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 时间:2022-01-14 15:5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3505;电子邮箱:mw_sz@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十四五”规划专题,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同时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我区历史规划。

  2.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设立市场监管执法专栏,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密切跟踪动态调整。加强市场规则标准、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涉企收费项目清单,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3.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每日发布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苗科普宣传,发布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点信息,引导公众提高对构筑免疫屏障原理的认知,科学认识疫苗接种的异常反应。做好复工复产、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

  4.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明确解读责任,落实解读机制,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二是创新解读形式,运用在线访谈、图片解读等形式开展解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21年我区发布政策解读15篇,其中5篇为图解。

  5.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梳理本区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马尾区2020-2021年规范性文件汇编》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6.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便民服务系统,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2021年马尾区行政许可事项共有2056项事项达到了“最多跑一趟”标准,占比99.95%,2040项事项达到了“一趟不用跑”标准,占比99.17%;1991项事项从承诺事项提升为即办事项,即办事项占比96.79%;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已压缩了94.62%。“好差评”群众服务满意率99.97%,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效能。

  7.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镇街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建设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整合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区政务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务公开服务。

  8.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我区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

  2021年我区制作政府信息6234条,主动公开信息60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9300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21年度我区共受理1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申请方式为网站申请与信函申请。我区历年累计共受理33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15件已及时答复,1件延期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0件,同意公开信息数9件,区分处理后公开数1件,不予公开答复数2件,无法提供数3件,告知补正数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区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2021年区档案馆共接收各区直单位政府公开信息598份,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对外开放。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页面标准完成政府网站页面改造设计,统一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名称、完善专区内容。同时完成了一号登录、IPV6改造、无障碍浏览、智能搜索以及智能互动等功能。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备案,切实落实《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有关要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区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改造,统一名称和格式,实现法定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切实落实《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有关要求。

  2021年上半年我区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培训会督促区全各单位做好政务综合管理平台的对接以及使用。2021年下半年我区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政务公开业务视频培训,并且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根据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以及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培训以及自查整改工作,参加培训人数达30余人。进一步提高各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社会评议,未发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13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6457

行政强制 

17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0.02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7

2

0

1

10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今年我区基本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但个别单位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材料的质量还不够高。下一步将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时效,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

  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工作质量。

  三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科学梳理主动公开事项清单,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

  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及时对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政务公开精准、生动、全方位、多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未向社会公众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关的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