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马尾区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2018年度实施方案
日期:2018-09-21 15:43
政策文件: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福州空气质量“保八争四”目标要求,扎实推进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马尾区空气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马尾区空气质量控制目标 

  2018年马尾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PM10年均浓度≤48μg/m3PM2.5年均浓度≤26μg/m3NO2年均浓度≤24μg/m3,O3年均浓度≤130μg/m3SO2年均浓度≤6μg/m3 CO年均浓度≤1.1mg/m3。确保2018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保八争四”。 

  二、主要措施 

  (一)立足创新,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 

  1.提升大气环境监测能力。 

  1)在辖区建设空气质量微型站。(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2)加强VOCs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2、完善应急机制,提高不利天气应对能力。 

  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能力,根据《马尾区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马尾区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一旦达到应急响应条件,立即启动相应措施。(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园林局、区环卫处、各镇(街)、各园区) 

  (二)强化臭氧前体物协同控制,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 

  1.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工作 

  1)持续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工作,2018年继续推动一批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治理工程;2018630日前,全面完成《福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重点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各园区) 

  22018630日前,全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监管企业应完成“一企一策”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各园区) 

  3)督促辖区内所有加油站及油库于510日前安装水喷雾系统。(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2.严格重点NOx排放源管理 

  1)以NOx达标排放为重点,加大高排放行业和国控、省控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推动燃煤锅炉(窑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加强监督性监测和在线监测数据监管,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行为。(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各园区) 

  2)加强各类锅炉、炉窑污染整治,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建成区及工业园区2蒸吨/h以上(含)10蒸吨/h以下燃生物质锅炉、燃油锅炉必须安装SO2NOx在线监控设施;其他区域10蒸吨/h以上(含)锅炉必须安装SO2NOx和烟尘在线监控设施;城区2蒸吨以下燃生物质、燃油锅炉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各园区) 

  3.实施错峰生产 

  以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制鞋、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为重点,强化6家重点企业(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福人木业(福州)有限公司、福建省大地管桩有限公司、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开发区钜联鞋业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监管及错峰生产措施,鼓励和指导相关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实施错峰生产措施或者应急响应期间减产、停产措施,降低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对我区空气质量的影响。(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经信局、各园区) 

  4.加强加油站的监督管理工作 

  加强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长效管理,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三)加强扬尘污染防控,降低颗粒物浓度 

  1.实施施工扬尘监管专项行动 

  1)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的扬尘污染管理督查力度,将防尘措施的落实列入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考核。(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各镇(街)) 

  2)重点整治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所有拆迁工地必须配套抑尘设备,可以采取建设高空喷雾压尘、雾炮喷淋等措施,拆除后应立即覆盖,防止扬尘。(责任单位:各镇(街)) 

  3)健全扬尘控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内部扬尘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各镇(街)) 

  4)根据省住建厅发布的《福建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与监测技术规程》,规范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监管,对辖区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应用监控平台对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5)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推广使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进行房屋建造。到2018年底,全区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全区新建建筑地上总建筑面积1万平米以上项目应按以下标准实施:2018年起,新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新建建筑35%以上面积采用装配式建造;城区范围内新获得建设用地的建筑项目20%以上面积采用装配式建造。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建造的项目,2018年底前,预制率不低于20%,装配率不低于30%。(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6)学校、医院、体育馆、商城、写字楼等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区文体局) 

  2.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控制专项行动 

  1)优化道路保洁方案,强化重点区域(龙山中学、大拇指公司、马江医院、亭江镇政府、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等周边2公里范围内)道路及104国道马尾段的清洗和洒水作业,保持道路湿润。(责任单位:区环卫处、马尾公路分局、各镇(街)) 

  2)提升城市绿化净化能力,及时淋洗城区内被粉尘覆盖严重的树木和植被。扩大城市建成区绿地规模,减少松属和杉属针叶类树种的种植。(责任单位:区园林局) 

