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文物 清“同治十年”车床介绍
日期:2021-08-11 16:26
政策文件:

  清船政同治十年车床,一级文物,长365厘米、高132厘米,宽65厘米,导轨平面高94厘米,导轨间距30厘米。1997年从宁德市古田县的私人作坊征集时还在使用。

  这台车床原本是船政使用的龙门刨,从车床上的铭文“福建船政同治十年”可以看出这台机器制造于1871年。由于岁月更迭,龙门刨的零部件没有完全的保存下来,后来为发挥它的价值,经过改装成为了车床。

  1995年的夏天,马尾造船厂(前身为福建船政)宣传科副科长林樱尧从偶然得到的两张彩色照片中,看到了一架刻有“福建船政同治拾年”字样的旧机床,从时间推算,同治十年即1871年,为福建船政创办的第五年,林樱尧觉得,若是它回归马尾,不仅将为马尾造船厂的厂史陈列馆增加一件实物,也是对福建船政工艺水平的一个有力佐证。因而,当即决定开启寻找这台“失散”了多年的旧车床。

  20世纪七十年代,马尾造船厂曾经“处理一批废旧设备”,根据林樱尧的推测,这台旧车床很有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流散出去的。

  林樱尧约上一名罗源籍的同事,一起出发去寻找它。到了罗源后,林樱尧才得知机床已被卖往宁德市。多番打听,他终于在古田县杉洋镇的一个山村作坊里找到了它,机床的新主人正在用它“车木头”,还加装了电机。

  询问之后才得知,在机床被屡次转手的过程中,也不知哪个卖家担心这机床太古老,卖不出好价钱,把铭牌也敲掉了。他随即掏尺测量,总长350厘米,两导轨间距30厘米,导轨平面至地面的距离为94厘米。虽然年代久远,但仍可满足基本的生产需要。但是,因对方要价过高,林樱尧请示上级后只得作罢。

  1997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始筹建,受馆方委托,林樱尧再一次前往古田县,将旧机床购回,因其唯一性,很快成为“镇馆之宝”,与日益升温的船政文化一起备受关注。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