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文化城开园月余 游客破10万人
日期:2023-03-10 10:11
政策文件:

  现代元素与百年老建筑巧妙结合,船政元素与艺术设计激情碰撞,“天空之镜”打卡点、网红船政书局、百米透光跑道……1月18日,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开园,重新常态化接待游客。如今开园已一个半月,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成为福州新晋打卡地。

  新年伊始,船政文化建设项目列入了全市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今年,船政文化城多个重点项目再提速,将进一步打响船政文化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成为福州旅游的新名片。

  

  “一台戏”今年首演,进一步丰富业态

  在船政文化城开园仪式上,“船政一台戏”的预告宣传片发布,吸引众人目光。而目前,“船政一台戏”前期创意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现场制作实施阶段,计划在今年就可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原马尾造船厂机修车间将打造成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我们将通过科技赋能,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打通广场、车间、码头的空间关系,营造耳目一新的多维感官体验。”项目负责人介绍,船政一台戏演艺项目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传承至崭新的中国,将157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1小时的演艺中,让观众在多维交错时空中,跟随船政先贤一同探索富国强兵、向海图强之道。

  此外,作为活化利用船政文化基因工程的一部分,船政海军宴也将与公众见面。船政专家和闽菜大师携手,把船政、海军史料中记录的曾经风靡全国的传统闽菜,一道道研制再现,并挖掘和宣传这些菜品、宴席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和历史背景。

  “加快推进‘船政一台戏’,对接文创、特色餐饮等文旅商融合业态入驻,将进一步丰富园区业态。在促消费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游客的体验感。”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景区连串成片,船政学堂旧址再传读书声

  全面推进船政三期工程将是今年船政建设工作的“重头戏”。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址建筑的修护是三期工程的重点。

  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校址位于中国船政文化城内的马限山山麓。历史上,这一位置曾经是1868年开设的船政后学堂管轮班的校址,20世纪70年代马尾造船厂在此建设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21世纪后,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从此地迁离,旧有的校舍长期闲置荒废。

  随着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的全面启动,这片校址建筑被激活。旧址修护计划于2023年9月完工,之后将在旧址上引入全新的高等职业教育。船政学堂旧址将再次传出琅琅书声,传承船政百年职业教育薪火。

  此外,今年园区还将完成下穿隧道改造。“下穿隧道位于格致园和核心区之间。改造后,车辆将从下穿隧道通行,格致园和核心区则实现互通,游客可以从地面穿行于格致园和核心区之间。”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园区还计划建设严复广场,一座1991年创作的严复塑像将被移至此处,成为园区“新地标”。

  船政文化城项目三期完成之后,船政历史景观将得到大幅提升,船政文化景区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整个船政文化城构成更清晰,将成为一个综合性、复合性传播和普及船政文化的文化片区。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