  3.开展渣土车扬尘污染专项行动 

  1)加强渣土装载管理。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必须与渣土运输公司签订平车出场协议,做到渣土车平车出场。(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城管局) 

  2)加大渣土车查处力度。对运输过程中发现的渣土滴洒漏等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渣土处置违法行为的通告》(榕政〔20171号)等有关规定实施处罚。(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四)强化部门协同,减少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 

  1.推进老旧车淘汰工作 

  开展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补贴工作。制定《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经济补偿方案》并开展补贴工作,区财政部门预拨足够的财政资金用于国Ⅲ老旧柴油货运车辆的淘汰补贴。(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环保局、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交警大队、各镇(街)) 

  2.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 

  1)加强冒黑烟车辆的监管,加大对冒黑烟车辆的处罚力度。(责任单位:区交警大队、区环保局、各镇(街)) 

  2)加强货运车辆的监督管理工作,在重要路段节点设置路检点,开展货运车辆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单位:区交警大队、区环保局) 

  3)加强公交车、客运车、货运车、渣土车停放地尾气检测,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抽查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交通局、区城管局、区交警大队、) 

  3.加大加油站油品抽查力度 

  开展加油站油品抽查,加油站抽查率不低于50%,对供应达不到国五标准车用汽油、柴油的加油站要限期整改,并予以处罚。(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4.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理 

  各类工地禁止使用锤击桩。(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五)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1.加强餐饮企业日常环境监管,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 

  2.2018831日前建立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预留餐饮油烟、重点监控企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水质监控等监控端口,实现网格化管理。(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3.分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确保餐饮油烟稳定达标排放。2018831日前,完成城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公司)、内河沿岸餐饮服务单位(公司)、群众投诉强烈的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在线监控安装工作,并接入各区的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各镇(街)) 

  4.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摊位。(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各镇(街)) 

  (六)开展焚烧垃圾专项整治行动 

  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梳理垃圾焚烧易发地责任清单,从治本入手,消除垃圾和焚烧问题。同时,加强对环卫人员、绿化人员等管理,禁止焚烧树叶和垃圾。(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农林水局、区环保局、区园林局、区环卫处、各镇(街)) 

  (七)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1.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公交车、出租车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完成市下达的2018年度纯电动公交车更新任务。(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2.开展港口岸电建设工作 

  继续推广使用港口岸电设施,到2020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 %的集装箱、客滚和邮轮专业化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责任单位:福州港口管理局马尾分局) 

  (八)严控“两高”项目落地 

  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地,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 

  (九)完善保障措施 

  1.加强环保督察,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 

  开展环保大检查,认真落实《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废气等行为。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管理台帐,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或限期整治的分类处置措施,20185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各镇(街)) 

  2.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督查 

  开展文明施工大检查,针对施工扬尘实施重点监管,对防尘、控尘措施不落实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企业进行处罚。(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各镇(街)) 

  3.强化监督 

  1)区效能办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能监察。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及时下达行政处罚整改通知书,通过责令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区效能办) 

  2)继续聘请环保监督员参与协助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污染现象,形成公众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4.健全监督考核机制 

  1)根据《马尾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奖惩办法》,如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进入前八名且我区位列全市城区组前3名的,对评为前两名的先进镇(街),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用于奖励相关工作人员;评为前三名的先进区直部门,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奖励,用于奖励相关工作人员;如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未进入前八名且我区位列全市城区组后3名的,对评为最后两名的镇(街)党政相关领导进行效能问责。同时,制定《马尾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考核表》,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开展督查,建立挂牌督办机制。 

  2)健全空气质量绩效考核体系。各镇(街)空气质量状况的优劣直接与各镇(街)政府环保绩效考核挂钩,积极构建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空气质量考评分占环保绩效考评分的66.7% 

  5.加大宣传力度 

  发挥宣传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宣传力度,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保卫“福州蓝”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改善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 

  6.加强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资金,各相关单位要确保大气污染治理资金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附件:马尾区2018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 

来源:马尾区环保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