前我区没有属于教育局管辖的高校机构,我区辖区内的高校均为省属高校。 

  ②只有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才有权限发布教育督导报告、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信息。 

  (37)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 

  ①公开教育收费。我区教育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共公开教育收费信息68条,受众群体包括全区约3万名的学生及家长。 

  ②公开招生政策。我区要求招生工作实行“三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向社会公开辖区内每所学校的性质、办学规模、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范围等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第一时间在网上和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公布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政策以及公办学校2017年秋季一年级招生有关信息、随迁子女派位结果,既方便群众对招生政策、录取办法、录取结果的查询,也方便群众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在招生期间,我区共公开招生信息15条,分别在区教育信息网站公开的幼儿园招生信息5条,中、小学招生信息10条,其中有3条在政府网站公开。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公办学校也都在学校门口公开招生信息累计52条,受众约1万人。 

  ③召开校长接待日28场(次),接待群众400多人次。对于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其他特殊要求,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回答咨询、耐心解释,让更多的群众充分知晓相关信息。 

  (38)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区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 

  制定《2017年马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方案》,将基层医疗机构实施民生医疗服务纳入群众满意度调查,对医疗机构院务公开作为基层年终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与单位整体绩效成绩挂钩,推动基层院务公开工作。 

  ②增强医务公开工作,实施对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各医院药品价格、医疗收费标准和各种医疗服务信息,区医院门诊、住院部大厅都进行了公示,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诊大厅对医院收费价格信息实行显示,方便病人查询;区医院实行住院费用一日一清单,实行手术及贵重药品事前告知谈话,确保患者知情权,让病人明明白白消费,享受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 

  ③区医院实施开展按疾病诊断关联性分组付费方式,2017年区医院可选择100个病种进行单病种付费结算、可实施41种病种临床路径管理。 

  15、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39)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结合食品药品科普“五进”活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设置“食品安全公示栏”,发放“文明用餐”、“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宣传单和宣传用品15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联合电信部门向公众发送食品安全主题短信5万余条。 

  ②持续落实抽检公示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对本辖区蔬菜类、水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鲜蛋、调味品、水果类、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蛋制品、酒类、食品添加剂、糖果制品、饮料、餐饮具、蔬菜制品、豆制品等16类共1759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食品和农产品样品共203批次,餐饮具样品17批次,水产品及农产品快速检测1539批次。抽检结果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③加强与媒体合作。每周在马尾区电视台播放食品安全公益广告一次。在海峡时报、马尾为文明微信号、马尾那些事微信号进行科普宣传,发表相关文章100余篇(条)次。 

  (40)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我区探索药品批发企业销售代表备案检查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通过实施药品流通企业销售员(销售代表)检查,有效规范销售员(销售代表)开展业务行为,切实规范我区药品流通市场秩序。 

  16、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41)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2017年以来,我区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国内外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我区均第一时间在“马尾经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内容进行解读说明,同时我们不定期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区内干部群众发送有关金融政策的解读,尽快宣传政策知识减少由此产生的误会。 

  (42)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 

  2017年,我区经信局、人行福州开发区支行、公安局与综治办等相关单位积极联系交流,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涉金融违法案件,同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工作动态通报,通过报纸、短信等积极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打击金融诈骗等知识,同时与区法院合作定期在福州日报上公布失信人员名单,逐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17、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43)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 

  今年六月份我区出台了《福州市马尾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精神实施意见》,更好地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44)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我区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工作。日常督促马尾区中介机构进行信息备案,规范马尾区中介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承接业务,并对马尾区中介机构发布的房源信息内容进行监管。 

  (45)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 

  ①2017年以来,我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完善信息公开的有关方式和渠道,在建立纸质和照片档案的同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征收范围内设立专门公示栏等形式实施公开了6份文件,分别是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1份、评估机构公开抽取及选定情况告知书5份。 

  ②2017年我区无农村危房贫困户改造项目申报。 

  ③2017年市政府下达我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为开工建设安置房840套,任务分解在闽亭片棚户区改造1个项目中,该项目于3月10日公布补偿方案告知书进场征收,截止4月25日已签约865户。后因项目推进需要,任务追加300户,调整为共1140套,截止8月底已签约1197户,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④我区已初步建立健全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根据《马尾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我区本着“一年一申报,三年一审核”的原则开展对承租人是否能符合保障条件进行审核。2017年度审批的保障对象申请登记花名册、保障分配房源情况、分配程序等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上予以公开。 

  (46)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等。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区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发布征地信息。截至目前,我区于福州日报及土地市场网进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示共计5次。通过福州日报、各村实地粘贴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9个项目的征地补偿公告共计12份,涉及29个村。同时,按季度公开土地审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及土地征用情况统计表。 

  18、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47)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重大事故调查及追究栏目,每月更新《马尾区2017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全年进行两批次随机抽查检查方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隐患专栏公开发布《马尾区安监局“双随机”抽查结果公示》,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曝光;组织全区安监系统学习《福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检查专栏公开,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19、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8)“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我区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策作出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49)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我区积极推进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已建立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扩大和完善意见征集工作渠道,把通过向政策性文件草案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与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相结合,完善规范性文件草案的意见征集,及时审查政策性文件涉及的法律法规条款,解决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与法律法规条款相冲突的问题。 

