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 时间:2023-01-12 16:5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3505;电子邮箱:mw_sz@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做好市场主体及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开设“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栏目,主动公开相关政策信息和落实情况;开设“惠企政策”栏目,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开设“减税降费”栏目,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已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

  2.做好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开设“重点项目建设”专题专栏,主动公开重点项目流程信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3.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每日发布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复工复产相关信息的公开。

  4.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明确解读责任,落实解读机制,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创新解读形式,运用在线访谈、图片解读、H5等创新形式开展解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22年我区发布政策解读20篇,其中6篇为图解,1篇为H5形式。

  5.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梳理本区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做好动态更新工作,建立本地区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6.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便民服务系统,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2022年马尾区区级总事项数1747项,其中行政许可887项,公共服务413项、行政确认163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给付12项、其它服务事项266项。所有事项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749项,占比99.88%;“一趟不用跑”事项1553项,占比88.79%。已按福州市部署梳理并发布套餐组183组。我区所有事项均达到了省级三星及以上标准,即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发布办事指南,能够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的服务。群众服务满意率99.98%,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效率。

  7.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增加新领域。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已建成区政务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等4个政务公开线下专区,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务公开服务。

  8.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我区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

  2022年我区制作政府信息8884条,主动公开信息48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9786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22年度我区共受理4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申请方式为网站申请与信函申请。我区历年累计共受理377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41件已及时答复;其中告知补正数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数1件,同意公开信息数13件,区分处理后公开数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7件,无法提供数14件,不予处理数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区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2022年区档案馆共接收各区直单位政府公开信息467份,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对外开放。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页面标准完成政府网站页面改造设计、老年人模式、一号登录、IPV6改造、智能搜索以及智能互动等功能,开设“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惠企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题专栏。建设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整合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区政务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务公开服务。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备案,切实落实《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有关要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区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印发《2022年马尾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并针对年度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每周对更新情况进行整理督查,加强栏目内容保障。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实现法定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持续做好考核评议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本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自觉接受社会评议,未发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3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2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542

行政强制

11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1.323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2

0

0

0

0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1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1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9

2

0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0

0

3

7

2

2

0

11

1

0

1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较少,兼职人员流动性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影响工作质量,栏目保障不到位,更新不及时。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材料的质量还不够高。三是信息审核不够严格。少数单位存在表述不规范、错字、版面混乱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

  下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持续强化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时效,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