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文物 通济舰舵轮介绍
日期:2021-10-11 11:17
政策文件: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五楼展厅,一个完整的铜铁木合构舰船舵轮被装在玻璃罩中,它“出生”于1894年,距今已有124年。“通济”舰舵轮中间刻有“通济舰”“大清光绪廿年”字样(后加钤“福州船政局”)。

  “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内,清末时期的船政文物并不多,‘通济’舰的舵轮是福建船政造船的实物见证,它是一级文物,非常珍贵。”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告诉记者,1937年8月12日“通济”舰被作为阻塞船自沉于江阴封锁线,直到1962年5月被打捞拆解。“通济”舰是福建船政建造的第三十四号兵船,原名“建靖”,由船政学生魏瀚、陈兆翱、郑清濂、杨廉臣、李寿田监造。1895年11月被北洋购买作为练习船,更名为“通济”。1927年,“通济”与“应瑞”“靖安”两舰合编为练习舰队。由于“通济”舰长期作为马尾海校学生的练习舰,所以师生们都昵称其为“济伯”。萨镇冰和陈绍宽都曾担任该舰舰长。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