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举办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设计大赛
日期:2021-03-14 17:34
政策文件:

                    

为分享交流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经验,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13日上午,福州市马尾区科协、教育局联合举办马尾区首届青少年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综合设计比赛复赛。

刷脸付款、AI垃圾桶、AI机器人这些贴近大众生活的新技术、新应用已经让大家不再感到陌生,在比赛现场,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同学们通过比赛作品向大家展示他们对未来智慧生活的思考以及所做的新尝试、新创造能力。

输入体重,根据食物的热量进行点餐,超过人体所需要食入的热量点餐就会不成功。福州琅岐中学江梓艺同学用作品《光盘行动》提醒大家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注意控制饮食,健康生活。马尾实验小学柳炫凌同学设计在喜马拉雅山场景下进行垃圾分类,提醒人们要正确分类垃圾,提高环保意识。福州市魁岐小学陈泓宇用作品描绘了自己的未来智能生活场景:机器人进行早晨叫醒,播报天气预报,进行体温检测,做好早餐;启用无人驾驶汽车上学,在智慧课堂借助智慧黑板进行上课学习,检查作业……。

人工智能综合设计比赛环节,福建师大二附中黄宇恒设计的智能晒衣架,可以根据光照的强弱、空气湿度进行自动收衣服、晒衣服。福州市罗星小学郑少禹、方林枫、林浩宇同学以马尾船政文化为背景,设计了无人船“飞龙号”,实现了船舶在海上的无人驾驶。福州第二十四中吴思源发明《学习助手——听写魔盒》让英语学习变得十分轻松,评委老师建议其进一步探索英语考试中的人机对话功能。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何金阳、陈锦斯《智能垃圾小屋》借助图像识别技术就可以分辨垃圾是属于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帮助人们自动实现垃圾分类。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江振宇、郑涵《智能儿童房》具备可以自动获取天气预报、测量气温;为夜间儿童发烧进行报警、检测孩子是否在哭等功能。

台江区教师进修校电教室主任邱伟松老师、晋安区信息科技名师工作室、远洋小学信息科技老师林辉等评委对同学们的参赛作品进行了深度点评。他们认为同学们的创意作品很好地展示了自己对生活的的观察、思考,同学们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缜密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他们鼓励青少年多到身边的企业、工厂等地研学,学习了解更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创造更多贴近生活的实践作品。

马尾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辉表示,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人工智能的兴趣,同时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的成果,他希望学校能够多加强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培养孩子们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动手能力,更好地普及、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水平,进一步树立科技强国的理念。

马尾区科协副主席胡建表示,此次比赛以“自由创新AI同行”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鼓励参赛作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主题科创活动。他介绍,当前人工智能人才存在巨大缺口,人工智能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当前,人工智能教育在我省各地陆续推开。为此,马尾区专门成立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建立体现船政文化主题的12年一贯制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一批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能手、骨干人才。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