  (50)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我区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更新,今年以来在我区政务公开栏上相继公开了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土地征用及土地补偿费;政府兴办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城镇改造及房屋拆迁补偿标准、补偿费发放及安置情况;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涉及公用事业的专项经费核拨及使用情况,政府采购项目落实情况等。 

  (51)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合理配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公众提供大量的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政府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价格收费、依法行政、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公共事业、救灾优抚、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教育等内容,今年以来进行了2次全区信息公开目录全面修订、更新工作。 

  (52)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正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我区每季度要求政务公开单位报送政务公开相关材料,经汇总排版后在区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53)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我区严格按要求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到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54)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我区已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提案办理”专栏,截至日前,已公开人大代表办理结果信息110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08条。 

  20、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5)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严格按照程序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要求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第一时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相应栏目对外发布;此外,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必须首先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后,区政府其他部门网站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方可发布。我区建设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重要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相关环节的有机融合、有序推进,并广泛宣传解读材料,根据实际及时进行补充解读。 

  (56)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在日常工作中,我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运行制度建设。在规范性文件的制订过程中,指导并督促相关起草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考虑和安排解读工作。对政府出台的政策解读,特别是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要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为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我区发布政策解读17篇。 

  (57)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开展“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017年以来,开展“在线访谈”12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加访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区持续关注全国特别是涉台、涉闽、涉榕负面及重大突发舆情,报送互联网信息1470多条;关注境内外舆论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反响,综合编写上报150多条优秀的网络舆情信息;有针对性的组织网评工作,深入打击网络谣言,对各种热点敏感问题进行转贴、跟贴和撰写微评177条。 

  21、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8)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我区于2017年7月份整合至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依托市政府平台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网站规模从一个主网站及2个科局子站的独立网站群,整合成一个网站,进一步完善运行保障机制,促进网站集约化发展。我区聘请第三方网站监管公司对网站栏目及系统定期进行评测,避免出现长期未更新、错链等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展现手机版政府门户网站,我区对区门户网站的移动客户端进行优化升级。 

  (59)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加强对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目前我区政务微博“马尾发布”新浪听众达到3.79万人,微博发布条数达1814条微博,对网民合理诉求均一一回复,得到网民好评。 

  全面开展网站备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检查、重要信息系统摸排,安全专项会议部署等一系列举措。 

  (60)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我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今年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接受送交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总数均为1055条,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上架对外开放,电子信息全部上传福建省档案局建立的公开信息查阅平台,实现了在线利用。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我区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更新,今年以来在我区政务公开栏上相继公开了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土地征用及土地补偿费等;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新增了提案办理、双随机公开、教育专栏、卫计专栏等政务公开栏目。 

  2、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合理配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公众提供大量的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政府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价格收费、依法行政、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公共事业、救灾优抚、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教育等内容,今年以来进行了2次全区信息公开目录全面修订、更新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区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区内信息公开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经办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今年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约2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网站改版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区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2017年区档案馆、图书馆接受送交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总数均为1055条,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上架对外开放,电子信息全部上传福建省档案局建立的公开信息查阅平台,实现了在线利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我区各单位制作政府信息6034条,主动公开信息127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5794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282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2条; 

  3、规划信息类信息110条; 

  4、行政许可类信息119条; 

  5、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7条; 

  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1条; 

  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3条; 

  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2条; 

  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0条; 

  1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和图书馆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区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我区制定的相关文件的政策解读以及转载国家、省、市相关的政策解读,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2017年我区政策解读专栏共公开了《<关于鼓励基金企业入驻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三条措施>起草说明》、《关于<马尾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起草说明》等政策解读17篇,并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予以展现。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加强对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我区政务微博“马尾发布”新浪听众达到3.79万人,微博发布条数达1814条微博,对网民合理诉求均一一回复,得到网民好评。 

  2、开展“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017年以来,开展“在线访谈”12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加访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我区持续关注全国特别是涉台、涉闽、涉榕负面及重大突发舆情,报送互联网信息1470多条;关注境内外舆论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反响,综合编写上报150多条优秀的网络舆情信息。 

      4、我区充分发挥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功能,促进政务公开,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诉求,缓解群众矛盾,发挥社会稳定的“调节器”作用,2017年度,我区12345系统共受理各类诉求件12010件,同比增长40%,及时回复率99.96%,及时查阅率100%,满意率99.76%。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我区共受理1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信息等内容,均为当前热点,如马尾区沿山路、马尾区琅岐镇等拆迁信息申请。  

  我区历年累计共受理9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15件均已及时答复,同意公开信息数是8件,不予公开答复数5件,其它类型答复数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咨询地块用途和规划等,原因是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区受理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2017年我区受理行政诉讼4件;历年累计数量为12。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在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碰到了如下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专职人员较少。全区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积极。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一是从长远机制入手,着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将完善区政府办公室与效能办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的体系,实行严格考核。 

  (二)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我区2017年举办1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相关内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76 

  157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76 

  157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5 

  9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4 

  2.网络申请数 

   

  10 

  4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5 

  9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4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5 

  1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4 

  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