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三家污水厂“变形记”
日期:2018-12-26 09:23
政策文件:

  (记者 许琳晶)为贯彻响应国家、省市“水十条”,落实好近海海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升我区污水治理及水环境效益,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与支持下,区住建局、市政管理处紧紧围绕“提标提质”中心主题,作为省市及我区落实“水十条”的重点工程,马尾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出水全面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

  马尾快安、青州、长安三厂提标改造工程顺利建成并良好运行,进一步实现我区在污水治理节能减排,大大改善了闽江及近海海域水环境质量,同时污水厂在马尾君竹水系治理联动发挥积极作用。

  在污水厂提标改造的同时,市政管理处还在“提质”上下功夫。根据区政府关于公用事业基础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指导下,2017年底我区招标方式将马尾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特许经营授予社会资本方,推进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我省环保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817)中标获得马尾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特许经营权。2018年3月,市政管理处与海环集团签署特许经营协议,海环集团下辖全资子公司——福建榕东海峡环保有限公司“落户”马尾。2018年4月起榕东海环公司正式接管运营马尾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

  自2018年4月来,榕东海环公司在保障污水厂良好运行,全力配合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的同时,以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快速提升马尾三厂运行管理水平,三家污水厂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海环标准运行管理体系快速导入,实现了污水厂“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运行、信息化提速”,大大提升了我区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水平。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污水厂团队建设与人员分流安置顺利过渡,在半年的时间内,榕东海环公司通过团队培养、业务培训、员工竞赛、企业文化宣贯等多渠道带动建立三家污水厂运营团队,实现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顺利推进,污水厂运行平稳衔接、良好运行。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治污水、调水系、除黑臭、促生态,成为环境治理的重要环节。一年来,区住建局、市政管理处靠前部署,工作走在“汛期前、雨情前”,把“办公室”摆到“站网现场”,榕东海环公司、同济环境公司通力合作、联调联动。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马尾君竹水系治理初具成效,并积极探索出了水系治理与污水厂(泵站)联动调度的新模式。

  在污水厂提质方面,改善美化污水厂厂容厂貌也是重要的一环。“清理、整顿、提亮、美化”,榕东海环公司专项行动起来,使马尾三家污水厂“旧貌”换“新颜”,大大提升我区环境治理对外形象。

  2018年11月,我区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迎来了省住建厅污水厂运行评估,这是三家污水厂一级A提标改造后的一次重要“检阅”。马尾快安、青州、长安污水厂的规范管理、提标提质的成效、市场化改革后的提升变化等,给省运行评估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组对马尾三厂运行管理给予高度肯定与一致好评。

来源:马尾区新闻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